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的首季经济增速如何看? 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6.4%的首季经济增速如何看?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9-04-19 09:5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  题:6.4%的首季经济增速如何看?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4%,积极因素逐渐增多,在压力挑战下实现首季经济平稳开局。“虽然一季度经济规模占比不大,但其走势是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为全年走势打下了向好的基础。”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袁达18日表示。
 
  数据发布前,有分析预测我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速为6.2%或6.3%。可以说,6.4%的增速好于市场预期。路透社在数据发布后评论说,一季度中国工业生产大幅回升,消费需求呈现改善迹象,中国经济“超预期地稳定”。美联社评论说,中国经济一季度保持稳健,回稳的经济增长和进口需求将有助于提振正在弱化的全球经济活动。
 
  从具体指标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消费和投资增速均比前两月有所加快,特别是3月份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回升。此外,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回落到5.2%,一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近三成;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跑赢GDP增速。
 
  “今年一季度,我国经济开局平稳,积极因素不断增加。”袁达说,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实现年度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近年来,中国经济波动更小、韧性更强。今年一季度6.4%的同比增速,与去年四季度持平。有外界质疑,其他国家的GDP多有起伏,为何中国经济增速波动不大?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分析,从总量上看,2018年中国经济总量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总量越来越大,不仅意味着经济增速可能会有所放缓,也意味着经济增长会更加稳定,不容易出现大起大落;从结构上看,服务业和消费这两个主导力量的波动性较小,也会带动GDP增长更加平稳;从政策上看,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不断创新宏观调控,较好地应对了经济下行压力,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
 
  “目前中国经济运行表现得比较平稳,实际上是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客观规律的体现,符合国际规律,也反映了我们政策调控的效果,而不是统计数据刻意熨平经济波动的结果。”毛盛勇说。
 
  事实上,两个季度同是6.4%的增速,背后是中国经济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一方面,经济发展活力提升,动力更足。产业方面,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整体增速,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兴产业较快发展。需求方面,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六成,交通通讯、文化旅游等服务消费快速增长。中国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
 
  另一方面,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信心增强。从企业信心看,3月份制造业PMI时隔3个月后再度回到扩张区间。从消费者信心看,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去年四季度提高3.2点。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最新报告,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中国也成为全球唯一被上调今年增长预期的经济体。
 
  但与此同时,对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挑战仍不可低估。
 
  “从外部来看,不确定性还比较多,世界经济增长包括国际贸易的增长在放缓;从内部来讲,结构性矛盾还比较多,这个6.4%和上年同期、上年全年比还是在回落的,说明经济运行面临压力,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着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等一些矛盾和困难。”毛盛勇说,下一阶段要把各项重大政策举措更好地落实到位,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
 
  • 蒿慧杰在检查医疗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加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和医务人员保护关爱 为夺取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全面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 我市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出征仪式

  • 蒿慧杰检查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情况时强调 加大力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因地制宜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

  • 市中心医院市传染病医院隔离病区医护人员实现首次换岗 蒿慧杰刘尚进等出席交接仪式

  • 蒿慧杰在察看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情况并主持召开市场保供工作汇报会时强调 加强疫情防控 保障市场供应 努力满足人民群众防疫物资和基本生活需要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