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教育援疆河南“雨露”润哈密 支援资金3.6亿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2-28 09:18:00 点击: 今日评论:

教育援疆河南“雨露”润哈密 支援资金3.6亿元

  □记者王迎节文图

   核心提示┃河南地处中原,被誉为华夏文明发祥地;新疆地处祖国西部,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咽喉。3年来,教育援疆,让河南与哈密结下了浓厚情谊。

   河南3年教育援疆“成绩单”:2014年,河南助力哈密职业技术学院设立,填补了东疆地区无高校的空白;2015年,帮哈密地区在全疆率先实施普通高中学生“三免一补”政策,实现了初中升高中的新跨越;2016年,协助哈密实施学前教育免费,标志着哈密在全疆率先实现15年免费教育……

   近日,大河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经我省不遗余力地援建和新疆哈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哈密地区的教育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投入

   支援资金3.6亿元农村双语幼儿园在哈密地区开花

   据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援疆规划的起始年,我省共安排教育援疆资金3.6亿元,启动基础设施项目8个,确保了“十三五”教育援疆各项工作顺利启动实施。

   “通过对哈密地区教育基础设施的支援,哈密地区双语幼儿园由2013年的33所增加到2015年的42所,2016年规划开工建设38所(其中援疆项目17所),地区双语幼儿园总数达到80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

   通过加大投入,如今哈密地区基本实现“一乡(镇)一园”,农村双语幼儿园实现全覆盖。

   新疆地广人稀、学校分散,最适宜利用现代远程教育手段迅速提升课堂教学水平。2014年,我省通过更新设备、培训教师等办法,加强远程直播课堂、资源库建设,把同步教学的“教育援疆”新模式推向了新的高度。

   “2014年以来,已先后4次成功播出初高中优质课80多节,通过名师授课、专家点评、远程互动,极大地推动了豫疆两地课堂教学水平的共同提高。”该负责人说。

   共享 

  高校扩招、开设培训班让更多哈密考生享受河南高校资源

   除提供强有力的资金帮扶外,3年来,我省高校也在不遗余力地为新疆考生提供便利——

   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2014年,新乡医学院在哈密开设医学研究生班,首期招生87人;2015年,郑州大学与哈密电大合作成立的郑州大学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扩大招生,增开新专业;而为提高受援地中小学教师的学历层次,河南师大在哈密举办“卓越”教师培训班,开设教育管理、中文等研究生课程班,2015年首期招生150名学员;2016年河南师大增设学前教育研究生班,首期招生40名学员。

   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我省知名高校定向哈密招收本科生持续扩招,2016年招生234人,较2015年的122人接近翻番,为更多的哈密考生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

   温度

   每年安排550万元不让困难学生因贫失学

   几年来,不让每个家庭困难学生因贫失学,是我省援疆教育工作者最牵挂的事。

   为此,我省专门制订了《援疆助学金管理办法(暂行)》,对援疆助学金的资助对象、资助标准、实施时间、资助程序、资金筹措、新闻宣传和管理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

   “河南援疆前方指挥部决定从援疆资金中每年安排550万元,对哈密地区和兵团13师的学生进行补助(每生每年6000元),确保了在内地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为保障援疆师资力量,2014年以来,我省先后安排郑州、濮阳、开封、洛阳、新乡等5市和厅属重点学校选派援疆教师9批共162人,洛阳师院选派优秀大学生赴哈密顶岗实习支教6批共497人,培训校长、教师361人次,使受援地教育管理和师资水平明显提升。而为进一步提高支教成效,自2016年秋季开始推行按学年选派支教教师的新举措。

 
  •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鲜花送功臣 祝福表谢意 马正跃蒿慧杰等走访慰问重点企业

  • 王保存张亚忠来漯慰问 马正跃雷建民张社魁等陪同

  • 漯河网2017年度网友联谊年会举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