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24岁河南小伙344天穷游150多个城市 新年计划游河南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2-07 09:1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想趁着年轻,做件到老都值得回忆的事儿。”2016年2月29日,大学毕业半年多的24岁河南小伙儿张智杰开始了他穷游中国的计划。从海南出发,经广东、福建、浙江……一路到黑龙江,在这344天里,150多个城市留下了他的脚印。

  春节刚过,张智杰又开始制订他的2017年出行计划。“接下来两三个月,我想先把咱河南走一遍。”张智杰笑着说。

  【穷游】

  厌倦两点一线生活 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不觉得做任何事儿都得精心策划,有时候考虑多了反而出不去了。”对于焦作小伙儿张智杰来说,始于2016年2月29日的穷游中国计划,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除了日期是他特别选定的外,其余一切都很随意。

  2015年6月张智杰从郑州大学毕业后,跟其他同学一样,开始了上班、下班两点一线的生活模式。他做过影视剪辑,干过互联网销售,但每天固定且机械的生活方式,逐渐让当过学生会主席、获过国家奖学金,还拍视频赚过外快的他觉得厌烦,“我这周一都知道我下周一干的事儿,可没意思。”

  他作出了一个决定:辞职,去旅行。“趁现在年轻,做一件老了时,觉得很疯狂、很骄傲的事。”就这样,带着一架航拍无人机、一部手机、一个睡袋及少许衣服,张智杰出发了。

  张智杰的这次旅行定义为穷游,为了挣旅费,沿途他给景区、当地的旅游局做过航拍视频,也会在网上写一些文字赚钱。“有时候一两千,没钱时一二百我也接。”想要节省花销最大的住宿费用,于是张智杰经常选择火车站、小旅馆、网吧、荒地、篮球场等地方过夜。

  【惊险】

  为找寻最宝贝的无人机 林场中险些遇到熊

  一个人的旅行如何记录精彩瞬间?对于张智杰来说,这趟旅行他最宝贝的就是随身携带的无人机。但在穷游的344天里,这台无人机没少给他“添麻烦”。“它(航拍无人机)不是损坏就是丢了,害我失去了大部分旅费。”张智杰对河南商报记者苦笑道。

  其实,张智杰将无人机称为旅途中最大的“麻烦”,要归结于一次让他至今难忘的惊险遭遇。

  去年6月份,在黑龙江省呼玛县老卡林场,张智杰的无人机出现意外,丢失在茫茫林海中。因为上一次无人机落水已经给他带来很大的经济压力,这次无人机返航失败,让他的经济一下子达到冰点。无奈,张智杰只能硬着头皮进入林场寻找。

  6月份的林场树木茂密,让视线受到很大影响,而越往里走,地势越复杂。“我没找到无人机,却找到了一堆熊的粪便。”张智杰说,在看到熊的粪便的那一刻,他感觉到自己的脊梁骨像是被谁提了一下,一阵阵冷风让身上的汗毛立起,而面前不远处一个洞口更加让他不寒而栗。

  想起朋友曾经说的“逢熊必死”的话,张智杰果断放弃了寻找计划。“比起钱财,命更重要。”直到现在,他仍然觉得当时的这个决定非常明智。

  【感动】

  自己的行囊也承载了别人的梦想

  去年10月,张智杰到了辽宁省盘锦市,在寻找住宿地的时候,一个刚刚认识的姑娘十分信任地让张智杰住到了她的家里。临走时,姑娘还一个劲儿地往张智杰的包里塞牛奶、水果、饼干等一大堆吃的、喝的和用的东西。

  “吃住在人家家,走了还拿人家的,这说不过去。”说什么张智杰也不愿接受姑娘的礼物,而这时姑娘的一番话让他愣住了。

  姑娘说,她同样有走遍中国的梦想,但她没有张智杰的这种勇气,所以她想要尽最大能力支持张智杰,让他坚持下去。“她说我走完中国也相当于她走完了,我听着可感动,觉得自己肩膀上背负了别人的梦想,所以我必须继续走下去。”张智杰说。

  因为张智杰的坚持,原先一直反对他穷游的父母也慢慢转变了态度,不仅学着注册微博当儿子的“粉丝”,还想方设法地要给他打钱。“前几天我爸才告诉我,原来他年轻时,也曾有走遍中国的梦想。”张智杰脸上露出了微笑。

  在344天的旅行中,张智杰共走了150多个城市,获得了109位陌生人、家庭和企业的帮助,这些好心人都被他一一记录在册,“你出去走走,就会发现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张智杰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坚持】

  谢绝企业赞助靠自己走下去

  张智杰穷游的事儿渐渐被人所知,就在春节前,有两家河南的企业先后找到他,表示愿意资助他走完接下来的旅程。但张智杰经过一番考虑后,还是选择了谢绝。“接受赞助肯定会轻松很多,但我想靠自己的力量走下去。”

  面对不断有企业伸出的橄榄枝,张智杰也有了新的想法,“走的过程中,如果碰到一些贫困的家庭或者学校,我可以给他们做个中间人。”张智杰说,钱应该用到需要的人身上,“如果能帮到有困难的人,岂不是一举两得?”

  春节刚过,张智杰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他今年的穷游计划,“我想先把咱河南省走一遍。如果有一天,我把中国走遍了,我想去学校的各种社团,给学生们讲各地的风土人情、旅行的经历。”张智杰对河南商报记者说。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马正跃蒿慧杰等慰问困难群众优抚对象和“五保”老人

  • 河上街庙会彩灯节活动今年春节继续上演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