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任性使用“伪基站”发短信 看看这70人的下场吧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25 10: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一个电动车“背包客”,每天能挣400元;开车流动发送短信,一天能挣2000元甚至更高……看似挣钱的行当背后,发短信人或将面临着法律的制裁。

  “伪基站”,一个已逐渐被大家所熟知的设备,几乎时时刻刻都在干扰着我们的正常生活。这些“伪基站”究竟是如何发送短信的?广大市民该如何防范?11月24日,郑州警方通报,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已有70人因涉嫌“伪基站”犯罪被抓。

  【案例】

  发送广告37万余条被判刑

  2014年10月,赵某用8000元购买了一台短信群发器(也就是“伪基站”),在其租住的房屋内给他人代发广告,向路过此地的移动用户发送短信息,截至2015年4月,赵某已发送短信息37万余条。

  2015年12月,赵某因破坏公用电信设施罪被判有期徒刑三年八个月。

  受雇于人发诈骗短信被刑拘

  今年11月15日,刘某受雇于人,为他人发送带有诈骗链接的短信。其上线承诺,每发一天信息给其2000元的报酬。当天上午10时,刘某驾车用“伪基站”发送信息,先后在中原区、二七区、管城区发送短信,到17时许,刘某在经开区经南五路发送信息时被民警抓获。

  当时,刘某已发送诈骗短信8万余条。而在当天,二七区一名群众就因收到刘某发送的信息被骗1871元。

  目前,刘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网购“伪基站”发广告被拘

  今年11月15日,刘某利用网上购买的“伪基站”设备,让手下员工李某,为新郑市金融广场发送租赁购房广告。每发一天信息刘某获取800元的报酬,其中给李某200元。当日下午,李某驾车利用车载“伪基站”在航空港区、管城区发送广告信息时,被郑州南关分局民警抓获,“伪基站”设备显示当日已发送广告信息12万余条。

  目前,两人已被警方依法刑拘。

  【抓捕】

  不到3个月,70人被抓

  所谓“伪基站”,即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具有搜取手机用户信息,强行向不特定用户手机发送短信息等功能。使用过程中会非法占用公众移动通信频率,局部阻断公众移动通信网络信号,在其500米以内的范围,手机都会瞬间失去信号,被强行接收短信。

  “一个礼拜我们就抓了5名嫌疑人。”郑州市公安局犯罪侦查局六支队支队长申保成介绍,为重拳打击整治“伪基站”违法犯罪活动,郑州警方专门成立打击“伪基站”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每天有六组打击专职人员带着设备不停在市区寻找,一经发现,当即实施抓捕。自9月份以来,该局民警已侦破“伪基站”案件60起,抓获嫌疑人70人,行政拘留14人,刑事拘留56人,有效遏制了“伪基站”犯罪泛滥势头。

  申保成说,个人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3台以上,企业使用“伪基站”设备10台以上,即构成犯罪。

  【释疑】

  “伪基站”违法方式有哪些

  目前,在郑州市利用“伪基站”开展违法犯罪活动主要有三种表现形式:一是发送带有链接、冒充银行的诈骗短信;二是卖假发票者雇用“伪基站”发送各种发票信息;三是个别企业、门店自己购置“伪基站”做广告。民警提醒,千万不要轻易点开银行短信链接,以免上当。

  一般来说,一台“伪基站”在充满电的状态下,能不间断发送短信3个小时。“有骑着电动车发送短信的,还有直接将其放置在路边、车里、背包里的,种类多样。”申保成说。

  就郑州而言,大多数“伪基站”设备来自沿海地区,“这些犯罪分子买回来组装好,一台成本从6000元到8000元不等。”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的设备也有所更新,“比如嫌疑人被抓时,可以当场将‘伪基站’的发送信息记录销毁,对我们取证有一定的困难。”该负责人说,市民在收到诈骗短信时,最好及时向公安机关反映,帮助警方破案。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