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郑州验房队伍良莠不齐行业存乱象 验房师多是兼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25 10:14: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买房难,买放心房更难。新房交付并不是“拿钥匙、签字”这么简单,验房时若能发现房屋本身存在的“先天不足”,就可以和开发商及时沟通协商,将房屋存在的“病患”在收房前解决。由于多数业主缺乏专业知识,无法准确判断房子的质量是否过关,于是,一个给房子“体检”的新兴行业便应运而生——验房师。记者调查发现,郑州验房行业虽前途看好,但因“验房师”队伍水平良莠不齐,监管领域存在空白,验房市场乱象丛生。

  概况|郑州验房行业,专职验房师并不多

  验房师在国内尚属新兴行业,专职验房师可谓“给房子看病的专科医生”。如今,验房师已被正式纳入国家职业资格培训体系,通过培训考试合格学员可取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ETTIC证书,经官方认可的验房师可凭证上岗。

  2012年,郑州才出现了验房这一行。目前,郑州验房师验房价格根据房屋的不同属性(毛坯、精装、别墅等)和面积大小收费,收费约在5-9元/平方米;一处面积为90平方米的普通住宅毛坯房,验房一次费用约400元。

  吴宪意是国家一级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在建筑工程领域从业近20年,他在2014年1月拿到房屋查验咨询师(中级)证书。吴宪意说,截至目前,郑州市通过培训考试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CETTIC证书的约有100人,而这些人中,专职从事验房工作的人员不足三成。在郑州市工商部门注册、有资质并能正常开展验房业务的公司,更是屈指可数。

  调查|擦亮慧眼,才能找到验房“正规军”

  想找到靠谱的验房师,首先要查看两样东西:公司的工商营业执照和验房人员的资质证明。

  互联网上不乏各种公司、个人发布的验房服务信息。大河报记者以“雇主”身份先后考察了三家公司,一家号称“业务遍布全国”、总部设在广东省的某“互联网专业验房品牌”,要求记者直接将雇主的联系方式和需验房小区的具体地址留下,称总部会安排郑州的相关工作人员,在验房前一天联系雇主,当记者提出先确认验房人员是否具有资质时,对方却拒绝提供验房人员的联系方式和办公地址。

  记者查询另一家郑州本地验房公司的官网,发现该公司人员资质栏发布的相关从业人员的职业资格证书,签发单位落款竟是这家公司自己的名字,而非“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第三家公司愿意并出示了工商营业执照和相应工作人员的资质证书。

  那么,个人发布的验房消息是否靠谱?记者通过某生活服务平台,联系上一位自称在“专业第三方监理公司”任职的“验房师”,记者提出想加对方微信,并查看下资质证明,该“验房师”给了记者一个微信号,记者查询却发现此号码并不存在,再联系该名“验房师”,手机却“暂时无法接通”。

  吐槽|“免费验房”的馅饼,有些不好吃

  验房业务若是委托错了人,不仅房子不能及时“查漏补缺”,业主日后还可能遭遇更大尴尬。

  “倾尽我和老伴儿半生积蓄买的房子居然出了岔子!还是给儿子准备的婚房,恼死我了!”现年54岁的郑州市民徐先生称,今年10月,他在中原区花140万元购买了一处二手毛坯房,房一到手,他就找了一家装饰公司着手装修,可装修进行了一半时,却被告知,他买来的地板砖铺不进客厅。

  “施工工人告诉我说客厅地面不平,要找平的话不仅费时还费力,需要我另外加工钱和料钱。”徐先生说,令他最不能接受的是,工人们称毛坯房出现地面不平的情况,是开发商造成的。

  为了验证这一说法,徐先生请来一位注册监理工程师,经红外线水平仪的实测实量,发现新房客厅东南角同西北角确实相差4.6厘米。

  “问题是,交房前这家装饰公司为我们提供了免费的验房服务,当时没告诉我们客厅存在地面不平的问题!”徐先生说。

  体验|交房先过验房关,“挑刺”除后患

  一个正规的验房流程和验房过程应该是怎样的呢?

