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60岁学做饭洗衣 中牟八旬老人照料偏瘫老伴20年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1-26 09:38:00 点击: 今日评论:

 

  任位奇和他的老伴儿

  □记者 丁丰林 文图

  任位奇在60岁的时候,才学会做饭、洗衣服。这一年,比他年长一岁的爱人突然偏瘫卧床,全身都不能动弹,也不会说话了。

  任位奇今年80岁,住在中牟县刁家乡藕池任村。年轻的时候,他在乡里当过小学教师,后来又做过会计。1961年,他和爱人刘凤英结婚,两人养育了六个孩子。1992年,任位奇56岁,他和爱人一起来到郑州,在街边摆地摊,卖些鞋袜针线,贴补日用。1995年冬天的一个下午,老两口收摊后,刘凤英骑着三轮车回家,到家门口时突然感到头晕,抬脚迈门槛的时候,一只脚过去了,另一只脚还留在门外,当下就不能动了。送去医院,检查结果是全身弥漫性栓塞,不能动弹了,也不会说话了。

  虽然养了六个孩子,但当时的境况下,还是承担不了医疗费。刘凤英在医院住了18天,任位奇把她接回家里,自己照料。以前从来不进厨房的他,开始从头学起做饭。

  “俺爸以前一直都是坐办公室写字的,家里的活儿从来不操心,他啥也不会,连锅滚了都不知道”,55岁的大女儿任美琴,是六个孩子中唯一住在乡里的,她丈夫家距离娘家有五里路,六个孩子中,只有她能经常抽时间回家里帮忙。

  从60岁开始,任位奇学起做饭、洗衣,每天给刘凤英喂饭、穿衣,给她擦洗,帮她如厕,每天还要教老伴说话。“就跟教小孩子一样,教她说一、二、三,一个字一个字教”,任位奇笑说,他当了几十年的老师,教这个“学生”最费劲。

  “俺哥的脾气,好得真是没话说!”邻居任小四喊任位奇哥,他也经常去任位奇家里帮忙,他这个嫂子自从卧床之后,“脾气变得很不好,我去找俺哥下方(一种简单的棋子游戏),她不叫下,俺哥想看个电视,她也不叫看,俺哥也不说啥,总是顺着她”。

  “她是老躺床上不能动,也说不成话,时间长了,总是胡思乱想”,任位奇说,老伴儿的心思他都知道,他也从不惹她,“她有高血压,怕她一生气‘堵着’”。

  80岁的任位奇,身体依然矫健,只有左臂会不时感到有些麻木,这是他在四年前落下的病根。“那也是在冬天,有天晚上都已经躺床上了,她(刘凤英)说‘我老冷’,我说我给你暖暖”,任位奇习惯左侧睡,为了给老伴暖身体,他向右侧躺下,抱着刘凤英给她暖身子。躺了一会儿后,任位奇想换回来左侧休息,但是刘凤英不愿意,“她说我不跟她贴心了,不叫我换”,就这样,任位奇用一个姿势躺了一宿,第二天早起,他发现自己的整个左臂都不会动了,连贴了十几天的膏药才缓解,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有麻木的感觉。

  在卧床两年后,刘凤英会简单说话了;又过了一年,刘凤英会动弹了;再慢慢地,在任位奇的搀扶下,刘凤英敢下床了。现在,已经81岁的刘凤英,能说话,也能一个人拄着拐杖,慢慢地挪步了。

  “医生都说了,我一个全身都瘫了的老婆子,还能活这么长时间,现在又能走、还能说话,是个奇迹!”刘凤英看着身旁自己的老伴,说完这话,眼圈也湿了。

  鸡年的春节马上到了。1月24日下午,任位奇的三儿子开车从郑州回来了,带回来一车的年货,里面有一扎春联和年画,任位奇带着儿子,在堂屋的门上,贴上了两个大大的“福”字。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