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太空那么大 代你去看看 陈冬揭秘他的天上生活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1-25 08:40: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太空那么大 代你去看看 陈冬揭秘他的天上生活

  中国航天城内印有航天员头像的巨幅宣传版面记者平伟摄影

太空那么大 代你去看看 陈冬揭秘他的天上生活

  我爱祖国的蓝天,晴空万里阳光灿烂,白云为我铺大道,东风送我飞向前,金色的朝霞在我身边飞舞,脚下是一片锦绣河山……

太空那么大 代你去看看 陈冬揭秘他的天上生活

  2016年11月17日,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组合体上,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为全国青少年小朋友录制了一堂“太空科普课”,图为陈冬“练功夫”。

太空那么大 代你去看看 陈冬揭秘他的天上生活 

  神舟十一号返回舱距地球直线距离393公里,这样的高度下,陈冬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生活细节?在专访陈冬之前,大河报·大河客户端专门进行了问题征集,网友们的提问五花八门。记者梳理出一些有趣的问题,请陈冬一一解答。

  1

  在太空中,能不能洗澡?

  陈冬:洗澡是一个比较难解决的问题。在太空中是完全失重状态,水到身上会弹走,到处飘,到处飞,完全不受控制。如果飘到设备上,就非常危险。因此在太空不可能有淋浴。

  但是,30多天不洗澡也不行。因为要做实验,身上会涂抹导电膏,还有运动完后,身上就会比较脏,基本上是两到三天清洁一次。其实也不是洗,就是擦。用一些特殊的毛巾,毛巾上有特殊的液体,擦身子进行清洁。擦完一遍,再用湿毛巾擦,肯定不如地面洗澡那么痛快。

  在天上擦洗的唯一问题是太冷,毛巾虽然加热了,但是一旦和皮肤接触,室温在23℃,皮肤温度高于外界,而且是在一个开放的、会有空气对流的环境内,甚至还会有一点小风。所以,刚擦完之后,身上很快就凉了,凉得特别快,那怎么办?又害怕感冒,干脆衣服就不脱了,把衣服撩起来,简单擦洗。基本上擦个三分钟就结束了,时间长了担心感冒影响任务。

  2

  会不会专门定制河南特色食品?

  陈冬:哈哈,下次有机会可以提一提。在地面吃早饭,可以一个星期都不带重样的,比如豆腐脑、胡辣汤、牛肉汤、羊肉汤、油茶、油饼、油条、包子等,但是,天上受工艺和加工的限制,不可能有地面的这些小吃。还好有面条,但是比不了烩面。

  我们吃的东西放在一个小袋子里,需要吃的时候,把袋子加热,撕开个口,把食物从袋子中挤出来,挤一口吃一口。刚开始是解决食物有无的问题,以后要解决品质。相信以后随着科技的进步,在太空中吃上老家的烩面,还是有希望的。

  3

  太空第一夜是否会激动得失眠?

  陈冬:第一夜确实很激动,但是也没有睡不着觉。发射当天是早上七点多,其实,我们凌晨一点多就起来做准备,晚上睡得不多。入轨之后,马上要进行休息,因为任务量还很大。一个人值班,负责监视飞行器的工作状态,另外一个人休息,然后两个人再轮流着交换。

  我把睡袋固定在轨道舱之后,钻进去,一开始还是不适应,跟地面不同,睡在床上很踏实。在太空中,是竖着睡觉。睡袋几个角固定在舱壁上,人钻进袋子,拉上拉链,袋子并不是完全包裹着你,睡袋里面也是有空隙的。

  因为确实是太累了,在整个发射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脑海中要想,下一个动作,下一个程序,下一个指令。入轨后,精神相对放松一些,人顿时会感觉很累。

  所以,尽管不适应,在调整半天睡姿后,戴上眼罩,一觉睡了六个小时,然后开始交换工作。

  4

  太空中有没有白天和黑夜?

