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民族团结一家亲】故土里“长出”的亲情

来源: 时间:2018-09-14 08:27: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塞上各族儿女团结互助,用相亲相爱的团结之心谱写着宁夏向前发展的锦绣篇章。特别是近年来,宁夏以“民族大团结、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突出地域特色和行业特点,打造了一批功能互补、特点鲜明、有文化品牌的创建载体,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主旋律。即日起,“统战新语”开设专栏,刊载塞上山川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感人故事,让我们从这些点滴事迹中,一起欣赏和守护这绚烂绽放的民族团结之花。
 
 
在马存禄的办公室里,桌椅等一应办公用具都已有了些“年头”,唯有存放在柜子里的一沓厚厚的欠条总是新旧交替,记录着他几十年来扶危助困的点点滴滴。
 
今年50岁的马存禄是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是大伙儿眼中“没有血缘的亲人”。经商多年,从白手起家创业到执掌一方企业,支撑他一路前行的是当初那颗想要帮助别人的心。“我生在这里,长在这里,大家如同对待亲人一样支持着我走到现在,能为他们做点事,我打心里高兴。”马存禄把帮助别人当做毕生的事业,也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成就了自己的一番事业。
 
马存禄出生于宁夏西吉县马莲乡南川村的一个回族家庭,由于家境贫穷,小学只上了一年便无奈辍学。在打听到甘肃省临夏市民族学院有免费学习的机会后,马存禄带着家人和相亲父老的祝福毅然踏上通往远方的求学路。“能有学上,在当时是再幸福不过的事情。”异乡的生活一过就是8年,但马存禄却格外珍惜,一想到家乡父老贫瘠的生活,马存禄认定,学到了知识,才能拥有改变生活的能力。
 
1988年,20岁的马存禄从学校毕业,带着通过传授知识帮助大家改变生活的梦想重新走进了马莲乡南川村讲学。一别数年,再见故乡,眼前村里的面貌却不见多大改变:村子照样缺水,每天天不亮,大伙赶着驴子出村驼水的吆喝声便回响在空旷的塬上;家家户户光景惨淡,一年到头日子缺衣少食,衣裳总是补丁摞着补丁。“当时,在学校教室里上课的娃娃只有6个,而在一墙之隔的教室外,趴着窗户听课的娃娃们站得黑压压一片。”这样的场景不禁让他想起了当年的自己。知识可以充实人的头脑,却无法直接变出改善生活的真金白银,马存禄的眼里是说不尽的荒凉。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村民生活艰难至此,帮助大家的道路又在何方?马存禄不得不重新审视自己的想法。
 
一次偶然的机会,马存禄与老乡攀谈中得知,很多人家都有种植胡麻的习惯,但苦于交通不便、市场渠道不畅,收获胡麻后却卖不上价钱。“原本想着收了胡麻给孙子换书费,可低价也不见得能卖出去,真是愁人。”村民马老汉重重叹了口气。困难摆在眼前,马存禄思前想后,决定自己出去“闯一闯”,为大家手里的胡麻打通一条对外销售通道。“胡麻卖上好价钱,大伙儿的日子有改善,娃娃们才能有学上、有出路。”说干就干,马存禄安排好开学事宜后,背着干粮一路到中宁县、银川市、平罗县等地的私人油坊了解市场行情,并与各地胡麻收购商和油坊建立联系。
 
一个月后,带着大伙儿期盼的好消息,马存禄风尘仆仆赶回了村里。很快,村民家里的胡麻以3元/公斤的价格销售一空,而在之前,当地胡麻的售价常年维持在1.6元/公斤的水平。胡麻卖上了好价钱,大伙儿激动不已,马存禄的心里充实又温暖。没过多久,马存禄帮忙卖胡麻的消息传遍了附近的十里八村,找他帮忙卖东西的人越来越多,销售品种也不再局限于胡麻。
 
销售渠道一旦畅通,农民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日子渐渐有了奔头。马存禄意识到,想要帮助更多人,就要建立更大的平台。1996年,他在原有的销售基础上,尝试帮助农民“代购”化肥农药等,他通过帮助担保贷款,让农民在种植期间及时用上化肥农药等,保证了作物的时节生长。“庄稼是农民生存的根本,及时施肥用药才能保证庄庄稼得好、有收成。”马存禄不计成本,一心一意把帮助乡亲过好光景的“念想”做好做大,春上贴钱进货,赊给没钱买农药化肥的农民,待到秋天收获卖出粮食,农民再把钱还上。“我也是苦出身,特别能理解生活的艰辛。大家乡里乡亲,有困难帮一把是应该的。”1997年,马存禄的“销售”业务从马莲乡发展到将台乡和肖河乡,随着帮助村民人数的增多,他的事业也得到更多人的支持。
 
在经历多年的经验和资金积累,2010年,马存禄成立了宁夏四丰绿源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农资经销、种草、养牛业务。同年,他将农业综合服务站扩大到西吉县全县各乡,为经济困难的农民提供免息借贷帮助的同时,还为大伙儿提供技术服务。2014年,他又在马莲乡南山村流转了180亩土地,新建了肉牛养殖园区,培育发展了42家饲养50头以上的肉牛养殖场(合作社),带领45户加入合作社,并建成了农民培训学校,形成了“企业+基地+员工+技术”模式,帮助大家脱贫致富。与此同时,他在堡子山修复草畜基地,种植苜蓿3000亩,初步形成了覆盖面广、带动能力强的产业板块和产业链条,吸纳周边群众加入到产业链中搞创收,增效益,共致富。目前,公司在固原市范围内已拥有农资销售网点108个,紫花苜蓿种植基地3000多亩,青贮玉米种植基地1000多亩,标准化暖棚圈舍6栋1.2万平方米,青贮池5000立方米,存栏肉牛500多头,育肥出栏肉牛1000多头,年销售收入6000余万元。
 
经营规模大了,马存禄的“帮扶能力”也随之提升,在遇到经济有困难的相亲,他积极提供无息借款,帮大家度过难关。而借了钱的乡亲总是自觉把欠条塞给马存禄,用诚信回报他的“义举”。“这些年借出去的钱大都是乡亲用于娃娃念书、家里看病或是遇事救急的。这些钱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只要有能力,我一定会继续帮下去。”马存禄说,这些年来,借出去的钱绝大多数当年都能还回来,大家的善良和诚信也给了他继续下去的力量和勇气。
 
如今,马存禄的农资公司的优质肥料销售量占固原市场全部份额的70%,他本人也成为固原市最大的化肥农药经销商。当初“帮助别人”的梦想不但变成了现实,马存禄也靠着自己的善良诚信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我能有今天的光景,全靠大家的支持,现在有能力帮助更多人,我感到很幸福。”马存禄说,最开心的事,莫过于娃娃们都能上得了学、上得起学,“有了知识,日子才能越变越好。”
 
扶危助困多年,无论面对多少困难,马存禄从不放弃自己的初心,帮助别人已成为他生活里重要的部分。他说,这是“故土”里长出的亲情,忘不了,断不掉。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