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报道|感悟初心 凝聚力量__新闻频道——漯河网-漯河市委、市政府唯一重点新闻门户网

特别报道|感悟初心 凝聚力量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时间:2023-02-07 15: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

  1923年2月初,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爆发,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的顶点,显示出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扩大了党在全国人民心中的影响,孕育出了中国工人斗争史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二七精神。

  今天,本报与北京日报、湖北日报联动,推出特刊,分别再访郑州二七纪念馆、长辛店二七纪念馆、武汉二七纪念馆,讲述百年前我党领导工人运动的红色故事,弘扬二七精神,以飨读者。

  郑州:一座城的精神之塔

1.jpg

  河南省各地、部分院校的优秀青年党员团员们,实地探访郑州二七纪念馆,感悟红色精神。河南日报资料图片 张二鹏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凌 河南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浩

  2月5日,初春暖阳下,郑州二七纪念塔巍然屹立,微风拂过,像在诉说一段永不褪色的红色记忆。

  与郑州厚重的历史文化相比,二七纪念塔算不上古老,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相比,二七纪念塔算不上雄伟,它却成为这座城市的标志,因为它承载的红色历史是那样鼓舞人心、弥足珍贵。

  在郑州二七纪念馆展厅中,陈列着大量实物、图片、文字等资料,真实记录着那段难忘的历史,听着讲解员的讲解,一幅永载史册的光辉长卷徐徐展开……

  20世纪20年代,战乱频仍、山河破碎。郑州位于京汉、陇海两大铁路的交会处,铁路工人集中,这是中国共产党开展工作的重要地方。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到1922年年底,京汉铁路沿线已建立起16个分工会,为成立总工会奠定了基础。

  1923年2月1日清晨,各地代表从郑州火车站出发,向总工会成立大会会场——普乐园挺进。反动军警荷枪实弹,如临大敌。面对全副武装的敌人,代表们毫不畏惧,冲破军警的包围圈,冲进会场。在一片欢呼和口号声中,郑州分工会委员长高斌大声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

  2月1日晚,总工会秘密召开紧急会议,为争人权争自由,决定在2月4日实行工人运动。

  2月4日上午9点,郑州分工会工人们聚集在机厂煤台,高斌拉响三头汽笛,工人运动开始。在3个小时内,1000多公里的京汉铁路线瘫痪。

  2月7日,军阀吴佩孚在列强的支持下调动两万多军警对工人进行血腥镇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施洋、林祥谦、高斌等52位同志英勇牺牲,300多人身负重伤,1000多人被开除,流离失所。

  那一个个永不褪色的名字,璀璨了历史的星空,标定了精神的坐标。

  “郑州是当时工人运动的重要策源地。”郑州二七纪念馆讲解员介绍,从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中国工人运动第一个高潮持续13个月,全国发生大小工人运动100余次,参加人数达30万人以上。

  “二七惨案”后,全国工人运动并未停息,郑州再次成为工人运动的中心之一。1925年2月7日,全国铁路总工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郑州召开,在九个分工会中,郑州是这一时期铁路工会的核心区域。

  1926年吴佩孚再次占领郑州,10月初,郑州分工会委员长汪胜友、工务处工人总代表司文德被逮捕,15日二人被杀害在郑州的长春桥(今郑州二七广场)。

  岁月荏苒。1951年,郑州市翻新道路时将长春桥旧址扩建为二七广场。当时广场内建有一座木塔,1971年木塔倒塌。郑州市政府当年在原址上修建了二七纪念塔。“二七纪念塔是一座建筑独特的仿古连体双塔,1971年7月1日开工建设,10月1日对外开放。塔高63米,共14层。”郑州二七纪念馆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郑州二七纪念塔建设历史。

  如今,步入二七广场,年轻的面孔、疾速的脚步,勾勒出一座城市的欣欣向荣与勃勃生机。郑州二七纪念馆成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到整点,悠扬的东方红乐曲都会从二七纪念塔传出,准时报时。参观者纷纷来到二七纪念塔前,感悟那份永不忘却的初心,重温一种历久弥新的精神。

  北京:“北方的红星”照亮前路

2.jpg

  北京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内,观众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重温红色历史。北京日报记者 刘平 摄

