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95后新蓝领:工作十小时 加班成家常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21 09:2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前几日,“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再度来袭,“剁手族”思考如何“吃土”才能度日时,一大波年轻快递员不分昼夜的身影闯入视野,惹得不少购物族惊呼:“快递小哥,真帅!”大河报记者调查发现,像快递小哥一般,没能走上求学路的95后们,开启了新蓝领生涯:送快递、当月嫂、切配菜……

  他们的生活现状如何,从普通蓝领成为金蓝领,他们还得走多远?

  心酸

  干得多,拿得少,馍就咸菜跑一天

  中午1时,在郑州市经二路某小区门口,快递小哥杨省掏出备好的午饭,两个馒头和咸菜,就着保温盒里的热粥,吃起来。

  “每年双十一,就是快递员的‘末日’啊,不过挣得也多,一年就指这两天挣大钱呢!”杨省嘴里的“大钱”,就是双十一的高工资。

  杨省告诉记者,为能多送点快件,早上6点就等在公司准备分件,拿到满满一车快件,他心满意足地出发。不到8点,第一个快件已经送到收件人手中。“哈,我给她打电话时,她正准备出门上班,还跟我说可真早呢!”

  因路熟,中午1点快件全部送达。“快递业人员更新快,像我干两年的都是老人啦。”杨省迅速吃完午饭,准备再回到公司取件。“就这几天,坚持坚持,中午省出时间能多送几十个件呢。”

  对于未来,这个从许昌来到郑州打工的小伙子信心十足。“再过两年,等攒够了钱,我准备承包个快递点,自己当老板。”

  辛苦

  竞争激烈,加班像家常便饭

  已近晚10时,月嫂田春梅才接记者的电话,刚刚煲好产妇营养汤的她,趁休息接受采访。

  由于年龄小,不少雇主不愿意选择田春梅,她只能加劲儿工作,让客户满意,提升自己的知名度,通过好口碑带来更多上岗的机会。“月嫂竞争挺激烈,没名头、没口碑,就只能接点普通活儿,待遇不高。”她说,月嫂待遇差别很大,金牌月嫂月薪可能上万,普通月嫂可能不到一半。

  “几乎一个月都睡不上囫囵觉,孩子哭闹得起来哄,还得讲究多餐营养配比,一天得弄好几顿饭,有时候真是不知不觉就天黑了,不知道啥时候天又亮了。”虽辛苦,田春梅却觉得有盼头,她准备去培训,成金牌月嫂。

  “金牌月嫂可不是那么好当的,学习按摩手法,还得懂心理疏导”,田春梅告诉记者,“早知如此,当初上学就该好好读书,现在只能加倍学习弥补。”

  蜗居

  生活成本高,俩姑娘挤一室

  城中村拆迁后,盈盈和好友便一起搬到了郑州市经七路的一个家属院,两人合租一间卧室,月租1050元,加上每月水电物业费,每人分摊550元。面积七八个平米,除了两张小床、一个衣柜,几乎没有下脚的地方。

  这个19岁的洛宁女孩,做缝纫工,每月工资3000多元,除了生活,还要贴补家用。“工资不高,合租省钱嘛。”

  以后回到老家稳稳当当地生活,还是在郑州继续辛苦打拼,盈盈有些纠结。父母已劝她多次,而她更倾向于后者。“这样,我才能有机会去读书,成为高级技工,要回到县城里,可就真的没指望了。”

  梦想

  重压之下,他们不曾放弃

  走访中,记者发现,所谓的95后“娇嫩”“任性”“不能吃苦”的标签,在这群蓝领身上并没有体现,他们工作辛苦却很少抱怨,他们对未来怀有梦想。

  而日前公布的《95后新蓝领现状报告》也显示了同样的状况:95后新蓝领群体受教育程度普遍不高,大多是高中水平;收入水平整体较低,平均薪资为3417元;工作强度却整体偏大,全国36个一、二级城市,95后新蓝领平均每天工作9.4小时,每月休息仅3.7天;基础福利待遇不完善,多数不满现状,创业意愿强。

  凭借一技之长还是靠勤奋在大城市获得生存?采访中,不少95后新蓝领选择前者,他们更愿意通过学习拥有一技之长,对于学习,他们有着更多的渴望。

  在郑州一美容院打工3年的小米,刚刚从上海总部学习回来,她渴望更多的学习机会,为她自立门户当老板打下基础。“有时候确实不知道去哪学习,社会上的学习班,费用太贵。”

  政策

  政府补贴缩差距

  95后“新蓝领”如何才能成为“金蓝领”?近日,记者采访了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人员。据悉,今年,全省计划培养1万名急需紧缺技师、高级技师,对2000名高级技师进行技能提升培训。

  哪些职业可以享受补贴呢?根据目前公布的名录,我省共有100个享受技师培训补贴的职业(工种),不仅有汽车维修工、缝纫工、中西式烹调工、美容美发师、家政服务员、家用电器产品维修工等传统职业(工种),而且有园林绿化工、动画制作员、电子商务师、公共营养师、白酒(啤酒)酿造工等职业(工种)。

  那么,具体能拿到多少补贴呢?《关于技师培训项目补贴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显示,通过培训取得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高级工(一类培训项目),补贴3000元;通过培训取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的技师(二类培训项目),补贴4000元;参加新技术、新工艺、新知识等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或创新培训能力培养,并取得相应合格证书的高级技师(三类培训项目),补贴2000元。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闽粤湘考察对接项目

  • 漯河市中心医院建院100周年 暨医院管理论坛隆重举行 马正跃等出席

  • 市中心医院“寻访百岁老人”大型公益活动启动

  • 舞阳县贫困人口就医新政策“先诊疗、后付费”

  • 开展消防演练 争取“零事故”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