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马伯庸捐款送祝福:每次到河南就像回家 祝愿平安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著名作家马伯庸捐款送祝福:每次到河南就像回家 祝愿平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21-07-25 16: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近日,河南受灾严重,牵动全国同胞的心。7月23日晚,著名作家马伯庸连发三条微博,送上祝福,同时通过新乡市红十字会捐助5万元。

  大河网也第一时间转发了他的微博。

  马伯庸在微博中提到,他从来没去过卫辉,只开车路过一两次,也不认识任何卫辉籍贯的朋友。与卫辉之间的缘分,只在写古董局中局时涉及潞王鼎,它作为故事背景出场了几章,仅此而已。“卫辉对于任何一个历史爱好者来说,都是无比熟悉的存在,牧野之战、竹书纪年、潞王陵、比干、吕大防、徐世昌的故里等。但我对它的历史有多熟悉,对它现在的了解就多陌生。”在河南受灾的微博消息中,马伯庸留意到了“卫辉”这两个字,又顺藤摸瓜看到了大河网官微发布的《#众志成城河南加油#【想帮助暴雨中的新乡人民看这儿】新乡红会的倡议书》一文,他这才知道卫辉人在这次灾难中也处于艰难境地。所以,马伯庸给新乡红十字会(卫辉是新乡的县级代管市)捐了五万块钱。

  马伯庸微博写道:“说实话,这点钱做不了什么大事,只是借此提醒一下大家,类似卫辉这样受灾的小地方还有很多,希望大家都能顺利渡过难关,我们不会忽视任何一个声音,也不会放弃任何一位遇险的同胞。” 7月24日晚上,大河网记者联系到了马伯庸,当被问到来过河南多少次、对河南整体印象如何时,他告诉记者每年都会来河南很多次。

  “这里的文化底蕴实在太深厚了,而且与中华历史密不可分。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典故、许多文献典籍里记载的东西,都是在这里发生,随处可以勾连起古代与现实。”据了解,马伯庸目前就有一部以唐代洛阳为背景的电视剧已经拍摄完毕,估计不久就能与大家见面,同时他也在构思一部以宋代开封作为背景的作品。

  “河南的好题材太多了,这辈子都写不完。隔段时间不去河南看看,我心里总觉得空落落的。每次到河南,就跟回家似的,没有陌生感,说不出的亲近。” 马伯庸说。

  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资源丰富。这次暴雨对于文物古迹有很大的破坏力,特别是考古现场,虽然文博系统人员奋力抢救,但是有的文物也有不同程度威胁,如何对文物加强保护?

  马伯庸作为一个文博业余爱好者,看到文物受到威胁十分心痛,他说:“很多和我一样热爱中国历史的朋友也是同样心焦,希望能做点什么。所以我认为文物保护一方面要充分听取专业人士的意见,另一方面也要充分挖掘这些爱好者、志愿者的潜力,借助他们向社会发声,引起公众重视与支援,达到‘专业管理,全民保护’的氛围。”

  • 刘尚进:总结经验教训,为下一轮全员核酸检测积累实战经验!

  • 漯河:携手同心 做好全员核酸检测

  • 共同谱写战“疫”之歌——中心城区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直击

  • 看了想哭!漯河有你们一定行!

  • 强化防控措施 提升防控能力 我市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