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明起漯河驻马店城区"禁炮" 河南18地市建成区即将全部"禁炮"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01 09:16:00 点击: 今日评论:

 
 
  • 今年冬天的雾霾,来得比去年要早了一些。

重度污染侵袭的大背景下,“禁炮”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从明天开始,漯河、驻马店两地的城市建成区将加入我省“禁放”大家庭。截至目前,我省已有15个地市明确了禁放或禁限放政策。

而开封、濮阳、周口三地的“禁炮令”也正在酝酿当中,根据当地说法,很快就将出台实施。

实施丨

为减少对大气环境污染 漯河、驻马店城区今起“禁炮”

今年11月11日,驻马店市政府正式下发通告,正式决定从今年12月1日起,其中心城区范围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通告正文的第一句话,将“禁炮”的原因说的很明白:为保护和改善环境,防治大气污染,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和公众健康。

根据公开报道和监测数据,去年春节18天的时间内,驻马店市出现了4个重度污染天,2个中度污染天,4个轻度污染天。

其中正月初一早上、初五晚间及元宵节当天,曾出现PM2.5爆表的现象。

最高浓度峰值超过每立方米500微克,拉高了驻马店市平均浓度,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力造成影响,被省环保厅通报。

根据通告,驻马店市中心城区为京港澳高速以西、靖宇大道以北、京广高铁以东,重阳大道以南的合围区域。

禁放区内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生产、储存、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禁止携带烟花爆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禁止邮寄烟花爆竹。

无独有偶。11月18日,漯河市召开全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动员会。根据会议安排,漯河市将从12月1日起实施《漯河市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禁止燃放区域为西至京广高铁,东以庐山路及其延伸线为界,北至龙江路,南以漯舞路——107国道——南环路——金山路向南——东方红路为界。

进入11月,除了上述漯河、驻马店外,商丘市也印发了《商丘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规定(暂行)的通知》。不过正式“禁炮”,是从明年1月1日起。各县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范围,则由各县人民政府确定并公布。

进程丨

今年以来 "禁炮"大家庭不断壮大

今年2月17日,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联席办公室对全省春节期间环境空气质量进行了通报。

根据通报,春节期间,仅有郑州、平顶山、焦作、三门峡等省辖市实行主城区禁限放烟花爆竹。

除此之外,濮阳、漯河、商丘、周口、驻马店、信阳、开封、鹤壁、新乡、许昌、南阳等市却被不同程度点名通报。

其实,通过政府正式文件明确“禁炮”,从去年就开始了。

去年12月18日,郑州市人民政府第3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定,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禁炮”。进入今年以来,我省各地市的“禁炮令”开始遍地开花。

1月7日,新乡市政府发布《关于在城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决定》,从今年1月1日起,107国道以西,南环以北,西环以东,北环以南区域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月22日,三门峡市政府发布通告称,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三门峡市中心城区范围内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8月份,济源市和焦作市先后发布公告和通告,前者要求发布之日便是执行之时,后者要求9月1日起推行。9月30日,《许昌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公开发布,要求从10月1日起,许昌县、魏都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管理的城市规划区内“禁炮”。

10月份,先后有3个地市的建成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南阳市虽没有具体文件出台,但今年10月1日开始推行的《中心城区大气排放管理“十不准”标准》里,已明确规定“在中心城区范围内,禁止经营、燃放烟花爆竹”。

平顶山市政府第54次常务会议则研究通过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政策。在这前后,许昌市决定从10月1日起,在城市规划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10月27日,安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通知,在划定的城市区域内,从11月1日起实施“禁炮”政策。

同样是10月底,信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审议信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议案》,同意在信阳市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由市人民政府组织实施。

进展丨

洛阳推行“禁+限”方式 开封、濮阳、周口即将推行

今年7月4日,在全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大会上,各地市市长提交了“军令状”。

“军令状”里都涉及“禁炮”,承诺要尽快推行“禁炮令”。除了上述14个地市,剩下的4个地市,有的早已经实行了禁限结合的方式,有的则正在酝酿制定中。

9月份,洛阳市出台了《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洛阳和前几年的郑州一样,实施禁限结合的方式。在东起二广高速公路、北至老310国道、西至洛阳绕城高速公路、南至高铁线的范围内,除农历腊月二十二至正月十六外,其他时间禁止零售、燃放烟花爆竹。

大河客户端记者咨询周口市政府相关部门,得到回复是,目前“禁炮”草稿已提交市政府,正处于征求意见。如果不出意外,鸡年春节前后就将执行。

开封市政府相关部门人士则表示,走立法程序肯定来不及了,准备以市长令和规范性文件的形式,来明确“禁炮”,准备从鸡年春节开始执行。

濮阳市与上述情况类似。9月7日,濮阳市市政府第32次常务会议研究讨论出台《禁止市城区燃放烟花爆竹规定》,将通过政府令的形式发布。而濮阳市环保局有关人士表示,市长令已下发,目前在执行当中。目前正在走人大立法程序,城市建成区鸡年春节肯定禁燃禁放。

观点丨

燃放烟花爆竹为“害”一方 PM10上升同时伴有含硫和金属毒物

在今年省“两会”上,就有不少卫生界人大代表明确提出,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

燃放烟花爆竹将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气体,也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他们希望人大能给“禁炮”立法,在全省逐步推行。

放个炮,就能影响了环境?数据不会说谎。

从2013年至2015年,大河客户端记者连续三年春节对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的小时浓度进行观察,发现除夕、元宵期间,空气质量指数均有所上涨,刨去不利的扩散条件,这两天都是烟花爆竹燃放的高峰期。

郑州大学环境与科学学院院长张瑞芹表示,燃放烟花爆竹会排放PM2.5、PM10、一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直接带来大气污染。

烟花爆竹燃放首先是影响本地区的空气,即便扩散条件较好,也会随着大气传输影响到周边地区。

记者注意到,各地市“禁炮”的区域基本都是城市建成区。

张瑞芹说,城市建成区建筑密度大,人口密度也大,烟花爆竹燃放,所释放的污染物,将会在狭窄的环境中得不到有效扩散。

而我省冬季上空的边界层较低,环境容量本来就低,烟花爆竹燃放无异于在有限的扩散空间内,再加进一些污染物。

不过,仅是“禁炮”也不是长远之道。

民俗文化学方面有关专家表示,政府既然有了禁放规定,文化部门就应该有积极的应对方案,更好地安排年节文化生活,以降低没有烟花爆竹的心理冲击。

  • 晚秋黄梨遇滞销 爱心企业伸援手

  • 漯河供电公司:多措并举 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 市救助站开展“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

  • “快闪公益演出” 传递温暖 弘扬正能量

  • 清洁城市抑制扬尘污染行动第一阶段落实情况如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