  □北京日报记者 牛伟坤

  北京市丰台区长辛店花园南里甲15号,一座古朴典雅的四合院静静矗立。中式门楼,金黄琉璃,清水砖墙,与院里的苍松翠柏相映。这里是长辛店二七纪念馆,2021年6月1日经改造提升后重新对外开放。展厅中,“北方的红星——长辛店与中国工人运动专题展”正在展出,数百件展品诉说着中国近代百年风起云涌的工运历史。

  步入展厅,序厅墙壁上,毛泽东的一句话“中国工人运动还是从长辛店铁路工厂开始的”映入眼帘,红底白字,触动人心。“这里是中国工人运动的发源地。”在馆长刘德华的讲述中,中国工人运动早期发展脉络清晰展现:

  ——1917年,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以后,寻求救亡图存道路的蔡元培、李石曾、吴玉章在长辛店创办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让长辛店的铁路工人与知识分子有了初步的接触。

  ——1919年,通过参与五四运动,工人们与北大学生的接触日渐频繁,各种新思潮点燃了他们的爱国热情。在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支持下,长辛店工人夜班通俗学校应运而生。

  ——1920年10月,李大钊等在北京成立共产党早期组织,当时称“共产党小组”,多次派遣邓中夏、罗章龙、高君宇等到长辛店开展工人运动,并在工人夜校的基础上开办了劳动补习学校,一批思想进步的工人迅速成长起来。

  ——1921年5月1日,长辛店工人举行游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宣布长辛店工会成立;同年7月7日的《共产党》月刊称赞长辛店工会“不愧乎北方劳动界的一颗明星”。

  ——1922年4月,长辛店工人俱乐部成立,各条铁路线段参加完俱乐部成立大会后,在各地掀起了早期工会组织成立的热潮。被统一起来的各地工人,成为打破黎明前黑暗的一股强大力量。同年8月,邓中夏指导长辛店铁路工人发起的斗争成为北方铁路工人运动斗争的起点。

  ——1923年2月1日,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在郑州举行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2月4日,京汉铁路全线工人奋起反抗,抗争在三天后以失败告终,反动派制造的“二七惨案”震惊中外。然而,以长辛店为代表的工人群体,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下,开始作为一支独立的政治力量,登上历史舞台。

  ……

  1983年2月7日,“二七惨案”发生60周年,长辛店火车站西侧花园南里鼓炮齐鸣,长辛店二七纪念馆奠基,一段珍贵的历史随之被收藏进展馆。如今,展厅中,一张张泛黄的照片、一页页珍贵的档案、一件件老旧的物件儿,将过去娓娓道来,成为历史最好的注脚。

  一张油画带领观众回到百年前的工人课堂:李大钊在黑板上写下“天”“工”“人”,为工人送去知识的同时,也将革命理念播种到了铁路工人的心里。一枚珐琅彩工艺铸造的徽章,是长辛店工人俱乐部证章,中间的图案为白色带有双翅的火车轮子,轮子后面是一把锤子与一把斧头相交叉,代表着工人力量。劳动补习学校的油印机、工人运动时传递信号的火车汽笛等,无不生动地讲述着那段峥嵘岁月。

  ……

  历史的烟云已经成为过去,留下的记忆却永远不会磨灭。

  长辛店二七纪念馆重新开放后,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课堂,观众纷纷到此与革命前辈隔空对话,从中国工人斗争史上宝贵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前行的力量。一批年轻人组成的青年志愿者党史宣讲团在讲中学、在学中悟,用一个个鲜活的故事讲述中国工人阶级的苦难和抗争历程,成为传递红色精神的火炬手。

  新春伊始,刘德华在展厅里已经讲了好几场,看到小小少年向烈士照片敬礼,他很欣慰,又一批红色的种子已经发芽。

  武汉:英雄城市的血脉传承

3.jpg

  武汉各界代表在武汉二七纪念馆前追思革命先烈。武汉二七纪念馆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马文俊

  2月4日,武汉解放大道,二七纪念馆门前,车流如注,人流如织。

  100年前的这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在此吹响号角,并迅速延烧至北京、郑州等多地。全国2万多名工人奋起反抗,长达1200公里的京汉铁路上遍是红色星火。

