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商水县培育“巧媳妇” 媳妇们年收入超10亿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14 10:07:00 点击: 今日评论:

  ——看商水县如何把“巧媳妇”工程做成脱贫大事业(三)

  □本报记者赵春喜本报通讯员魏红刘飞

  脱贫攻坚,是政治任务,更是发展契机。在实施“巧媳妇”工程过程中,商水县注重产业培育,壮大产业规模,促进产业升级,打造县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以该县练集镇为例,当地群众思想活跃,商业意识较为浓厚,传统加工业一直在镇域经济总量中占有非常大的比重。于是,县里根据当地企业特点和群众就业需求,采取“企业+农户+基地”“大订单+行业合作社”等多种发展方式,积极倡导“一村一品”支持产业发展,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巧媳妇”工程项目。目前,全县已初步形成以练集镇、平店乡为中心的渔网编织加工基地;以巴村镇为中心的毛织加工基地;以固墙镇为中心的服装服饰加工基地;以胡吉镇为中心的箱包文印加工基地;以白寺镇为中心的板材加工基地。

  该县还根据不同的产业选择符合产业政策、信誉度高、生命力强、敢于担当的领办企业,按照“公司+订单+定点+农户”的加工经营模式,形成一批引领“巧媳妇”工程加快发展的骨干力量。目前,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华东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龙巢网业等都是“巧媳妇”工程的领办企业,成为“巧媳妇”工程加快发展的生力军。

  为了培养一批富有活力,具备创新精神的中小企业,该县积极培树“巧媳妇”工程创业明星,示范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开展创业就业。目前,全县已涌现出10多名创业明星。平店乡农民李军创建渔网编织厂,年产值达600多万元,安排100多名妇女就业,带动平店乡和周边乡镇发展渔网编织。固墙镇朱庄村青年农民许红梅创办服装厂,年产值达200多万元,实现80多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在其带动下,在朱庄村周边,发展了服装鞋业、电子等10多个加工企业。

  针对商水在外创业人员较多的实际,该县大力实施“筑巢引凤”战略,吸引在外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练集镇农民许金来回乡创办毛发加工厂,安排70多名妇女就业,年创产值4000多万元,产品远销到欧洲。巴村镇上城村的朱中院回乡创办针织厂开展套口加工,30万元资金起步,经过2年多的发展,固定资产达到数百万元,吸引附近30多名留守妇女实现就业。

  针对企业存在用工难而部分群众又就业无门的现象,商水县“巧媳妇”工程办公室联合妇联举办招聘会,同乡镇合作成立招聘就业服务中心,制定出台优惠就业政策。各乡镇与用工企业对接,深入农家,积极组织开展“做妇女群众贴心人”活动,统计出各种用工需求,对“巧媳妇”工程项目进行认真梳理、归类,根据留守妇女不同的年龄段,选择不同的发展项目。对一些技术要求低、工作稳定程度高的岗位进行重点推介,30岁以下的青年妇女,以技术含量较高的服装鞋业、针织纺织加工为主;30至50岁的中年妇女以技术含量一般的无纺布制品和箱包加工为主;50岁以上的人群以技术含量较低的渔网编织和玩具加工为主,引导更多妇女在家门口就业。

  同时,该县整合教育、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力量,承接政府培训项目,根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开展订单培训、定向培训。把“巧媳妇”技能培训纳入农民工培训计划,在领办企业总部设立实训基地,对留守妇女分期分批进行岗前技能培训,直接把留守妇女变成不同行业的行家能手。利用周口女子职专、商水职高等培训学校,采取远程培训、在线培训等现代培训形式,扩大“巧媳妇”培训覆盖面。开展不同层次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以赛代训,提高“巧媳妇”技能。

  积极为“巧媳妇”创业排忧解难。该县金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相关部门通力协调,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对创业妇女给予更多的“阳光雨露”,将“巧媳妇”工程项目与“春潮行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相结合,为“巧媳妇”工程项目提供小额担保贷款300多万元,为创业妇女解决资金难题。帮助符合条件的贫困户购置生产加工设备,领办企业配送订单,使留守妇女不花一分钱,在家门口或自己家里就业挣钱,走上脱贫致富路。

  目前,该县共有规模在50名以上的“巧媳妇”加工基地207个,10名以上的“巧媳妇”加工站点461个,约10万名农村妇女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年创产值30多亿元,就业妇女年收入总计超过10亿元。

  在“巧媳妇”工程推动下,全县初步形成20多个产业,规模较大、从业人员较多的是渔网编织、服装服饰、无纺布制品3个产业。其中,渔网编织从业人员5万人,分布在全县15个乡镇,年增收6亿元;服装服饰以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服装服饰加工点87个,针织纺织加工点14个,从业人员近1.5万人,年增收3亿元;无纺布制品以华东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发展无纺布制品加工点48个,吸引近6000名留守妇女就业,年增收1亿元。企业产销两旺,三大支柱产业雏形初具,对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明显。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