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男子为逃避4个月拘役吞食刀片 外逃5年后被收押执行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1-29 09:1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商报记者高鹏

  通讯员周庆华

  楚百军刘沛

  犯下故意杀人罪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以哺乳婴儿为名长期外逃、生吞刀片……为了逃避刑罚执行,罪犯想了不少招儿。

  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案件怎样才能见实效?今年5月以来,根据“两高两部”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的部署要求,郑州市检察机关要发挥刑事执行检察职能,让这些“聪明”的罪犯被重新收监。

  【案例】

  “丧失生活自理能力”

  却从事盲人按摩

  罪犯高峰因病在20岁双目失明,27岁时在郑州犯下故意杀人罪,于2008年3月11日被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之后,法院以其丧失生活自理能力为由,裁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

  在这次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中,郑州市检察院派检察官专门到高峰居住地驻马店市汝南县对其监外执行情况进行调查。

  经了解,罪犯高峰长期从事盲人按摩职业,处于脱管状态。高峰除了双目失明,日常进食、翻身、大小便、穿衣洗漱、自主行动等五项日常生活行为均能自主完成。依据“两高三部委”2014年下发的暂予监外执行规定,高峰并不属于丧失生活自理能力。检察官遂向郑州市中级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其收监执行。郑州市中级法院采纳了检察建议,依法作出将罪犯高峰收监执行决定。

  10月28日,郑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局在回访专项活动中新收监罪犯监狱改造情况时,接到了洛阳监狱反馈来的情况,今年8月份收监的罪犯高峰,在监狱生活能够自理,正常服刑。

  【案例】

  以哺乳婴儿为名

  两次外逃逃避刑罚执行

  2016年9月2日,以哺乳婴儿为名两次外逃、长期逃避刑罚执行的罪犯徐凤美在江西九江被抓获归案,送至郑州市第三看守所收押执行。

  徐凤美因犯绑架罪于2001年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由于当时她正在哺乳期,无法收监执行,法院决定对其暂予监外执行。

  哺乳期满后,罪犯徐凤美逃跑,经网上追逃、多次抓捕,2009年8月11日,徐凤美再度被抓获归案。这时,却发现她于2008年11月18日又生育一子,归案时仍在哺乳期内,只能再次对其作出暂予监外执行决定,而哺乳期满,徐凤美再次逃跑,企图逃避法律处罚。

  今年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郑州市检察院将罪犯徐凤美脱逃案件列为市院挂牌督办案件,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检察机关与法院、公安机关建立定期通报会商制度,加大了追逃沟通协调力度,终于成功将罪犯徐凤美在江西九江抓获。

  【案例】

  故意吞食刀片

  以谋取“保外就医”

  “虽然他5年前吞食的刀片还在身体里无法取出,但不影响他的身体机能,没有明显现实危险,应该依法将其送看守所收押。”今年6月12日,在二七区检察院的检察建议下,外逃5年的盗窃罪犯李卫国被抓获收押执行。2011年,李卫国因盗窃罪被二七区法院判处拘役4个月,为逃避刑事处罚,李卫国竟故意吞食刀片。

  近年来,一些违法犯罪嫌疑人为逃避法律制裁,故意吞食刀片、玻璃、小铁片、针、打火机等,以谋取“保外就医”、“所外执行”、“取保候审”。吞食后大多拒绝就医、手术,看守所往往以在羁押中可能导致生命危险为由拒绝收押。李卫国就是钻了这个空子,外逃了5年。

  李卫国被公安机关抓获后,故伎重演,声称5年前吞食的刀片还在肚子里,企图再次逃避法律惩处。经联合会诊,并调查了李卫国外逃5年来的经历,检察机关认为其吞食的刀片无明显现实危险,李卫国被看守所收押执行。

  据了解,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此类想通过自残逃避法律惩处的案件,仅二七区检察院就纠正了三起。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