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发力区块链新赛道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河南省发力区块链新赛道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22-08-07 14: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本报记者 陈辉

  8月6日,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正式揭牌。这是我省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打造区块链创新高地的重要一步。

  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专业术语,它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近年来我国区块链顶层设计加快完善,产业发展路线图和时间表也已明确。赛迪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中国区块链年度发展白皮书》显示,中国区块链专利申请及授权数量全球领先,在政策与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

  河南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我省在网络安全、密码等领域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科研机构和企业,发展区块链具备良好基础。我省积极抢抓数字化转型机遇推进区块链发展,前不久制定出台了河南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行动方案。

  目前,我省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有声有色,相继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河南省区块链研究院、河南省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河南省区块链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机构,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格局。

  河南省区块链全行业集中力量自主打造了“豫信链”区块链品牌,“豫信链”是建立在标准区块链基础设施上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共平台,通过屏蔽区块链复杂技术细节,能够快速构建和部署区块链应用场景。

  “豫信链是全国首个以打造区块链生态系统为目标的区块链开源社区,已吸引超过500位个人开发者,开源产品已有超200家机构用户,覆盖20多万个人用户。”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秘书长、盛见网络创始人潘东说,“豫信链”的行业影响力不断提升,与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承担国家“区块链+制造”创新应用试点示范项目,参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区块链开源工作组。

  河南本土企业中盾云安多次入选区块链百强企业榜单,公司研发的“基于区块链+物联网的粮食仓单质押平台”荣获“2022产业区块链典型案例奖”。“公司已推出了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子证据保全系统、供应链金融平台、电子合同存证平台、高校区块链实验平台等数十款符合市场需求的区块链产品,并取得相关软件著作权。”中盾云安总经理李珂说。

  新揭牌的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更是被寄予厚望。园区招商负责人马迪介绍,目前已有包括区块链头部企业杭州趣链科技在内的24家企业签约入驻,力争到2025年,培育10家龙头企业,孵化初创型企业30家—50家,承担国家、地方重大科研课题不少于30项,相关产业从业人员3000人以上。

  园区所在的郑州市将区块链作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的重点产业进行布局培育。郑州市市长何雄在揭牌仪式致辞中提到,郑州市仅2021年以来就新增359家从事区块链业务的企业,在金融交易、智慧城市、公共卫生、司法存证等领域已开展区块链试点应用,服务企业超过5200家。郑州将以此次揭牌为契机,为园区建设、企业入驻、政策扶持、投资融资、人才支撑等方面提供全周期高品质服务,加速推动区块链与网络安全、元宇宙等产业的融合创新,争创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打造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区块链基础设施、推进区块链技术创新、建设区块链人才队伍、加快区块链深度应用等方面多维度发力。力争到2025年,区块链产业取得重大进展,技术生态体系基本形成,部分细分领域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一批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在重点领域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应用解决方案,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支撑。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