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换道领跑竞风流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十大战略深度看丨换道领跑竞风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5-23 15:5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评论员
    推动高质量发展,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我们必须以“人一之我十之”的身姿,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当下,以数字技术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重塑比较优势、改变竞争格局,提供了换道领跑的机遇。构建新发展格局,增长方式从粗放型加速转向集约型,新产业、新引擎、新模式引领风骚,后来居上的好故事频传。安徽发力“芯屏器合”和新能源汽车,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贵州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数据产业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增长极……换道领跑,大潮奔涌浪千重。我们决不能反应迟缓,要拿出敢为人先的气魄和胆略,善于优中培新、有中育新、无中生有,集中优势资源,集聚各方力量,勇于抢占制高点。

  实体经济是发展的本钱,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根基。河南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备,是多个产业链的发起点、支撑点、结合点,制造业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中西部地区第1位,综合实力和产业竞争力显著增强。但是在产业结构上,我省传统产业占比仍高达46%,新兴产业比重仅为24%;在经济效益上,我省企业利润等指标与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必须清醒地看到,传统的发展模式和路径难以为继,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尤为迫切。

  换道领跑,“换道”是方向,“领跑”是目标。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打造国家和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形成“基础理论研究—实验室创新—产业化生产完整链条”的创新体系,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一批重点产品,增强科技硬实力、产业创新力,推动我省制造业价值链跃升、产业链优化、竞争力重塑。

  产业兴则经济强。要坚持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以前瞻30年的眼光实施换道领跑战略。要通过实施新技术嫁接、新模式提质、新链条重塑、新空间拓展、新品牌培育、新生态构建“六新”工程,推动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再造新优势。要加快构建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自身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培土奠基生态圈层,强化延链补链强链,让新兴产业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战略新引擎、新支柱、新主导。要以“现有产业未来化”和“未来技术产业化”为抓手,重点培育量子信息、氢能与储能、类脑智能等未来产业,努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未来产业创新发展先行区,为未来产业发展夯基垒台。

  用新技术嫁接煤炭产业,郑煤机成为站在世界前沿的高端装备制造商;从化工换道新材料,焦作多氟多公司在新能源电池核心材料上成功领跑;打造从上游制氢到下游应用的氢能全产业链,濮阳下好未来产业先手棋……生动鲜活的事例催人奋进:换道领跑竞风流,中原发展天地宽。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