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国庆“守卫者”:站好岗是对祖国最长情的“告白”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8-10-08 08: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红色无疑是国庆最耀眼的色彩。城市的大街小巷,各处张灯结彩,鲜艳国旗迎风飘扬。然而,另一些色彩也该让人铭记:医院病床前忙碌的“天使白”,车站里穿梭的“橄榄绿”,大街上徘徊的“靓丽橙”……

  他们是医生、护士,是武警、特勤,是“城市美容师”,是所有在假日里坚守岗位,保障节日秩序,守护游人快乐的“守卫者”。在他们看来,“站好岗”就是对祖国69周年华诞最好的献礼。

  每年的“十一”长假,杭州市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护士长汪意华都在医院的急诊室度过,16年如一日,今年也不例外。

  “节假日期间,我院的急诊工作量增多,是日常工作量的三到四倍。车祸外伤的急救配合、大批急诊病人的协调指挥等都是我的工作。”汪意华说。

  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急诊室课题演练现场。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供图

  3日0时30分,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寂静的急诊走廊内传来了急促的呼救声,“医生、医生……快帮我妈妈看看,她好像不行了。”汪意华听闻,立刻从值班室跑了出来,尖锐的急救铃划破了深夜。抢救小组成员5分钟内全部到岗,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抢救开始了。

  急诊抢救室内,除颤、气管插管、建立静脉通路,抢救紧张有序地进行着。全身紫绀,心跳、呼吸已停止的患者渐渐恢复了心跳。汪意华松了口气,她知道,他们又一次战胜了死神。

  鲜有假期,加班加点,24小时待命……在汪意华和她的12名急诊室“战友”眼里,节假日加班已成了一种习惯。“这不是负担,是我们自己的选择和责任。”看着经过急救和治疗,从重症监护室转入普通病房的病人,汪意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工作动力。”

  除了在医院里忙碌的“白衣天使”,身着绿色军装的武警官兵亦是国庆假期里一抹让人暖心的色彩。

  在北京,武警战士们组成人墙,保障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在陕西省华山景区,驻守在华山脚下的武警华阴中队全力疏导游客拥堵现象;在杭州,武警杭州支队的官兵们在西湖名胜风景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火车东站等6个重要区域巡逻执勤,以保障游客安全。

  刚从军校毕业的武警杭州支队执勤二十三中队排长黄佳林,今年首次带队参与国庆巡逻任务,他的“守卫阵地”是杭州火车东站。据悉,杭州火车东站是亚洲最大的交通枢纽之一,国庆期间人流量大,经常发生找不到检票口、与家人走散等现象。

  10月2日11时40分,黄佳林和队员就在巡逻过程中发现了一名和母亲走散的男孩。在拨通男孩母亲电话后,为保障男孩安全,他和巡逻队员一直在原地等到其母亲赶来才离开,“母子俩再次见面时喜极而泣,让我们很感动也很欣慰。”

  谈及因执勤不能陪伴家人,黄佳林坦言,在阖家团圆之际,虽然只能通过电话或视频的方式问候家人,但舍“小家”护“大家”是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家人也很支持他的选择。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市政监管科工作人员潘旭阳(左二)在清理淤泥。 胡哲斐 摄

  和护士、武警一样,“城市美容师”也是国庆期间依然坚守岗位的一个群体。“国庆和平时一样,每天都要上路,早上8点到现场,一天8小时,风雨无阻。”杭州市西湖区市政监管科工作人员潘旭阳说。

  处理投诉、清理淤泥是潘旭阳的日常工作。10月6日上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和同事们一起,站在马路井盖旁,用网兜清理下水道的淤泥。

  潘旭阳是贵州人,一年只有春节才回趟家。在他看来,国庆不休假是他们这个职业群体的常态,“也没什么怨言,这是本职工作,下水道淤泥不清理,一到下雨天就会积水,很不安全,国庆假期更要保障好安全。”

  今天是国庆假期的最后一天。长三角铁路预计当天发送旅客261万人次,黄佳林和队员们在杭州火车东站保障着返程高峰;淳安县第二人民医院的急诊室内,墙上的急救铃时而响起,汪意华奔跑在廊道上,留下一个远去的身影;在杭州街道上,潘旭阳又从下水道清理出了好几桶淤泥……

  在祖国母亲69周年华诞之际,那些白色、绿色、橙色,和红色一起,都在对祖国诉说: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胡哲斐 钱晨菲 张诗雨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我市体育赛事中心建设时强调 完善基础设施 发展体育经济 办好品牌赛事 加快推进豫中南地区性体育赛事中心建设

  • 蒿慧杰在调研指导检验检测中心建设时强调 育亮点 补短板 强基础 推动豫中南地区性检验检测中心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 蒿慧杰在功能区调研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时强调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漯河更加绚丽的新篇章

  • 市领导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共同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市七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