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仰卧起坐致瘫? 专家:动作不标准热身不到位会受伤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07 09:1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最近,不少人的朋友圈被“仰卧起坐导致瘫痪”的话题刷屏,这可让中小学生家长和健身达人们坐不住了:咱们从小到大锻炼身体的“王牌动作”、体育课的必练项目竟然隐藏了这么大的风险?仰卧起坐还能不能做?大河报记者采访各路人士,给您最全面、靠谱的解释。

  仰卧起坐咋做才科学?健身教练给你支招

  1.卧于垫上,双手支撑在颈部后侧,起到一个颈部支撑的作用,但不能有手臂力量的参与。

  2.抬起时,后脑勺先离开垫子,下巴微收,并靠近胸部,下巴与胸部保持一个鸡蛋的距离即可。

  3.抬起过程中,腹部发力,抬到肩胛骨下缘刚离开垫子时,就足够了。4.回落时,先是胸椎逐节下落,再到颈椎、后脑勺,一节一节往下放。

  5.做仰卧起坐讲究节奏匀速,一般通过两组自然呼吸即可完成。具体方法为:吸气时准备,呼气时抬起,待呼气完成后,起身动作完成。回落时,再做一个吸气准备,待呼气结束后,身体完成回落。

  争议|双手抱头做仰卧起坐,结果瘫痪了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仰卧起坐致瘫”的说法最早源自2014年8月我国台湾一家电视台的报道。一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身体无力。送到医院时,他的意识清楚,但四肢瘫痪、大小便失禁。医生检查后发现,该男子用双手抱头的方式做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的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因而颈部以下身体瘫痪。幸好经过及时手术抢救,男子恢复了健康。

  不只是台湾,关于仰卧起坐的话题,在国外也引起了关注。《华尔街日报》也曾在健康版面发文《为什么你可以停止做仰卧起坐了》,文中称健身达人和军队专家正在极力推动用平板支撑等锻炼代替仰卧起坐,以此避免锻炼者背部受伤,美军甚至还打算在训练项目中废除仰卧起坐。

  此外,还有媒体称,仰卧起坐的动作暗藏着健康隐患。其中,“抱头”可能给颈椎带来压力;全身平躺、依靠腰部力量将身体拉起再落下,容易引发包括腰椎间盘突出在内的多种腰部疾病。严重者,甚至可能导致瘫痪。

  现状|学生体测用它,健身房里也在练

  受到广泛热议的仰卧起坐,在郑州还有人做吗?

  记者先从自己常常去的健身房开始打探。由于健身房设置在小区内,面积并不大,器械厅只有一台仰卧起坐机器。在锻炼人数最多的下午6-7点,有8人使用了仰卧起坐机器。记者观察发现,有5人是用双手抱头的姿势做仰卧起坐,另外3人没有抱头,其中一人直接将双手置于体侧,单靠腰部力量抬起上半身。

  除了爱在健身房内挥洒汗水的朋友们,中小学生也经常做仰卧起坐。记者咨询了两位分别在郑州市的中、小学教体育课的老师,以及多位中、小学学生家长,他们均表示,目前郑州的中小学体育课还有仰卧起坐。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只有两位家长和一位健身爱好者表示听说过不正确的仰卧起坐姿势的危害。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在教育部和体育总局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有关于“一分钟仰卧起坐”的规定。从小学三年级开始,“一分钟仰卧起坐”的数量成为衡量学生体质的重要指标之一,每年都要上报。在郑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通知》中,也明确了“一分钟仰卧起坐”是女生的考试项目之一,而这个考试是学生取得普通高中毕业证书的必要条件之一,且成绩记入学生档案。

  不过,所有文件中都只是给出了“一分钟仰卧起坐”的数量标准,并未对具体动作做出规定。

  讨论|仰卧起坐到底是否可取?

