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郑州产科病房“一床难求”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18 09: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 郑州产科病房“一床难求”

对于想要二孩的产妇尤其是大龄产妇来说,孕前检查、围产保健等都要重视

  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李肖肖

  产科病区过道上,加床一张连着一张,产后妈妈无奈在过道给宝宝喂奶;危重产妇数量翻番,产科医生白天黑夜连轴转,在怀孕、哺乳期的医护人员依然坚持加班、上夜班;新生儿科爆满……

  全面二孩政策落地后,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最近3个月,各医院产科的新生儿数猛增。

  一个数字

  一天接生80个宝宝

  11月16日中午,郑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一病区主任冯秀梅忙了一上午刚喘口气,脸色不大好,“凌晨被喊回来做了一场手术,到天亮才忙完,接着上班就没再休息。”

  冯秀梅从业30多年,相比往年,今年产科医护人员更忙。

  几天前,院里开了一个会通报了出院病人的数据,从今年6月份,数据一路飙升,10月份达1439人。

  与之对应的是医护人员不断加班加点,就拿夜班来说,近期还增派了一名医生值班。

  在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得了解每名新入院患者的基本情况,评估身体状况等,除此之外,还得随时应对各种突发状况。

  “最多的一次,一夜收治了18个准妈妈。”冯秀梅说。

  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连轴转”也是常态。

  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许雅娟说,医生经常是上了夜班,第二天再加一天门诊,“有些医护人员也在孕期或者哺乳期,就这也得加班加点,经常吃不上饭,半夜被叫过来加班的情况时有发生。”

  许雅娟说,最近几个月,平均每月接生宝宝1500到2000个,多的时候一天能接生80多个宝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很多,其中不少都是二孩。

  省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小安说,今年9月份以前,我省新增二胎新生儿5万人,最后3个月,预计数字还会有明显增长。

  早在今年上半年,“二孩爆发”已经有了苗头,但真正明显出现是在下半年。

  一床难求

  加床都加到电梯口了

  昨天,在一家三甲医院生孩子的徐女士说,怎么也没想到,她产后要在走廊度过,“不过能住进来就已经不错了。”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各大医院产科确实是“一床难求”。

  以省妇幼保健院为例,有350张产床,今年以来,每个病区加了16张床,就这还不够,走廊里临时加床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病区甚至能加到电梯口。

  “你们得呼吁呼吁,别扎堆生了,再这样下去我们都吃不消。”采访中,一位产科护士忍不住向河南商报记者诉苦。

  “在保证母婴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尽量提高床位周转率。”许雅娟说,产床不够用,每天翻台,一位产妇刚生完,另一位产妇已经等着了。顺产的产妇以前是72小时出院,现在尽可能提前至48小时出院;剖宫产的产妇过去是住院5天,现在如果大人小孩情况都好,3天后就出院了。

  为应对“二孩潮”,作为省里的重点民生工程,省妇幼保健院新区医院正在筹建,规划设置床位999张,预计3年左右建成。

  一个风险

  危重高龄产妇增多

  冯秀梅今年51岁了,白天坐诊、手术,一般情况下,不是危急手术,夜间不会请她来。可进入11月,她就被请回来2次了。

  两位都是高龄产妇,一个是妊娠期高血压患者,产后大出血;一个是剖宫产术中发现卵巢巧克力囊肿。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大龄产妇比之前多很多,冯秀梅说,妊娠期并发症多了,曾经一天就做了5例高血压产妇剖宫产手术。

  出现这个现象的原因也很明显,冯秀梅说,人年龄大了,身体各项机能都在减退,子宫肌收缩力没有年轻人好,血管硬化了,高血压病人也多了,妊娠期糖尿病也多了。

  另外,有些人曾多次做流产手术,对子宫肌璧都是损伤。

  在省妇幼保健院,之前河南商报曾经报道过,因为抢救胎盘植入的危重大龄产妇,有位准新郎结婚前还在做手术。

  许雅娟说,在二孩的产妇中,大约30%都是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甚至40岁以上的现在也很常见。

  当然,也不是说所有二孩妈妈都很危险,必需挨上一刀。一些人知道自己高龄,会格外注意,孕期各项指标都控制得很好,宝宝就能顺利分娩。

  一个提醒

  生二孩的多了

  健康意识却远远跟不上

  不过,有一个情况最让冯秀梅着急,有部分二孩妈妈压根就不够重视,“以为自己年轻时怀孕、生产过程很顺利,有经验了,整个孕期连一般围保都很少做。”

  每半年,郑州会开孕产妇死亡评审会,冯秀梅说,其中一些死亡孕产妇压根就没做过围保,也没做过检查,出现危重情况才引起家人重视,送到医院时已经丧失抢救机会了。

  如果你要说这是极端状况,那接下来的情况,相信你我都见过。

  “有些人围保也正常做,但就是对监测出来的问题不够重视。”冯秀梅说。

  之前,她就接诊过一个患者,在3周前就发现有高血压,自己觉得没啥影响,没啥症状,没遵照医嘱,出现头晕才再次就诊,入院时血压飙到190mmHg,怀孕32周,不得不终止妊娠剖宫产下宝宝,“如果她能早点干预,采取措施,也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除此之外,冯秀梅更想建议所有备孕的女性朋友,怀孕前,最好做个全面检查,对身体进行评估,看是否有基础问题,“对大龄产妇来说,如果能怀孕,要在严密监测下怀孕。”

  而如果身体有基础问题,需根据具体情况确定能否怀孕,或是否需要调整后再怀孕。

  这一点,许雅娟也深有体会。“有些人以为自己头胎没问题,二胎也没事,她不知道环境的变化、身体机能的下降,会引起许多并发症。”

  “对于想要二孩的大龄产妇来说,最起码在孕前夫妻双方要做个体检,适合生的,围产保健、优生项目筛查,一点都不能忽视。”

 
  •  
  •  
  •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