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来源:大豫网 时间:2016-10-28 09: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钢筋工是工地上最为普普通通也是最重要的一类工种,不论铺路架桥,还是建房造城,钢筋都是撑起结构的“骨架”。可以这么说,所有工程的质量安全,多半在于钢筋的加工水平。这期“绿城工匠”,我们将视角对准107辅道快速化工程的一名钢筋加工厂厂长——王刘富。工种很普通,但王刘富在这个岗位上干了普通人干不了的事:能把钢筋的损耗率降到极致。说通俗点,王刘富团队一年可从钢筋利用上为企业节省上百万元的成本。郑报融媒记者 冉小平 通讯员 王书元 文/图

  ■人物小档案

  年龄:42岁

  工种:钢筋技师;

  项目:中水电十一局107辅道快速化工程八标钢筋加工厂厂长

  经手的钢筋

  可装满3400节火车皮

  每天,王刘富和其他钢筋工一样,对钢筋除锈、校直、切断、加工成型以及拼装成各种钢筋骨架。

  现为107辅道快速化工程第八标段钢筋加工厂厂长的王刘富,在22年前还是一名学徒。22年间他干过11个项目,2003年当上一厂之长。如今他的团队已累计加工钢筋 20万吨,相当于3400节标准火车皮的载重。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王刘富中等身材,皮肤黝黑,双眼炯炯有神,说一口地道河南话,脸上总挂着腼腆的笑容,双臂结实的肌肉可看出这位钢筋高手的“峥嵘”。

  “钢筋对于工程,就像骨架对于人体一样重要。别看钢筋工很普通,我们手下都是良心活儿,只有严格按照图纸要求制作,精益求精,才能保证工程的安全稳固,达到提质增效。”王刘富正是凭着一股钻研劲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在钢筋的世界里舞出了一片新天地。

  手拿钢筋就像拿面条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王刘富介绍,别人都说钢筋工干的是笨重活,没什么技术,其实他不懂。干了22年钢筋工的王刘富,手拿钢筋就像拿面条,随意变换成工程所需的构件。

  王刘富拿钢筋不用尺子量,靠他玄妙的手感就能看出钢筋弯曲的角度。有时仅凭对钢筋的弯折,王刘富就能判断出这一段钢筋的质量好坏。他能看图制作钢筋下料单,并且能把钢筋损耗率降到最低点,使钢筋剩余料使用最大化。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22年来,从学徒做起到技术工人

  别看王刘富现在手艺精湛,当初起步也是很艰难的。22年前他刚打工时,是从一名抬钢筋的学徒做起的。靠着传帮带和自己的悟性,他逐步掌握了有关钢筋的规格、形状、尺寸、数量、间距、锚固长度、接头位置、保护层厚度等施工规范上的规定,以及钢筋制作和绑扎过程工艺,三四年时间,他成为一名合格的钢筋技术工人。

  王刘富还不满足于此,下班后留在工地反复揣摸练习技术要领,往往是手被磨出了血泡,腰也痛得直不起来。不止强化技术训练,王刘富还注重理论学习。跟着老师傅,他学会了看结构图纸和施工图纸,成了单位的顶梁柱,并且买了书籍钻研。6年前,他又自学吉林大学建筑管理专业,并取得了毕业证。

  王刘富说,从到工地的第一天起就加倍努力,给自己灌输一个观念:做工作,就要做到最好。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凭借手感,保证误差在2毫米内

  钢筋加工主要靠手眼的协调。这方面王刘富有着极高的天赋。凭借手感感知弯曲机加工速度的快慢来掌握弯度,保证误差在2毫米内,精度比自动化机械弯曲装置还高一些。他眼力也准,布置受力钢筋,不需要尺子量,直接上手排,排完一量误差仅在2毫米之内。

  好汉也有棘手时。3年前,公司承接四川一水电站项目,施工期间需要钢筋加工厂为厂房制作蜗壳钢筋。这类材料融合了100多种渐变钢筋,现场钢筋的组合、调配难度很大。拿王刘富的话说,这是他干过最复杂的钢筋活。

  仔细阅读图纸,详细了解整个渐变段的形状、尺寸、受力及钢筋的排列情况,并结合现场情况,经过一周多的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圆满完成了渐变段钢筋的下料、加工、架立及绑扎施工任务,钢筋损耗率也在可控范围内。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私企老板年薪20万元“挖”不走他

  2010年,凭着自己熟练的技巧和自学的专业知识,单位推荐他参加在水电总公司举行的坝型模板大比武。

  回忆起当时的比赛,王刘富表示,当天比赛很紧张,96个选手都是各企业钢筋工高手。当时心思也顾不上能否拿奖,只当来目睹高手们的风采。

  王刘富介绍,在实际操作环节刨模板时,电刨遇到木节,他的手受伤了,鲜血顺着手流下来,进行简单包扎后,依然坚持比赛,最终获得钢筋制图第一名,总成绩第二名。

  曾有私企老板找到王刘富,开出每月只看图纸、制作钢筋下料单,年薪20万元。王刘富婉言谢绝:“虽然我孩子上学家里很需要钱,可跟着公司干,我安心。公司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能做对不起人的事。”

  男子手拿钢筋像拿面条 公司年薪20万挖不走他

  研究生争着当他学徒

  人们都说同行是冤家,但王刘富的理解完全不是这样,王刘富通过“导师带徒”活动带动员工成长成才。

  他带过的徒弟有十几个。每年新分来的大学生,项目部总是有意安排跟着他学习。王刘富也总是手把手毫无保留地教。他教过的徒弟都是技术岗位的骨干,有的已经调到设计单位工作。

  现在的徒弟刘文波是今年新分来的员工,研究生学历。当知道王刘富的绝活后,刘文波抢着要当他的徒弟。

  “我师傅最厉害的绝活就是钢筋料头利用最大化。” 刘文波介绍,每接到一批钢筋,师傅会全盘考虑钢筋的使用,统一规划,把剩下的钢筋料头做拉杆、地锚、插筋、埋件、试验等最合理利用。

  王刘富常说,经手的钢筋都能用到工程中,绝不能浪费,积少成多,就能给单位节省不少钱。据粗略统计,每年经王刘富团队之手的钢筋,可为公司节省上百万元的成本。

 

责任编辑:张佳佳

  • 全市重点项目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建设集中观摩讲评暨经济运行会议召开

  • 大染坊窗帘纠纷双方和解

  • 仁心仁术 帮助女孩实现奔跑梦

  • 环保部门突击夜查污染气体排放

  • 2016至2017中国排球联赛河南赛区举行新闻发布会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