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喜迎省十次党代会】红旗渠畔,传承奋斗火炬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0-27 09:2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飞鸟都难以驻足的绝壁上,修渠群众用绳索把身体悬挂在半山腰,挥锤打钎,凿出一个个炮眼;装药放炮,炸出一个个平台。然后开挖渠线,垒砌渠墙。

  这是50年前红旗渠修建时的场景。这些场景,定格在历史的长河,成为今天红旗渠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的生动教材。

  传承“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2013年8月,红旗渠干部学院在红旗渠畔应时而生。

  成立3年余,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000余期,培训学员6.4万人,红旗渠干部学院为广大党员干部筑起一道精神上的“红旗渠”。

  寻足迹不朽精神震撼心灵

  在红旗渠干部学院,重走“水长城”是每名学员的必修课。

  行走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深的悬崖。在一段近4公里的路程中,学员们真切地感受到当年修渠的艰辛。

  绝壁上,一名林州青年像当年的除险队长任羊成一样,腰系100多斤重的绳索,悬空在绝壁前,手拿长杆抓钩,勾住松动的石块,然后用力猛蹬崖壁,把石块拉下——这种再现让学员们联想起当年修渠过程中惊险的“凌空除险”,不少人潸然泪下。

  修渠大军中有个“铁姑娘队”,为了加快工程进度,“铁姑娘”一人扶两根钢钎,两边各有两个人轮番打钎——这个体验式教学项目让学员感受到无限激情。学员们争相上阵,抡锤打钎,才打了十多下,就被震得虎口发麻、两臂酸痛。

  “亲身体验胜过教科书上的万语千言。到了红旗渠,我仿佛穿越了时空,感受到了那种震撼心灵的精神力量。”中央党校学员、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丁雨感叹道。

  修建红旗渠的10年中,林州人共削平1250座山头,凿通211个隧洞,架设152个渡槽,挖砌土石方1515万立方米。如果用这些土石方筑一条高2米、宽3米的墙,可以把广州和哈尔滨连接起来。

  “面对贫穷,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当年的林县人民鼓起勇气,‘重新安排林县河山’。直到今天,这种战天斗地的豪迈气概依然让人热血沸腾,成为激励我们不断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中央党校学员、福建省平潭实验区党工委书记张兆民说。

  悟真谛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在红旗渠纪念馆一本泛黄的档案上,记载着给修渠党员干部和民工口粮的补助标准:1960年2月至4月,民工每天补2市斤,干部补1.5市斤;1961年至1966年,民工补1.8市斤,干部补1.2市斤……在领取给养补助时,干部的标准始终低于群众。

  还有这样一组数据:最早奔赴修渠工地的1673名共产党员,占当时全县党员的10分之一。红旗渠修建的10年中,全县80%的党员直接参加了修渠。党员干部始终战斗在修渠一线。

  这两个事例,都是学院“红旗渠精神与党的领导”主题课堂的教学资料。学院要求学员细读材料,分组讨论,提炼观点,再由专家点评。

  “党员干部搬石头,群众就能搬山头。正是这种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引领着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红旗渠的建设中。”

  “红旗渠的建设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今天的红旗渠。”

  学员们在学习中提高认识,在思辨中凝聚共识。

  许昌县县委书记赵庚辰在参加培训后说:“克服困难修建红旗渠,体现着林县县委心系群众的责任感和敢于担当的使命感,是对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最好诠释。我省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更需要党员干部弘扬奋斗精神,鼓足创业干劲,打赢脱贫攻坚战。”

  课堂教学、现场体验、互动访谈、案例探讨……学院各种教学方式并用,围绕着同一个目的——让党性教育入脑入心。

  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梁周敏认为,内涵丰富的红旗渠精神在今天的历史条件下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肩负改革攻坚的重大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红旗渠精神中汲取力量,真抓实干,努力在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上创出新业绩。

  创品牌红色文化声名远播

  9月24日,星期六。红旗渠干部学院的双休日和平日一样忙碌,当天共有7个团体在此接受培训、进行考察,包括中央党校第八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广东省公安交管部门“两学一做”培训班、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等。

  “培训和考察都是提前几个月就预约好了,否则根本排不上。”学院副院长刘建勇说,这种“火爆”的场景已经成了学院的常态。“这两年外省班、外籍班越来越多,已经占到学院班次总数的一半以上。”

  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已经不是第一次来了。继2013年越南党政干部考察团后,学院又在今年7月和9月迎来两期。

  非洲发展中国家总统顾问班来了,发展中国家行业协会(商会)管理研修班也来了,这些外籍学员同样被红旗渠精神深深感动和折服。

  为什么红旗渠干部学院能吸引众多国内外学员?“红旗渠精神反映了人类在求生存、求发展过程中最基本的精神内核,其中闪耀的坚韧、奋斗、责任、担当等品质,具有跨越时空、跨越国界的力量。它不仅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更是全世界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红旗渠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李广存说。

  红旗渠已形成了一个红色文化品牌。学员们在这里不仅精神上得到了洗礼,更增添了前行的力量。

 

责任编辑:张佳佳

  • 2016至2017中国排球联赛河南赛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 我市开展“小金库”专项检查 八种行为要注意

  • 女排联赛本周六揭幕 河南女排将迎战劲敌天津队

  • 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莅漯 调研中小微企业发展情况

  • 深秋季节 小型盆栽受“青睐”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