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职称制度将迎重大变革:重视实际工作能力 淡化论文、英语要求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01-09 11:0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提起“职称”一词,民营企业员工肯定有点懵;但对事业单位员工来说,职称就是一部“通关升级史”。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提起“职称”一词,民营企业员工肯定有点懵;但对事业单位员工来说,职称就是一部“通关升级史”。一方面,职称与收入和晋升挂钩,不得不评;另一方面,职称评定一直存在“唯学历论、唯资历论、唯论文论”等倾向,饱受诟病。


    这种状况今后将得到扭转。近日,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重点解决现行职称制度体系不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的问题,将以职业分类为基础,建立科学规范的职称制度。今后在职称评定中,将更加重视实际的工作能力和业绩,淡化对论文和英语的要求,同时向广大基层岗位倾斜。这意味着,从1986年开始实行、涉及5500万人的职称制度,将迎来一次重大变革。

   青岛某事业单位的职工逄先生,虽然工作年限和业务水平都达到评副高职称的条件,但害怕职称英语过不了,他这两年都没申报,“英语之前学一点,但专门去考试,花精力、花时间,确实岁数大了。”

    南京某事业单位张媛,去年评翻译职称,却卡在计算机上。眼看评上的同事每月工资多出几百块,她心里很不是滋味,“我的计算机很弱,每次都卡在这,所以一直没法升职,很影响我的工作、收入,也很影响我的积极性。”

    让广大医生群体头疼的,还是论文这根“指挥棒”。目前医生评高级职称,普遍需要2到5篇SCI论文。河南肿瘤医院曹长松说,无论内外科医生,临床压力都很重,门诊、会诊、病例讨论,加上周末半天查房,完成一篇论文需要3到6个月甚至更长,根本没精力搞科研,“基层比较忙,让他们期刊上发表论文,确实对他们要求挺高。我认识的一些大夫,五六十岁晋升副高一直评不上。技术没问题,论文卡的很严。”

    这些情况,如今有望得到改观。近日,中办、国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将重点解决现行职称制度体系不健全、评价标准不够科学的问题。

    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俞家栋表示,此次改革将尤其针对“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评价标准“一刀切”等弊端,“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给人才松绑,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精力深耕专业、做好本职工作,是这次改革的方向。”

    《意见》改革了职称的评价标准,提出分类评价专业技术人才的能力素质。对实践操作性强,研究属性不明显的职称系列,可不作论文要求;探索以专利成果、教案、病历等形式替代论文要求;推行代表作制度,注重考查研究质量、淡化论文数量要求。

    社科院人事教育局局长张冠梓表示,这有助于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升业务水平上,“发多少论文、在哪个地方发论文,不是唯一的评价标准。更注重实际业务工作能力和表现。原来计算机、外语都是限制性、前提性要求,现在都不存在。外语要求怎么提,交给所在单位或者评审机构决定。对基层或者对外语要求不高的系列,要求取消职称英语考试。”

    一直以来,由职称英语派生出的“外语替考、作弊指导”等乱象层出不穷。“保底成绩、送考试真题”成了培训机构常见的宣传语,衍生出的还有论文造假、学术腐败。发一篇论文几百上千明码标价,评奖成了部分专业学会的捞钱手段;职称评审过程中的以权谋私也屡现报端。对此,《意见》一方面加强对评审过程的监督,打击评审舞弊;另一方面,在职称评价标准上强调品德首位,建立职称申报评审诚信档案和失信黑名单制度。俞家栋表示,通过弄虚造假、暗箱操作等行为取得的职称,将一律撤销,“一定要突出职业道德和品行。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对专业技术人才也一样。学术造假、学术不端腐败等问题,如果发现,一票否决。”

    更重要的是,今后评职称,将突出对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的评价。增加技术创新、专利、技术推广、标准制定等评价指标权重,注重考察研究成果的经济社会效益。取得重大研究和技术突破的,甚至可以直接申报高级职称。俞家栋表示,这一系列将实际业绩与职称直接挂钩的做法,会提升专业技术人才深耕专业的热情,“干什么、评什么,不像原来评的用不上,用的评不上。突出能力和业绩导向,比如专利、工程设计的方案、工作总结等,更多回到能力本位的评价取向。”

    长久以来,基层医生、乡村教师的职称晋升普遍存在困难。郑州新郑市新村镇卫生院业务院长李俊超说,他整个医院连一个副高职称的医生都没有。因为论文一般都注重研究疑难重症,而基层医院更多的是常见病、多发病,“基层少,也不好发表,咱这都是常见病、多发病。副高职称,乡镇医院很少,像俺医院一个也没有。”

    此次改革,对基层一线尤其县以下岗位做了倾斜。放宽评定标准,明确不要求外语和计算机,淡化或取消论文要求;对长期在一线工作的人员,则适当放宽学历和年限要求。俞家栋表示:“基层职称评定标准的设定上,符合基层特点,和大中城市、大院大所做区别。基层教师、医生,拿教案、病例,都可以作为能力的体现标志。”

    张冠梓认为,这无疑释放了基层人员职业发展和待遇增长的空间,“实际上基层一线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人员,得不到这样的机会,这次给他们提供更多空间,比如从前要熬年头,大家要等着年限到了排队才能评上。”

    工程系列从业者虽然占我国专业技术人才总量的六分之一,却无法评正高级职称,原因是该系列根本就没设置职称层级。同样的问题,还广泛存在于熟悉的“会计、统计、农业”等总共11个职称系列中。此次《意见》在职称制度体系方面,明确在保持现有29个职称系列总体稳定的基础上,健全层级设置,要求各职称系列均设置正高级职称。这意味着,大量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和收入空间将获得双拓展。俞家栋介绍:“11个没设置正高级层级职称的系列,全部可以评正高级职称。目的是畅通各个层次的职业发展通道,保护他们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记者何源)

 

 

  • 浓浓腊八粥 爱心暖沙澧

  • 1月5日铁路调图 漯河新增11趟停靠车次

  • 郭澍涛:打造民族品牌 唱响世界舞台

  • 双汇之星七彩未来2017年少儿春节晚会

  • 2017年人民网“徒步迎新”漯河站活动开幕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