  【验房大致流程】

  1.记者联系上一家验房公司的专业顾问,将验房诉求和房屋的情况大致做了简单介绍,双方就验房时间、地点和验房的费用做了约定;

  2.验房师上门服务时,签订验房协议,然后验房,并当场出具房屋查验问题清单,便于业主及时与开发商沟通解决;

  3.雇主若对验房师的服务满意,可现场支付费用,雇主可在验房后2-5个工作日拿到正式房屋查验咨询报告,此报告加盖有验房公司公章且具有法律效力。拿着房子“专科医生”开出的“诊断书”,雇主便能清楚房屋的客观质量情况。房屋查验咨询报告是依据法律、规范标准,用专业检测工具测实而得的结论,可作为业主日后依法维权的证据。

  【验房过程及内容】

  上周末,记者跟随验房师吴宪意和他的搭档陈师傅,到惠济区一处小区验房。

  打开门,两位验房师便分头忙了起来,记者才知道验房器具远不止空鼓锤、电位检测仪、噪声监测的分贝仪这么简单,还有激光测距仪、红外线水平仪、钢化玻璃检测仪等20余件验房工具。

  而一次全方位的新房“体检”,一般分为土建、安装两大类,还要考察是否具备相应的使用功能,仅室内部分就分为空间尺寸、垂直度、空鼓、裂缝等19大项,百余项验点,囊括水电气暖、门窗、顶、墙面、地面、房屋面积等内容。

  “这面墙存在空鼓,不整改的话,后期抹灰层会出现裂缝,贴上的瓷砖也会脱落。”吴宪意一边拿着小巧的空鼓锤轻击墙面,一边用粉笔将空鼓部位标示出来。“有些业主会拿着小榔头来验房,遇到空鼓墙轻则裂纹,稍微用点力墙上就会出现大窟窿,整面墙就会破相!”

  “这边次卧有处插座不是保险插座,已标示出来了!”陈师傅在另一间房内喊。

  “好,明白了!”吴宪意将发现的问题逐一填写在现场查验记录表上。

  一套120平米的毛坯房,用了近两小时才检查完毕,挑出电插座未接地线、上旋窗扇未装防脱落装置、玻璃无强制性标志等16处毛病,但吴宪意表示,这套房子的质量已经很靠谱了,他验了这么多房,每套平均能挑出20处不足,大部分都能整改好,有些不能整改的,业主需要与开发商协商解决。

  讲述|验房师不仅要专业过硬,还得能斗智斗勇

  “在整个购房过程中,业主与开发商是信息不对称的,房子质量究竟如何,业主有权邀请验房师验房,但也有些开发商与物管不但不配合验房,还百般阻挠、刁难验房师。”一位李姓资深验房师告诉记者,他加入了一个国内的验房师交流群,常听有外地同行称,有验房师被暴力驱赶、抢夺验房仪器、遭人围殴的事件。“在郑州圈子里,虽然我个人没经历过暴力事件,也没听同行在验房时被打,但确有验房师遭遇‘软暴力’的情况。”

  【验房遭遇之群起而围】

  李姓验房师告诉记者,他曾在金水区某小区验一处房子,发现这间房子的空间尺寸存在5厘米的误差,怀疑墙体移位比较严重。“我这边刚给业主交代过问题,没多久就有20多个身着工装的人拥进了屋子。领头的两人自称是总工程师、总监理工程师,非得让我把问题说个清楚。”

  李姓验房师称,他清楚这是开发商在给自己下马威,“一堆工人紧紧围着我,说心理没一点儿压力,那绝对是假话,但咱干活都是有理有据的,不是信口开河诽谤人家的。行家一开口,就知道你是几斤几两重。我现场把空间尺寸重新测了一遍,将国家标准一说,对方就不再发难了”。

  李姓验房师称,一个合格的验房师,能将《住宅设计规范》、《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民用建筑电气设计规范》、《建筑电气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等规范标准牢记于心,能据理力争。

  【验房遭遇之设障刁难】

  雇主李女士则表示,今年9月份,她找来验房师对经过整改的房子进行复验,遭到物管的刁难。

  “楼前物业人员正在补种绿植,我们正从旁经过,一锨土兜头兜脸正砸在俩拿着验房仪器的验房师身上。等到了单元楼门口,一行人被物业人员给拦了下来。”李女士称,然后两位验房师就遭到了恶毒的人身攻击。

  李女士称,她当时就想,这俩验房师估计要撤,这次房子要验不成了。没想,一位验房师却心平气和地站了出来,对阻拦的人说:“这位业主的房子在顶层,上次验房我们发现顶层的防水层没做好,屋顶漏水情况严重,开发商若是这次整改不好,交房后还存在漏水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在保修期内物业是要为业主提供免费维修服务的,直到修好为止,难道你们物业愿意替开发商背这个锅吗?”

