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40天春运昨日落幕 因天气原因春运工作将延长5天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2-22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丨昨天,为期40天的春运(1月13日至2月21日)正式落幕。今年春运,从客流看,铁路呈现三大特点,高铁客流激增,互联网及移动终端售票比例占七成,铁路越来越有科技范儿。

  虽然“法定”春运已经正式结束,但是,郑州铁路局鉴于未来几日雨雪极端天气,铁路春运各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将延长5天至2月26日结束。

  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客流增幅一减一增

  从整体上看,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1413万人,其中,2月18日发送旅客50.3万人,较去年同比增长27.8%,创春运发送旅客单日峰值。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春运,高铁站与既有线车站的“PK”颇有看点。从数据上来看,高铁是增幅较大,而普通既有线车站,有小幅减少。根据郑州铁路局提供的数据,今年春运期间,郑州车站共计开行列车15826趟,其中加开临客列车1411趟;郑州东站共计开行列车14429趟,其中加开临客列车1067趟。

  可以看出,从开行车次数量,两座车站的差距越来越小。在今年春运期间,郑州铁路局主要出发客流分别由郑州车站、郑州东站发出,省内商丘、洛阳、新乡三个地区客流较大。郑州车站累计发送旅客364万余人,同比减幅9.4%;郑州东站累计发送旅客217万余人,同比增幅66.3%。

  据郑州东站相关人士介绍说,高铁客流的激增,不仅是由于郑徐高铁的开通,从普通铁路以及航空,分流到高铁不少客流,更是因为高铁的便捷和安全,越来越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今年春运,郑州东站的旅客主体主要由务工流、学生流、探亲流、商务流构成。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区。

  春运期间互联网售票比重占七成

  今年春运,网络订购车票已成为人们购票的首选,通过互联网和手机APP客户端购票的旅客占全部购票人数的七成以上,预售高峰期间甚至达到过近九成的比例。

  为此,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介绍,各大火车站优化各站售票服务措施,设置24小时取(换)票窗口,开设两个以上窗口的代售点设置取(换)票专窗;设立取票专区、退票专区。今年春运,郑州铁路局共计投入567台自动售取票设备,其中自动售票机296台,自动取票机271台,方便旅客换取车票;各大车站售票处人工售票窗口在现金、银行卡付款的基础上,增加“支付宝”扫码支付业务,大大缩短旅客购票时间,为出行体验增添了便利条件。

  同时,春运期间郑州车站增设候车厅“候车位置自助查询系统”终端机,旅客可通过刷取车票二维码,自助查询候车厅位置;增设进站口“候车位置语音播报系统”,旅客进站进行实名制验票时,为旅客进行语音播报;“郑州火车站服务号”上线运营,旅客关注微信服务号,可获取出行信息及选用专车接送、订餐取票、行李邮寄等17项服务。

  郑州东站升级“云服务”,为旅客提供视频问询、位置导航、列车查询等服务;增设“E巡机器警长”,全天候自主巡逻监控,自主移动抓取旅客面部信息,有效协助民警抓捕逃犯,协助夜晚清站工作。

  因天气原因春运工作将延长5天

  尽管“法定”的春运已经结束,但是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透露,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几日河南大部分地区将迎来大面积降温等雨雪极端天气,铁路春运各工作组的各项工作将延长5天至2月26日结束。

  在春运40天时间内,由于增开车次多,原有的乘务人员,远不够用,所以,郑州铁路局从机务、电务、供电等非乘务的40个单位抽调1800余名职工,组成65个临乘班组,担负开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乌鲁木齐等10余个热门方向列车的客运乘务工作。

  据郑州铁路局相关人士说,在管内各大车站抽调党员、业务骨干组建帮班备班力量,做好旅客安全乘降、引导等服务。新乡车务段抽调103名干部职工开展春运帮班,招募34名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大客流。郑州东站抽调81名机关干部开展春运帮班,与驻豫武警部队官兵80人、社会青年志愿者40人,共同做好进出站组织、售票服务和安检查危等工作。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