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天神”任务圆满完成巡天 英雄安全归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20 12: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记者18日从国新办发布会上获悉,我国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致电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中心观看飞船返回实况并宣读了贺电。

  贺电说,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首次实现了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并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航天战线坚决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锐意进取、攻坚克难,团结协作、拼搏奉献,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祖国和人民感谢你们!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6年11月18日13时59分,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顺利降落在内蒙古中部主着陆场,经确认身体状态良好后,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随后出舱,18日晚乘坐专机从内蒙古平安飞抵北京。

  飞船返回目击记

  等待:翘首以待的人们,内心既紧张又担心

  冬日的内蒙古四子王旗阿木古郎大草原一片宁静,只有寒风的呼呼声。

  草原上,8架搜救直升机和大批地面搜救人员严阵以待。翘首以待的人们,内心既紧张又担心——飞船返回是载人飞行最后一步,也是风险最大的环节之一。

  13时11分,飞船轨道舱与返回舱成功分离,飞船启动返回制动程序,开始朝着地球飞来。随着一阵轰鸣,第一批5架直升机迅速升空,飞往理论着陆点。

  而早在空中飞行等候的2架无人机和1架固定翼飞机,按照指令也飞行至待命空域。这是我国在飞船返回搜救任务中首次使用无人机。

  降落:飞船与大地亲吻瞬间,一团尘埃腾空

  “快看!”记者所在的直升机上有人指向远处空中的一个小点。记者定睛一看,红白条纹的巨大降落伞在空中吊着返回舱缓缓降落,宛若一朵美丽的鲜花从天而降。

  在返回舱抛防热大底后,第一批的5架直升机向着返回舱慢慢靠拢。

  地面搜救分队在得到指令后,也开足马力朝着陆点驰骋。

  记者看到,返回舱离地面越来越近。飞船在与大地亲吻的一瞬间,一团尘埃腾空,降落伞紧接着扑在地上。

  此时,是13时59分。

  现场:景海鹏自主打开返回舱舱门

  5架直升机在返回舱附近依次降落。直升机的螺旋桨还在转动,穿着橙色工作服的搜救队员就快速从直升机上跳下,冲向返回舱。

  记者赶到着陆点时,距离返回舱五六十米都闻到一股淡淡的焦味,那是飞船在进入大气层时被烧蚀的味道。

  放眼望去,通体青褐色的返回舱侧卧在草原上,在阳光的照射下反射着淡淡的光芒。它的周围,还有一圈浅浅的沙坑。

  飞船着陆后,航天员景海鹏自主打开返回舱舱门。在我国载人飞船的历次返回中,这还是首次。

  随后,医监医保人员进入返回舱,对两名航天员的身体状况进行检查。

  这个过程持续了大约20分钟,现场等待的人们却觉得无比漫长——大家太想见到归来的航天员了。

  “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可以出舱。”报告声传来,任务总指挥部随即下达“出舱”的指令。

  出舱:航天员面带微笑,精神状态良好

  随后,航天员景海鹏、陈冬在搜救队员的协助下,依次顺利出舱。

  因为天气寒冷,出舱后的航天员

  随即穿上保暖型睡袋,半躺在航天员座椅上。两名航天员面带微笑,精神状态良好。

  航天员在舱外停留了不到2分钟,即被转运至医监医保直升机。以往在舱内进行的重力适应过程,这次改为在直升机内进行。“因为经过改装的医监医保直升机能提供较为适宜的温度,而舱内和舱外太寒冷。”指挥部副指挥长李军智介绍。

  两名航天员在太空生活工作了33天,需要更长的时间来适应地球的重力环境。

  在大家的注视中,分别搭载景海鹏和陈冬的两架直升机起飞,飞向附近某机场。在那里,航天员专机正在等候着把巡天英雄平安送到北京。

  太空中两人忙点啥?

  “飞天”一月回顾

  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9月15日发射升空,神舟十一号则在10月17日成功升空,将景海鹏、陈冬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

  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环接触,在顺利完成一系列技术动作后,两个飞行器形成组合体。航天员成功进入天宫二号。

  10月20日,航天员开展太空养蚕实验,完成首次太空跑台训练以及在轨眼手协调、听力等身体机能的测试。

  10月21日,两名航天员进行在轨脑力负荷、在轨情绪特征研究等实验和测试。

  10月22日,航天员通过笔记本电脑收发邮件、实时下传实验数据。

  10月24日,景海鹏50岁生日,接受了工作人员来自地球的祝福。

  11月17日,景海鹏和陈冬开始进行撤离天宫二号的准备工作,并进入神舟飞船,准备返回地面。

  太空生活盘点

  饮食:雪菜兔肉、松仁玉米是最爱

  航天员在太空的伙食包括6大类近100种食品。据景海鹏介绍,科研人员在前期制定食谱时,还征求过自己意见。

  猜猜景海鹏和陈冬最喜欢吃啥?雪菜兔肉、松仁玉米、油焖笋、麻辣花生都是他们在太空的最爱。

  健身:动感单车跑起来

  天宫二号装备了跑步机、动感单车、拉力器等健身器材。据陈冬介绍,在天上蹬自行车的感觉和地面不一样,有点像是躺着蹬的感觉,不太容易使劲,还挺累的。

  工作:既养蚕又育“小绿苗儿”

  天宫中的宇航员,此次上天有一项“种菜”的任务。景海鹏和陈冬就在30天的时间里,栽培了生菜这一生活中十分常见的蔬菜。

  在这次太空飞行任务中,与航天员一起进驻天宫的还有几位特殊的乘客,它们是六只可爱的“蚕宝宝”。

  相关新闻

  我国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将于2017年启动

  我国首个货运飞船天舟一号将于2017年上半年发射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