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安阳小伙娶媳妇遇难题 彩礼等于家里20年的收入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19 08:4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天价彩礼——一个沉重的社会话题,它不是一个新话题,在我市一些地方,沉重的彩礼让许多家庭不堪其重。不少人谈起它都会抱怨,30年来农村彩礼翻了几百倍,给日常生活造成极大负担。那么,30年来农村彩礼怎样变化着?对于如此飞涨的结婚彩礼,大家如何看待?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聊聊有关天价彩礼的话题。

  娶个儿媳妇备彩礼 省吃俭用二十年

  27岁的小阳马上就要结婚了。除了高兴,小阳还有诸多无奈:为了结婚,他家花了近50万元。这对以务农为生的小阳一家来说,这相当于家里20多年的纯收入。

  小阳是安阳县北郭乡人,2012年大学毕业,现在在市区一私企上班。1989年出生的他,去年和乡里另外一个村的女孩相恋,女孩比他还大一岁。小阳说,两人感情还不错,说到了结婚的事情。女方的要求,在小阳看来有些“恐怖”:要在市区买一套房子,另外还要给近10万元的彩礼,还要买一辆10万元以上的车。小阳家人听说后甚至有些着急,觉得这些要求太高了。

  小阳说,父母都是农民,家里收入以父亲在外打零工为主,所以会有些生气。以他们家的收入,除去往日开销,每年也就能存三万元不到。而在市区买一套房子,交首付得十几万元,再加上10万元的彩礼,还有一辆车,算算估计近50万元,这是他们家20多年的收入。经过协商,女方将彩礼降到了8万元,但房子、车必须买。于是,小阳家向亲戚朋友又借了些钱,年前买了车和房,算下来总共花了不到30万元。这样,婚礼才定在了明年的正月里。

  小阳的经历并非个例,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农村的结婚费用涨了好几倍。类似小阳的大学毕业生,步入社会肯定不会再回家务农,所以谈恋爱时女方也会要求买房、买车,再加上彩礼的习俗,费用自然不小。

  “父母为了让我娶个媳妇,压力很大,我有时觉得特别亏欠他们。”小阳坦言,“昂贵”的彩礼让他们压得喘不过气。与小阳同村的小伟,今年22岁,经媒人介绍,今年年初认识了隔壁乡镇的一个女孩,年底谈到结婚事宜,女方的彩礼要到10万元,这和六七年前的一两万元彩礼比起来涨了好几倍。

  过去礼金千余元 如今翻了几百倍

  如今,一到农村与群众聊起结婚成本、彩礼一事,大多数人都表示无奈,彩礼水涨船高,和原来比翻了许多倍。对于这种现状,除了攒钱、借钱、贷款,没有什么办法。

  “我是1987年结的婚。那时候安阳这里对彩礼并没有什么硬性的要求。”在事业单位上班的“60”后王先生回忆,当时家庭条件不太好,他结婚时,父母就给了1000元左右,他也没给媳妇准备戒指。“我媳妇现在手上戴的这枚金戒指,还是我们结婚多年后才买的。”王先生说。

  “70”后张先生是地道的安阳人。2002年他和爱人结婚时,盖新房、购置家电等一共花了三万多元。对于如今的彩礼,张先生直言:“有些病态。”

  “不久前单位有个小伙子结婚了,我才知道现在的彩礼‘行情’:‘一动不动’加‘万紫千红一片绿’。有些地方结婚彩礼还流行‘三斤三两’。”张先生补充说,“一动”是指汽车,“不动”是指房子;“三斤三两”就是百元人民币称三斤,大概十一二万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紫色)的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红票子,加上一堆面值50元(绿色)的钞票,全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

  记者粗略一算,如此说来,即便在当地买一套房子和一辆普通轿车,算上婚礼的花销,没有六七十万元也是没办法把媳妇娶进门的。“这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买套房子就得榨干全家人的积蓄,更别提再买车、给礼金、办婚宴了。”张先生说。

  在采访中,不少人感叹,这彩礼过了几十年,从改革开放后的 “ 三转一响 ” ( 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和收音机 ) ,到如今的百元大钞 “称斤论两”,房子汽车齐上阵,“实在是变了味”。

  打破天价彩礼困局

  倡导简约婚礼风尚

  李大娘(婚恋红娘,55岁)

  “现在村里到了结婚年龄的男孩多,男孩过了22岁找不到媳妇,会很没面子,所以即便是借钱贷款,也会凑齐彩礼。另外,如果彩礼要得少,女孩会被别人说‘不值钱’等闲言碎语,所以礼金只会涨,不会降下来。”

  程先生(民警,33岁)

  “在农村,由于‘彩礼’严重超出群众所能承受和支付的经济范围,已成为较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少农民因彩礼返贫不说,在订婚前夕,不少20岁不到的青年还会在聚会饮酒后,无视交通法规,选择驾驶家里给其结婚买的新车。有的甚至还无证驾驶,严重威胁到生命财产安全。更有甚者在事故发生后,存在侥幸心理,让家人朋友前来‘顶包’。”

  王女士(心理医生,42岁)

  “攀比心理是部分地区彩礼一涨再涨的重要因素。结婚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大事。在攀比心理的作用下,许多家庭不顾双方家庭的实际情况便确定彩礼数额,而结婚典礼花费也不菲,在无形之中造成了巨大的浪费。”

  张大爷(村干部,60岁)

  “我觉得农村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是造成农村彩礼节节攀升的一个重要原因。现在越来越多的青年女性进城务工。一般女性在城里上班几年后,选择找个城里人结婚,从而定居在城里,导致农村女性数量大大减少,那么农村适婚男青年想要结婚就难了。要想结婚就只能掏高价彩礼,或者从条件更差的地方往回‘买’媳妇了。”

  杨博士(社会学专家,35岁)

  “要想打破天价彩礼的困局,我认为政府要强化正面引导、加大宣传的力度,倡导简约婚礼,也可以组织集体婚礼,简化婚恋程序,同时让村规民约等和红白理事会社会组织发挥作用。另外,大力发展经济,加大农村地区扶贫力度,扶持产业,让女方家庭不需要依赖‘彩礼’这种方式作为收入来源和保障未来生计的途径,只有群众未来生活得到切实保障,这些糟粕思想才会被摒弃。”

  (安阳网-安阳晚报)

 

责任编辑:张佳佳

  • 60周年院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三喜临门”!

  • 深山女孩命运多舛 爱心接力重燃希望

  • 客车严重超员 司机被刑拘

  • 中原银行漯河分行首家惠农支付服务点正式启用

  • 副省长徐济超调研我市基础教育工作 马正跃等陪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