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万圣节来临商家打起“鬼”主意 专家:恶搞有尺度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0-19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西方的万圣节还有不到两周就要到了,在这个主题是鬼怪、吓人的节日里,很多人都视其为互相吓唬的好机会。虽然离万圣节还有不到两周,但南瓜灯、骷髅面具,甚至“血浆”“断肢”等万圣节商品的促销已在郑州拉开帷幕。

  昨天,大河报记者在郑州多家商超及小型店铺发现,各种“恐怖”的鬼怪精灵元素商品已充斥货架,顾客多为学生和年轻男女。面对这些“新奇”商品,有市民表示,节日本应一团喜气,弄出这么多恐怖道具实在令人难以接受。

  “残肢断臂”热销,产品质量难保证

  化恐怖为搞怪,变个人娱乐为集体狂欢,万圣节这种“恶搞”的节日形式受到一些人的追捧。

  天空中悬着骷髅南瓜头、一只“断肢”摇摇晃晃、半截身子的“巫婆”面目狰狞……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经三路附近一处大型商超看到,店家特意在商超入口处设立了“万圣节用品”专柜。尽管专柜内的“残肢断臂”和“刀枪剑戟”道具令记者触目惊心,但两个五六岁的孩子却兴奋得挑来拣去,他们手中的商品包装内,是用橡胶做成的“断手”和“断脚”,表面都染着红色“血迹”,看上去十分逼真、恐怖。

  此外,还有可以贴在脸上并印染猩红的伤疤、狰狞鬼脸面具等玩具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商超工作人员介绍称,特意将万圣节商品放在入口处,就是为了吸引消费者眼球,最近一直销量不错。在此选购的市民吴先生表示,自从有一次参加了万圣节活动后,就觉得怪刺激,“每次都要买些装备,好给朋友们一个惊喜或惊吓!”

  昨天中午,在经三路附近某小学周边的文具店内,女老板打开满满一箱万圣节玩具向记者展示,里面以骷髅头手杖、骷髅面具居多。她介绍,面具中有较硬质的“熟胶”产品,价格较贵,没有气味安全性高;也有软质的“生胶”,价格便宜一次性使用。“卖得都很火,来买的都是小学生,再过一周估计会卖得更好。”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此类玩具价格在几元至数十元不等,无论在商超还是小店铺内,这些产品都包装较为简易,或无产品说明及注意事项,或只用英文标注,未附加中文说明。对此,有消费者表示,这是一次性消耗产品,过完节就扔,并不在乎质量问题。

  恶搞娱乐应有尺度,加强文化“防火墙”意识

  采访中大河报记者发现,相较于温情脉脉的圣诞节、情人节等“洋节”而言,郑州市民对略显另类的万圣节持不同看法:有一些学生和年轻男女兴奋于此,而一些年龄偏大的人群对此直呼“难以接受”。

  “主要是我们和西方社会的文化氛围不同,在国外看来是很热闹的东西,在国人眼中也许还比较难以接受。”记者在商超内探访时,前去购物的陈女士看到骷髅面具不禁尖叫起来,平复后大呼“胡闹”。“以妖魔鬼怪为噱头的万圣节不但与我们的风俗习惯格格不入,而且商家的宣传还让市民们感到恐惧”,对此反应,一些店家和消费者却窃笑表示,这才达到了恶搞的节日娱乐目的。

  “对于一些外来节日,商家和民众应有自身的文化‘防火墙’意识,”昨天下午,郑州大学社会学教授张明锁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他表示,中国人已越来越能够以一种宽容的态度看待“洋节”,但率先接受“洋节”的民众,尤其商家在进行各种活动及促销时,在行为上也应考虑是否合乎国情。“残肢断臂等惊悚玩具的公开出售,会对老人、妇女和儿童以及心理承受能力差的人群造成影响,商家应把握好度,尽量不要以恐怖的造型进行宣传,以免吓到他人”。

  此外昨天下午,郑州市工商部门相关工作人员提醒,目前国内专门生产此类万圣节惊悚玩具的商家比较少数,市民在购买时应特别留意其是否为“三无产品”。与此同时,未成年人使用此类商品时,最好有监护人在场。

 
  •  
  • “2016年河南省儿童腹泻病诊治直通车漯河站”学术会在市二院隆重召开

  • 市文联开展“发现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文艺服务活动

  • 马正跃:加大力度 加快进度 做大规模 做强实力 推动战略新兴产业成为我市新的主导产业

  • 我市举行扶贫日扶贫宣传和帮扶活动

  • “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 10月底截至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