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雾霾“红警天”多地中小学紧急停课 遭部分家长抱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6-12-21 08:1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雾霾爆表,郑州、安阳、新乡、濮阳、三门峡等地教育部门发布通知,幼儿园及中小学紧急停课。“停课”引发一些家长的抱怨,称孩子没人看;但“不停课”学生的家长也不乐意,认为学校不关心孩子健康。到底该咋办?

  无奈的应对 学校停课部分家长带娃上班

  当天,大河报记者随机调查50名家长,超八成家长表示,雾霾这么凶猛,应该停课。但也有不同的声音。

  “学生停课,大人还得上班,伤不起啊!孩子咋安排成了难题。”郑州市民张婷(化名)说,她和老公都是上班族,老人也没在身边,不能帮忙带孩子。头一天下午,学校临时通知停课,无奈之下,她只好把孩子带到了办公室。

  张婷告诉记者,把孩子带到了单位,虽然领导表示理解,但经常这样,自己也觉得不好意思!

  张婷的情况并非个例。走访中,大河报记者在部分单位看到,确实有少数家长带孩子上班。

  家长周女士说,家长带着孩子去上班,上班路上,娃还是要“吸霾”。“只要停止户外运动就可以了,孩子停课,折腾一家人!”

  学校的尴尬 停或不停,都被家长抱怨

  “每次遇到恶劣天气,停课还是不停课,教育部门和学校都会很为难。”郑州市一位不愿具名的校长在接受采访时,用“纠结”二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此次雾霾爆表,郑州市所有中小学停课两天的通知是12月19日下发的,在这之前,教育部门还下发了一个通知,要求郑州市幼儿园停课,小学实施“弹性停课”。

  该校长说,就在“弹性停课”的通知下发之后,学校专门开会讨论要不要停课。不过,当时学校按照教育部门的规定,停止了所有在校期间的室外活动,并提前放学15分钟,尽量缩短孩子的在校时间。

  记者的探访 备课、教研,停课期间老师还在忙

  雾霾天,孩子停课,老师是不是也放假了?NO!事实上,不少老师依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郑州市高新区外国语小学三(1)班班主任王鹏姣就是其中一个,该校要求停课期间,所有校领导和老师仍要上班。

  早上7:40,王鹏姣和往常一样早早来到学校。7:48,距离平日的早读还有十几分钟,王鹏姣开始在班级家长的QQ群里督促孩子们早读:“三(1)班的各位同学请注意啦!今天我们只是停课不停学……现在你是否已经手持语文书,开始朗诵?”

  不一会儿,就有家长把孩子朗诵课文的图片或音频发了过来。有些“小懒虫”看到后,也赶忙从被窝里爬起来读书。

  随后,按照学校安排,王鹏姣又参加了培训。下午,填写评估表、备课,王鹏姣度过了忙碌的一天。

  “老公在部队上,本来想带着孩子去看爸爸,后来临时说老师不放假,当时心里还有点小失落,不过,为了学生,一切听从安排!”王鹏姣笑着说。

  除了郑州市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昨天,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中心小学的老师们也没有休息,他们进行了教研活动,观点碰撞,讨论热烈;郑州市惠济区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整理校园环境,随时与家长沟通孩子在家的情况,忙得不亦乐乎。

  另一种声音 停课无罪!应填补空缺,解决家长后顾之忧

  一遇上恶劣天气,学校该不该停课,都会成为热点话题。对于该现象,还有另外一种声音。

  一位家长说,能不能带孩子,各家情况不同,但停不停课涉及公共安全。面对气象红色预警,政府不能不作为,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无可厚非。“公共安全是原则问题,孩子送到哪儿,是可以想办法解决的,两个事儿不是一个层面的,不能混为一谈。”

  也有部分家长提出,孩子没地方去,能不能送到学校,老师帮忙照看?对此,郑州市某小学老师说,如果孩子真的没人看管,相信任何一所学校都不会坐视不理。但是,问题的根本在于,学校接收了孩子,只是解决了“看娃”的问题,但健康才是问题的重点。这位老师说,目前,最应该解决的,是如何利用市场、社区、学校、家庭等多方力量,填补这一空缺,解决家长的尴尬,而不是质疑停课本身。

  摸索中探讨 孩子弹性停课,家长能否弹性上班?

  “雾霾对孩子身体有害,咱也知道,其实不是对停课有意见,而是觉得有关部门能否也考虑一下双职工家长的现实情况,比如是不是家长也可以弹性上班?”郑州家长张先生说。

  目前,全国多地也在尝试采取多种办法解决难题。北京此次雾霾天除了中小学停课外,还建议企事业单位根据情况错峰上下班、调休或远程办公;天津市则宣布中小学停课,企事业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李中海:人人做慈善 社会必和谐

  • 我市举行“抵制传销 净化校园 共创和谐”签名活动

  • 我市提前完成2016年就业目标任务

  • 贾湖遗址入选国家“十三五”大遗址保护名单

  • 60周年院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迎来“三喜临门”!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