  陈冬:太空中也有白天和黑夜,不过很快。神舟十一号飞船绕地球一圈是90分钟,实际上,也就是90分钟经历一个白天和黑夜,45分钟白天,45分钟黑夜,座舱里面会明暗交替。

  飞船中的每一个舷窗都有布帘遮挡,可以拉下来,就靠舱内的灯光照明。

  我们的休息是按照地面北京时间进行作息,非常规律。

  早上六点半起床,开始洗漱,准备早餐,八点半开始工作,中午十二点午饭,下午两点继续工作,下午六点开始晚饭,晚上总结一下白天的工作,梳理一下第二天的事情。晚上十点半睡觉。

  5

  飞天时带啥私人物品?

  陈冬:因为重量受限,给我们分了极少的重量,当时我是带了照片。为了减轻重量,我把照片印在了布上。一张普通照片重量可能就几克,印在非常薄的布上,就只有零点几克,这样可以多印几张。真的是寸克寸金。

  我这次带的是家人的照片和战友的照片。家人的照片有妻儿、父母。战友的照片是航天大队的21名战友集体照。为什么要带他们的照片?我们相处了很长时间,一起生活工作学习吃饭。他们也是我的家人。

  别看我们在上面飞,他们在下面每天都会有人进行飞控值班,关注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他们的心始终和我们在一起。太空那么大,我代你去看看。所以,我就想,不光是我一个人,也是大家跟着我一块去飞天,所以我就选了这张集体照。

  在飞船上,工作区两边各有一个两立方米的睡眠区,我把照片贴在旁边的舱壁上,可以时不时看看。

  6

  在天上生病了怎么办?

  陈冬:在下面是考虑到的,会备一些药。常见的像发烧、感冒、拉肚子、便秘。一旦出现身体异样,地面医生会判断你什么特征,指导你吃什么药。但是一旦生病,对任务来说是非常不利的。

  因为本来就两个人,任务又很多,如果一个人生病了,需要两个人协助完成的事就干不成,打乱了整个任务的计划安排,所以我们是非常非常小心的,从任何细节入手,都不能出现一丁点问题。比如,我们在飞船内骑自行车时,会出汗,我们就把对着我们的几个通风口都关掉,以防感冒。

  有些感冒、发烧会有一个潜伏期。比如说,第二天要执行任务,头一天有可能病毒潜伏,会在天上发病。所以,为了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我们会在上天前进行医学隔离,在潜伏期也要把它排除掉。

  7

  经过中国上空时啥感觉?

  陈冬:在太空中,我和景哥有分工。我们会根据飞船仪表显示运行的轨迹,马上到祖国的时候,如果景哥在照相,我就会给他说,快到中国了。景哥就准备拍。如果是正吃饭,快到祖国上空时,就赶紧过去拍几张,然后接着吃。

  从太空中拍地球很漂亮,更多的是想拍祖国。中国地图形似一只“雄鸡”。飞船是从“鸡尾巴”那里进入,到“鸡脖子”那里出去。飞船经过中国境内的时间非常短,大概有四五分钟。飞船的轨迹是从西往东走,从太空中看下去,能看到祖国的山河,沙漠,很美很清晰。

  其实,在组合体驻留的30天中,任务排得非常满,前十五天根本没有时间看外面的景色,后面的十五天才有时间拍照。

  8

  在飞船上升和降落过程中,有多大压力?

  陈冬:由于技术不断进步,在飞船上升和返回时,舱内的环境条件越来越好,航天员会更舒适。上升时,重力加速度在5.5个G,返回时在4个G左右。一个G就是一个重力加速度。

  我们训练的时候要达到8个G,讲得通俗一点,8个你的体重压在你身上。像我70公斤,就是8个70公斤压在我身上,就要能顶得住。一般人如果是8个G,会压得胸痛,无法呼吸。普通人基本上做到4个G就挺好。

  尽管实际运行并达不到8个G的重力加速度,但是,训练还是要高标准。这样是为防止意外情况。因为一旦意外情况产生,飞船会有一种应急返回,应急返回的时候这个G值就会很高。

 
  •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