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肥育林”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枝繁叶茂”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施肥育林”让科技型中小企业“枝繁叶茂”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23 15:4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记者 尹江勇

  如何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为创新重要发源地?河南给出的答案,是加快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培育支持体系,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培育一流创新主体。

  5月20日,记者获悉,省科技厅近日印发《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培育、研发支持、质量提升、金融供给、人才引育、转化示范六大工程,其中对于科技研发的支持力度空前。

  “施肥”:支持科技研发最高补助200万元

  创新研发是企业拥有核心竞争力的源泉,《方案》明确提出,以培育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规模、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能力为主攻方向。尤其是对于科技研发费用的支持,多项政策给出了“真金白银”。

  一方面推动惠企研发政策应享尽享。聚焦“科技政策落实年”,进一步落实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100%加计扣除等政策。按照相关规定,将采取事后补助方式,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年度研发费用按比例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此外,科技型中小企业用户使用省共享服务平台科研设施和仪器提供的服务,可按实际发生额给予30%的补助,最高额度为每年20万元。

  一方面完善科技计划研发支持机制。《方案》明确,要积极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承担国家、省和各级科技计划项目,省重点研发专项等计划中由科技型中小企业牵头或参与实施的项目原则上占比不低于50%。要深化“揭榜挂帅”“赛马”项目组织方式,积极探索“企业出榜”的项目形成机制,吸纳更多科技型中小企业参与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的编制。

  在加大科技金融研发支持方面,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要充分发挥省“科技贷”的示范带动作用,深化与银行战略合作,支持郑州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科创金融事业部,开展政策性科创金融业务。

  “整地”:建设“智慧岛”最高支持5000万元

  加强科技型中小企业主体培育,根基在于厚植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沃土。

  为了构建一流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创新生态小气候,《方案》明确支持全省各地开展“智慧岛”标准化建设,对建设考核优秀的“智慧岛”,可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快推进智慧岛建设实施方案和支持中原龙子湖智慧岛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规定,省财政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支持。

  为了做优科技型中小企业孵化载体,《方案》鼓励省级以上高新区强化要素保障,健全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招引机制。对孵化绩效显著的科技孵化载体,省财政给予资金支持,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省级以上科技创业载体总数超过1000家。

  “育林”:2025年,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2万家

  《方案》要求,到“十四五”末,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2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实现新增“四科”标准科技型中小企业2500家。

  为了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规模,我省将强化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导向作用,把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作为地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重要内容,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到“应评尽评”,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入库补贴。

  为了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升级”,《方案》提出要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流程,引导鼓励各地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资金奖补。积极实施创新龙头企业树标引领行动、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春笋”计划,完善“微成长、小升规、高变强”创新型企业梯次培育机制,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向“四科”发展,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和“瞪羚”企业,力争到“十四五”末,全省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6万家。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