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联通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08-13 09: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联通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共建“一带一路”5年成果综述
 
  新华社记者齐中熙、赵文君、樊曦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5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搭合作之桥、友谊之路,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加密中欧班列开行和打造“空中走廊”,推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串联起共同繁荣的发展之路。
 
  中欧班列成为重要纽带
 
  7月9日10时,中欧(厦门-布达佩斯)直达班列在福建厦门海沧火车站准时开出。这是厦门自贸区首趟直达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中欧班列,也是继波兰波兹南、德国汉堡、德国杜伊斯堡、俄罗斯莫斯科之后,厦门又一条直达欧洲的新线路。
 
  “这趟中欧班列共搭载41个集装箱,装载电子产品、鞋帽箱包、小商品及建材等货物,从厦门发送至布达佩斯仅需17天,较以往节省2到3天时间。这条线路的开通,将大幅提升货物送达欧洲各地的效率。”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漳州车务段海沧站站长赵励强告诉记者。
 
  作为第一个同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欧洲国家,地处欧洲大陆腹地的匈牙利现已成为包括中国在内众多亚洲国家在欧洲的重要物流集散地。而从海沧站开出的中欧班列线路,由最初的1条发展到目前的5条,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60列,货值达到45.9亿元人民币。
 
  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欧班列自2011年3月首次开行以来,成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重要纽带。尤其是近5年来,无论是开行密度、广度都实现了迅速发展。
 
  “中欧班列开行质量不断提高。上半年,中欧班列开行2497列,同比增长69%;其中,回程班列1014列、同比增长100%,占去程班列比例达68%,同比增加16个百分点。”这位负责人表示。
 
  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的主要区域。
 
  基础设施承载幸福梦想
 
  阿卜杜居住在非洲东海岸国家吉布提,今年以来,他已经是第6次乘坐亚吉铁路列车前往埃塞俄比亚东部城市德雷达瓦。他说,之前到德雷达瓦都是乘坐公共汽车,因路况不好,旅途长达18个小时。而现在乘坐着舒适的电气化列车,仅4个小时就能抵达。
 
  “和过去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从德雷达瓦上车的乘客特斯法尔是德雷达瓦大学的在校学生,家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他,每个月都会乘坐亚吉铁路列车往返于这两座城市之间。他说,乘坐这条新铁路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列车又新又舒适,价格比坐飞机便宜。“我现在可以每个月回家2到3次,我为埃塞能有这样一条铁路感到骄傲。”
 
  亚吉铁路由中国铁建中土集团组织施工并牵头运营。自2018年1月1日商业运营半年来,客货运量不断攀升,强大的运能正在逐步得到有效释放。运营半年来,累计发送旅客5.5万人次,日益成为埃塞和吉布提两国民众出行首选。进入7月以来,亚吉铁路客运量再次大幅跃升,仅7月1日至27日就发送旅客2.1万人次,每日早上列车接近满员。
 
  5年来,以中国铁路为代表的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延伸。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多处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中老铁路实现全线开工,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段、中泰铁路合作项目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巴基斯坦拉合尔橙线轻轨工程项目务实推进……
 
  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领先的技术、过硬的品质、优质的服务不仅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惠及沿线百姓。每一条新的交通线路,都承载人民的幸福梦想。
 
  交通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
 
  7月3日,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伦敦”直飞航班实现首航,成为中国西南地区又一条通往欧洲国家的重要“空中走廊”。
 
  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近5年来,国航积极响应国家倡议,将国际航线开航重点放在了“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和地区。5年来,相继开通北京-孟买、北京-明斯克-布达佩斯、北京-华沙、北京-阿斯塔纳、北京-休斯顿-巴拿马、重庆-迪拜、上海-曼谷、杭州-芽庄等航线,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提供便利。
 
  “5年来,‘一带一路’交通互联互通取得重大突破。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开通356条,增加国际航线403条,与沿线43个国家实现直航,每周约4500个直航航班。”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说。
 
  他介绍说,在规划对接方面,交通部门联合相关国家制定了《大湄公河次区域交通战略2030》《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铁路发展战略(2030)》《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中巴经济走廊交通基础设施专项规划》等战略规划,并与16个国家和2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签署了关于倡议对接、运输协定等方面的合作文件。
 
  海运方面,参与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等34个国家42个港口的建设经营。海运服务覆盖沿线所有沿海国家,我国海运互联互通指数保持全球第一。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