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多个国家战略落地河南 有人把公司从外地搬到郑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1-18 09:3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清人顾租禹在《读史方舆纪要》一书中说:“自天下而言,河南为适中之地。”换成白话文,就是:得中原者得天下。

  近年来,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落地或即将落地河南。国家送了这么多大礼包给河南,河南应该怎样用好?

  从这些企业的发展里,你可能会找到些答案。

  2012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故事

  相中郑州优势

  公司从许昌搬到郑州

  1月17日上午,当河南商报记者拨通河南鲜易供应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志的电话时,他说:“你这会儿忙不忙?不忙的话,来我们公司一趟吧,咱们详细聊聊。”记者问是许昌吗?王建志说,郑东新区CBD。

  这个回答让记者很意外。2015年夏天,因为对其做一个专访,河南商报记者曾专程从郑州奔赴许昌。

  王建志说,从许昌搬到郑州是因为看中了后者的区位优势。

  “郑州是全国大中城市中一个很重要的连接点。”王建志称,鲜易供应链定位于中国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商,公司以产业互联网为基础,将供应链服务嵌入产业链,打造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一体化温控供应链集成服务。

  2016年,公司实施区域化战略,以河南为中心,形成了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四大区域群链网相结合的全国化服务网络。所以,2016年3月份,公司总部就从许昌搬到了郑州。

  “我们看了《中原经济区规划》后,公司以郑州为圆点,布局洛阳、安阳、许昌、驻马店、商丘为犄角,实现了河南冷链的全网覆盖。”王建志说,企业只有了解省里、国家战略,才能与时俱进。

  “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城市群等这些国家战略和平台,对于我们在郑州推进智慧城市,都有着积极的意义。”河南汉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威电子)研究院院长李志刚说。

  “对汉威电子来说,国家中心城市一旦落地,郑州的城市框架必然会再次扩大,在新的城区扩展的背景下,新的技术也一定会得到更多的应用,而此时如果能够与我们的智慧水务、智慧环保和智慧市政相结合的话,必然会让郑州变得更加美丽便捷,同时也会给公司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李志刚表示。

  解读

  加担子就是国家对河南

  发展态势的一种肯定

  王建志提到的《中原经济区规划》,早在2012年11月就得到了国务院的批复。

  中原经济区是以郑汴洛都市区为核心、中原城市群为支撑、涵盖河南全省延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区域,地处中国中心地带,全国主体功能区明确的重点开发区域。其规划指出要提升郑州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地位,建设郑州都市区及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将郑州定位为立足中原、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化航空大都市。

  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印发《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

  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喻新安称,《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中原经济区规划》有很多重合的地方,但中原城市群更强调了空间布局,中原经济区则属于开创性的,为中原城市群的定位和形成奠定了基础,“可以这么说,没有中原经济区,就没有中原城市群。”

  对于国家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喻新安说,这是一个指向,同时也是国家对河南发展态势的一种肯定。

  观点

  物流发展不起来

  国家战略落地会受影响

  虽然部分先行企业取得的成绩斐然,但仍然有空间可以提升,那么如何才能用足用好这些国家战略?

  国家中心城市的要求包括五大功能:综合服务功能、产业集群功能、物流枢纽功能、开放高地功能和人文凝聚功能。

  郑州该如何突破?

  省社科院院长张占仓的建议是,要认识到河南最大的优势是交通枢纽,“以前建的物流中心,只是国内的,以后要建国际物流中心。”

  河南省物流学会副会长孙宏岭说,无论是发展中原经济区,还是中原城市群,抑或是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物流都必须发展起来,物流如果发展不起来,这些国家战略的落地就会受影响。河南的物流企业目前不少,但规模偏小,以后的发展要学会资源整合。另外,物流的搬迁也是问题,外迁是大势所趋没错,但有关部门应在外迁的同时,帮物流企业找到承接地,不能放手不管。“搬一次家,对物流企业来说就是元气大伤。”孙宏岭说。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漯河自由人户外公益联盟看望慰问贫困户

  • 爱心企业送温暖

  • 岗位创佳绩 奖品送到家

  • 高速交警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 漯河代表团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