  “听了验房师的话,堵门的人似乎是给他们领导打了个电话请示,然后就放行了!”李女士称,自己特别庆幸遇到了如此靠谱的验房师。

  内幕|验房队伍良莠不齐,行业存乱象

  在2014年1月拿到房屋查验咨询师(中级)证书的吴宪意告诉记者,验房市场的需求在逐年增加,但目前,郑州验房师大多是兼职,第一类是专业的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工程监理人员,第二类是结构工程师、建筑设计师等,第三类是室内设计师,甚至是什么资质都没有的散兵游勇、批灰抹泥的工人。

  吴宪意指出,熟悉工程建设的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或工程监理人员,这一类人技术过硬,最清楚承建方的各种“软肋”在何处,而设计类的人员就不靠谱了。

  验房师黄宗奎在郑州注册有一家房地产咨询公司,开展有验房业务,他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曾有多家装修公司找到他洽谈转包验房业务。

  “就是我们把验房服务交给他们来做,他们给我们一定的分成,我没同意,这样做的话势必会扰乱行业秩序,最终毁了整个验房行业。”黄宗奎说,一些装修公司提供验房服务,其实是想在验房过程中接装修的业务,敷衍地敲敲看看,而仔细测量的目的则是为了后续的设计服务。结果该验出来的问题没及时查出来,等装修时或入住后再发现房子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业主就麻烦了。

  期望|行业的成长亟待官方监督体系的规范

  黄宗奎和吴宪意均表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验房行业已相对发展成熟,而郑州的验房市场的需求量也亟待开拓,享受过正规验房服务的市民认可度普遍较高,两人均认为验房行业的前景美好,但目前只能算是“民间行业”,尚无官方监管体系,河南的验房行业协会如今尚未成立。

  吴宪意称,中国验房师协会公布了国内首个中国注册验房师作业标准暨道德规范,标准中对验房师的操作规范、收费标准和职业道德操守都做了详细规定和说明。但因为是民间行业协会,不具有强制性,根本无法约束那些“非正规军”的验房师。

  黄宗奎说,根据《职业教育法》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证书效用的规定,房屋查验咨询师证书可作为培训学员从业的凭证;同时也可作为申请职业技能鉴定时接受过相关职业资格培训的证明。但这个职业培训证书并不是资格证或执业证,在我国,律师、医生等行业都是需持执业证,才能从事相关工作的。拿律师这行来说,约束行业的不仅有律协和行业道德规范,还有《律师法》和司法部出台的各项规定,不仅能约束正规军,也能保护正规军。整个验房行业的成长亟待官方监督体系的规范,相信有了官方监管体系后,验房行业的乱象多半会得以清除。

  干货

  最常见房屋质量问题top10

  (由五位专业验房师总结)

  1.墙体空鼓、裂缝。若不及时返修会造成装修后裂缝或墙体脱落;2.墙面返碱。若不及时返修会造成装修后装饰层起粉、变色;

  3.墙体及门窗洞口不垂直。若不及时返修,会造成日后放置家具及包装门窗洞口时,上下间隙不一致,影响观感质量;

  4.空间尺寸极差偏大,影响实际空间大小;5.排烟道倒风,会造成排烟不畅;

  6.顶板下垂,影响实际空间大小,感官质量差;7.护栏安装位置及实际高度,不符合规范要求;8.坐便器留空不符合要求;

  9.厨房、卫生间及普通插座,共用一个漏电保护器,会影响使用功能;10.墙体和顶棚存在渗漏问题。

  2个提醒

  1.住宅中必须用“3C”标志玻璃的地方有:7层及7层以上外开窗扇;单块面积大于1.5平方米的玻璃;安装易遭碰撞的玻璃(距地面高度不大于45cm)。

  2.强、弱电电线不能穿在一个管子,插座面板也应分开,根据规范要求之间需间隔500mm,若强弱电太“亲密”,当涉及通信电缆时,可能会产生信号干扰。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