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鉴史启新程丨复兴号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以物鉴史启新程丨复兴号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2-07-04 17: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黑色车身,大红车轮,车头大灯下方刻着红底白字的型号“JF2102”。

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停放着1952年问世的新中国第一台国产火车头“八一号”。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中国没有自己的机车,工人们只能使用外国的旧零件对机车进行组装和修理。

为了制造自己的机车,四方铁路机厂(今中车四方股份)成立了新型机车设计小组,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部件技术革新。经过无数次失败、无数次重来,大家自主研制生产了1万多个零件,终于将制造中国机车的梦想变作了现实。

1952年7月26日,国产第一台仿制蒸汽机车“八一号”在四方机厂完成组装并试运行。此后几十年,“八一号”机车几乎跑遍了全国各个角落,到1992年5月30日,在淮南机务段光荣退役。

如今,蒸汽机车早已远去,中国已进入了高铁时代。

2012年,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设计研制工作启动。5年后,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正式双向首发。

目前,在京沪、京津、京张、成渝等高铁1910公里线路上,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运营。我国是世界上唯一实现高铁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的国家,树起了世界高铁商业化运营标杆,以最直观的方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

从自主设计修建零的突破到世界最先进水平,复兴号高铁无疑是我国自主创新成功的一个范例;在节能方面,高铁每人百公里能耗仅为飞机的18%和大客车的50%左右,充分展现了绿色低碳优势;京张、成渝、长三角等“一小时经济圈”,1000公里跨区域大城市间4小时左右到达,高铁助力写下区域协同发展的大文章.....

呼啸向前的高铁“复兴号”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的沧桑巨变,彰显了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伟力。

2015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行动指南。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迈上1万美元台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左右;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国家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

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根据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更加精准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