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站位守正创新 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提高站位守正创新 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网新办 时间:2021-04-08 10: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漯河银保监分局强化监管引领,稳步推进各项改革举措,督促保险机构不断完善农业保险产品和服务体系,落实国家强农惠农富农政策。
    一是加强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管理。按照银保监会、河南银保监局出台的农业保险经营条件管理办法要求,抓好细化落实,以各公司提高服务能力为导向,推动形成适度竞争的农险市场格局。2020年末,组织人员对辖内7家保险公司中支及县级分支机构专职(协办)人员、查勘设备、交通工具情况等开展核查,实现了县域和农险承办机构100%全覆盖,发现各类问题4个,督促相关机构落实主体责任,积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为2021年农险业务合规经营、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二是持续推进提标扩面增品。注重守正创新,在坚守风险保障定位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辖内有条件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农业保险领域的产品创新优势,满足农户多样化、特色化的保险需求。适时引导推动太平洋财险漯河中支聚焦生猪稳产保供,在临颍县率先落地开展了全国首单的能繁母猪淘汰补偿保险、“保险+期货”类型的生猪养殖收益指数保险,
截至2021年3月末,已为10余家养殖企业提供风险保障3125万元,有效规避了养殖过程中猪肉价格下跌和饲料成本上涨可能造成的收益下跌风险,增强养殖户抵御风险能力。
    三是加强农业保险业务监管。继续把农险监管放到重要位置,着力规范农业保险经营行为,持续加大现场检查和举报核查力度,以承保理赔档案真实性、完整性为抓手,严肃查处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违法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参保农户的合法权益,切实保障财政资金安全。2020年,全市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7.46个百分点,为31.59
万农户提供风险保障35.85亿元,保障金额同比提升29.61个百分点。
    四是推动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工作。2021年2月,组织召开辖内前十家财产险公司座谈会,收集保险行业关于农业保险承保电子化的工作意见建议,并联合行业协会开展专题调研,持续推动解决农业保险投保手续繁索重复、业务操作不规范的问题,为广大农户提供更周全、更贴心的便利化服务。同时要求各机构主动防范和妥善处理突发事件,对于承保电子化工作推进中发生的投诉、舆情,应及时做好沟通解释工作,第一时间化解矛盾纠纷,避免产生负面影响。
下一步,漯河银保监分局将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指导全市各家农业保险承办公司加强农业保险领域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拓宽农业保险服务领域,以农业保险的高质量发展助力漯河市农业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李彤晖)
        责编:杜娜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