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特色小镇 河南4镇入选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0-19 08: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首批127个特色小镇,河南有4个镇入选。

  这些入选的乡镇都有什么特色?河南怎样才能打造出更多的特色小镇?10月18日,由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河南发展智库联席会主办的“特色小镇建设探索与研究研讨会”在郑州召开,部分乡镇负责人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特色小镇如何建设、如何挖潜进行了热烈探讨。

  消息

  河南4个镇入选特色小镇

  10月14日,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在各地推荐的基础上,经专家复核,由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以及住建部共同认定得出。

  河南4个镇上榜,它们分别是:焦作市温县赵堡镇、许昌市禹州市神 镇、南阳市西峡县太平镇、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

  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秘书长梅春飞称,河南上榜的这4个镇各具特色,如赵堡镇的太极拳与陈家沟齐名,神 镇的钧瓷享誉海内外,太平镇的自然风光十分秀美,竹沟镇是革命老区,其红色旅游搞得红红火火。

  和其他发达省份相比,我省有一定差距。浙江占的份额最多,特色小镇有8个;山东、江苏、四川各7个;广东有6个;安徽、福建、湖北、湖南等省份各有5个。

  声音

  河南还有很多有特色的小镇

  河南省经济战略学会会长张学仁称,特色小镇不是工业园区,不是经济开发区,也不是旅游区,而是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和旅游区的融合体。

  河南除了4个入选的特色小镇,其实还有很多乡镇都很有自己的特色。

  巩义市河洛镇党委书记李曙光称,河洛镇的历史文化比较深厚,小镇出了很多名人,比如常香玉等。河洛文化涉及范围较广,其中就包括医学文化、宗教文化、庄园文化、民居文化、姓氏文化、戏剧文化、石窟文化等。

  鲁山县张良镇党委书记刘永凯说,张良镇生产的腰带出口到俄罗斯、加拿大等15个国家和地区,张良镇又被称为“中华腰带第一镇”。

  新蔡县黄楼镇镇长陶玉丽则称,黄楼镇准备把11个村庄像珍珠一样连起来,发展旅游观光区。

  陶玉丽说,油用牡丹除了具有观赏价值外,还有医用价值,而且能用于化妆品、保健品等开发。

  探讨

  建设特色小镇优势在哪儿?

  河南大学教授、博士范广军称,以后小城镇的发展只有两条路:要么发展成特色小镇得以保留;要么被别的小镇兼并、吸收,或者直接消失。

  全国127个特色小镇,河南只入选4个,对此,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教授、博士张国兴认为河南的乡镇主要存在以下不足:定位不准确,这和有些人的“戴个帽子,要个票子”的思想有关;产业集聚能力不足;缺少产业规划,模仿有余,特色不足。因此,建设特色小镇时要尽量避开这些缺陷。

  河南工业技术研究院教授、副院长席献光称,建设特色小镇是为了提升产业。“特色是根本,产业是基础,打造特色小镇就是为了持续发展。”

  “建设特色小镇要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河南省委政研室调研员李同昌称,目前河南的乡镇发展缺乏活力、形象缺乏魅力、建设缺乏财力,要想改变,必须科学规划,让市场主体来经营,“政府做的事毕竟有限,应该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