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所有人,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8-09-23 19: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今天

是24节气中的秋分

 

太阳抵达黄经180°,直射地球的赤道,

气候从热转凉,昼夜开始平分,

物候意义上的秋天即将正式开始。

 

今天

同时还是

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

 

 

他们用不到世界1/10的耕地

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

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

弯腰劳作不得闲

 

 

这些丰收民俗你一定要看

 

丰收让人忙,也让人乐

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各地流传着形式各异的庆丰收民俗

 

谷神节

 

云南省罗平县罗雄镇举行红高粱文化节,通过祭祀谷神酒仙传统仪式,庆祝丰收。新华社记者陈海宁 摄


新米节

 

农历八月十四日为佤族的“新米节”,是喜庆丰收,品尝新米的日子。这一天会举行祭祀神灵和祖先的仪式,以祈求风调雨顺、人畜平安、五谷丰登,还举行传统的剽牛祭祀、迎新谷、吃新米等活动。中新社记者赵淑芳 摄

 

抢头鸭

 

广西凌云县群众参加“水上抢头鸭”,庆丰收。(记者徐顺东 陈强)

 

祖国各地喜迎丰收节

 

 

重庆200亩“五彩稻田” 稻谷“彩绘”丰收画卷

 

迎丰收、晒丰收、庆丰收

农民们用特别的方式庆祝属于自己的节日

 

薛丹/摄

 

云南省广南县八宝镇迎来水稻丰收季,田间地头到处是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广南是著名的中国八宝贡米之乡,2018年全镇八宝米种植约14000余亩,亩产干谷462公斤,预计产量6496.6吨、产值4677.6万元。

 

栗卢建/摄

 

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枣农种植的15万亩稷山板枣喜获丰收,枣农们加紧晾晒、挑拣、分类、包装、储存和销售板枣,一片繁忙,处处洋溢着枣香四溢的丰收美景。

 

耿玉和/摄

 

9月20日,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浦南镇富安村,藕农在荷塘里采收浅水藕。初秋时节,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万亩无公害浅水藕陆续迎来开采,藕农们抓住天气晴好的有利时机,加紧采收、清理新鲜浅水藕,及时供应市场,丰富秋季市民餐桌。

 

农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

 

阳澄湖大闸蟹将于9月21日正式开捕。郝群英/摄

 

河北省内丘县侯家庄乡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现在岗底村里整个山川、沟道、山上都是苹果树。去年村人均收入39000元,这完全是靠搞苹果产业和其他果品产业富裕起来的。老百姓做饭取暖烧燃气,家家都有小轿车。过去讲“30亩地一头牛、老婆孩子热炕头”,现在岗底人是:“30亩果园一栋楼、老婆孩子热炕头”。

 

内蒙古自治区阿荣旗旗委书记栾天猛:我们阿荣旗今年的粮食产量预计达到42亿斤,是1998年以来的一个最高收成。42亿斤是什么概念?就是全国13亿多人每人3斤多粮食,我觉得这也是阿荣旗22万农民向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的一个献礼。现在我们全境内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一片丰收景象。今年大家这种高兴的情绪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来自于土地的丰收,另一方面来自于大家对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给予农民的这种幸福感、尊重感和获得感。”

 

江西国平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国平:丰收节当天,正好是我们当地大闸蟹开捕第一天。今年预计产量达到2700吨,比去年的1600吨增加了1100吨。我们从2015年开始和农民合作,每一年都增产,每一年都增收,最多的农民一年一户可以搞到70多万块钱,一亩水田一般的情况下纯挣5000元钱,目前共带动了5000多户的农民。

 

对农民来讲

丰收不仅体现在了经济层面

还体现在了心灵层面

社会地位越来越高

幸福感也越来越强

 

小测试:“五谷不分”说的是你吗?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

生活在城市的人们缺乏接触大自然的机会

在很多孩子的眼中

粮食是没有区别的

 

麦苗vs韭菜、粳米vs籼米

生菜vs卷心菜、巨峰vs玫瑰香

……

 

快来看看这份务农能力试卷↓↓


(戳图答题)

 

务农的话你能及格吗?

 


 

华北平原的稻谷熟了...

黄土高坡的苹果红了...

江南水乡的螃蟹肥了...

 

重农固本

安民之基

治国之要

 

愿每一分辛劳都有金黄的收获

致敬亿万农民!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