  看似简单的仰卧起坐,对身体真有那么大的伤害吗?这项所谓的身体素质训练,会就此叫停吗?昨天,记者联系了资深健身教练、中小学一线体育教师,以及专门从事运动人体科学研究的大学教授,从不同角度解读仰卧起坐。

  A

  中小学一线体育教师:仰卧起坐有考核“国标”,短期内不会被取消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多位中小学一线体育教师,他们的回答几乎一致:仰卧起坐是传统的素质练习项目,不需要太多辅助器材,且简便易学。它也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三年级以上学生的必测项目,所以短期内取消的可能性不大。

  一位中学体育教师告诉记者,中小学体育课本来安排得就不算多,而且现在郑州主推“让学生熟练掌握1-2项体育技能”,所以更多的课程安排给了足球、排球、跳绳等技能。偶尔也会穿插进行素质练习,以提高学生的腰腹力量,但这并不仅限于仰卧起坐这一个项目。且只要事先做好准备活动,掌握好动作要领,发力适当,不过猛过快,意外伤害是可以避免的。

  至于“双手抱头”这个动作,有体育教师认为,虽然《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里没有要求,但具体动作是“约定俗成”的,在测试时只有每个学生动作统一,才能保证测出标准腹肌力量。

  既然现在饱受争议,“双手抱头”这个动作可否改进一下呢?

  也有体育教师表示支持:“仰卧举腿、卷腹,以及两头起等练习腰腹的动作,完全可以替代仰卧起坐。”她在学生做仰卧起坐时会时刻提醒大家用腹部力量,而不是手臂力量,还会要求学生把双手放于耳侧或交叉放胸前,或是只起一半身子做卷腹。

  B 资深健身教练:不建议做仰卧起坐,可用卷腹练习取代

  “双手抱头用力,会伤及颈椎,很多人喜欢用惯性后续发力,但由于动作过猛,腰部也会受到伤害,所以不建议做仰卧起坐,可用卷腹练习取代。”一位资深健身教练说。卷腹运动即躺在垫子上,将双手放在耳朵两侧,无需抱头;然后头部慢慢卷动起来,当肩胛骨两边刚刚离开垫子时,从脊柱开始,一点一点地往下放,待头部回落垫子上为止,连续做即可。

  “仰卧起坐是练习腹部肌肉最常用的方法”,这个观点在专业的健身教练看来并不科学。

  该资深健身教练指出了大家做仰卧起坐时常见的误区:多数人躺在垫子上做仰卧起坐时,会感觉十分费力,这时就会不由自主用手臂抱头,并借助双手把上半身抬起来。其实这时候发力部位是不正确的。真正的仰卧起坐锻炼的是腹部肌肉,而腹部真正发力的过程,仅在肩胛骨刚刚离开垫子那一刻。

  教练还称,仰卧起坐最讲究的是“匀速”,如果掌握不好节奏、只追求数量不要求质量,是不科学的。虽然做仰卧起坐出现损伤的概率很小,但一味强调速度,不注意动作,还是有受伤的可能的。“动作不标准、发力点不对,对锻炼者来说,都有可能造成伤害,特别是正处在生长发育期的中小学生,和颈、腰椎本身就有毛病的人群。”

  至于美国专家所称用“平板支撑”代替仰卧起坐,这位教练并不赞同。他解释,虽说二者锻炼的目标肌肉都包含腹部肌肉,但发力顺序及动作标准是不一样的。同时,平板支撑对肩、臀、腿以及腹部力量要求很高,一旦出现问题,对腰部造成的损害比仰卧起坐还要大。此外,平板支撑是静态的,而仰卧起坐是动态的,动作强度也不一样。

  C 运动人体科学专家:动作不标准、热身不到位,颈、腰椎最易受伤害

  仰卧起坐真的会威胁健康吗?一所重点大学一位研究运动人体科学的教授认为,出现伤病,并不是仰卧起坐运动本身的问题,而是动作不标准和热身不到位导致的。

  该教授介绍,脊柱有四个生理弯曲,即颈曲、胸曲、腰曲和骶曲。在抱头做仰卧起坐时,颈、腰椎都是在做与正常生理弯曲相反的运动,因此这两个部位最容易受伤。不过,把抱头改成抱颈,就能避免伤害。主要原理为,不给颈部施加太多改变正常生理弯曲的外力,就能起到保护作用。“也可以把双手放耳侧或交叉放胸前做仰卧起坐,但会相应降低动作的难度。”至于腰椎,在做仰卧起坐前,要充分热身,且身下的垫子一定要柔软,坐起时腰部要适度挺起,就不会有太大问题。

 

责任编辑:张佳佳

  • 双汇:建设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推动行业发展

  • 这个红薯个头大 重量达到十八斤

  • 精益求精 让患者拥有健康口腔

  • 我市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 临颍县荣获“中国休闲食品之都”称号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