  三天后,发生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52人先后惨遭杀害,300多人受伤。血的教训不只让“打倒列强,除军阀”成为中国人民的最强呼声,也为中国共产党人指明了革命斗争的新方向。

  记者前往武汉二七纪念馆,探访这座城市丰碑的血脉传承。

  3件镇馆之宝见证历史

  “妈妈,这块碑上的外语是什么意思啊?”为迎接新学期,市民黄女士特意将孩子带到二七纪念馆参观,上好开学“第一课”。正当黄女士为此犯难时,一旁的讲解员沈晔屿解答了孩子的疑惑。

  “这是京汉铁路建成时黄河铁桥南岸上的一块铸铁纪念碑,它已见证118载岁月。它的中间铸有‘大清国铁路总公司建造京汉铁路由比国公司助理工成之日’和京汉铁路通车年月及朝廷官员前来参加落成典礼人员人名,下半部是它的法文翻译。”沈晔屿说,京汉铁路主要由法国、比利时等法语国家提供贷款,当年的铁路上,筑路工人每天劳动10小时以上,经常缺粮断炊、饥寒交迫,每一寸钢轨都浸透着铁路工人的血汗。当下,这座铁碑已成为当时帝国主义列强掠夺中国的有力见证。

  来到一块怀表的展台前,沈晔屿继续讲解。“这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第一位英勇就义的烈士林祥谦的遗物,也是他生前从事工人运动的见证。”她说,1923年2月4日,作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执行委员长的林祥谦,就是用这块1896年瑞士生产的圆形怀表,指挥拉响了京汉铁路上抗争的第一声汽笛。

  由江岸铁路工人自己设计的银质证章,同样见证了那段历史。沈晔屿说,当年江岸京汉铁路工会大约有两三千名会员,保存下来的会员证章实物极为稀少,“陈列于馆内的这枚,是1959年从参加过京汉铁路工人运动并拉响罢工汽笛的老工人黄正兴手中征集到的。”

  这3件国家一级文物身后,占地近3万平方米的纪念馆内共藏有各类文物实物89件。落成开馆63载,武汉二七纪念馆已接待1000余万名观众,近年来,每年都有超20万人前来触摸革命先烈的滚烫初心。

  百年精神薪火相传

  武汉二七纪念馆内,有一道“二七烈士纪念墙”,上面刻着在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名字。从北京长辛店到武汉江岸,牺牲烈士中,年龄最小的仅20岁。

  从二七烈士们的选择中,可以清晰追溯到他们的思想根源,就是他们作为共产党员坚定的精神信仰。

  历经百年,“听党话、跟党走”的血脉传承深深镌刻在武汉三镇。

  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在如今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诞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专门设立的纪律检查机构,也是中央纪委的前身,中央监察委员会。

  同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在汉口设立办事处,领导湘、鄂、赣、皖、豫、川等省的工人运动,武汉成为全国工人运动的中心。汉口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纪念馆,见证着毛泽东、刘少奇等著名工运领袖在武汉留下的光辉足迹。

  江岸区鄱阳街上的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建筑历经百年风雨洗礼,木制楼梯会发出嘎吱作响的声音,仿佛仍在向今人传递毛泽东主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光辉论断。

  胜利街上的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见证了90多年前大革命中心移师武汉,中共中央秘书厅在此办公,三层红砖房建筑夺目依旧。

  “我们近年在馆内新辟‘铁路抗击疫情’展厅,2020年1月23日武汉站封闭进站口所使用的封条、2020年4月8日解封后武汉站发出的第一张高铁乘客票等都在这里展示,向参观者诉说英雄城市的新故事。”纪念馆接待部部长章兰说。

1.jpg

  • 秦保强在调研创文工作时强调 拉高标杆 抓细抓实 以优异成绩 引领建设更有品质更有温度的幸福之城

  • 多向发力激发市场活力 ——我市开展2023年“提振消费信心”消费体察活动侧记

  • “写意中国——探寻汉字起源”网上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漯河 探访许慎文化园贾湖遗址

  • 打造“好人之城” 引领文明新风

  • 奋力打造创新之城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