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江西男子涉嫌参与抢劫杀人 20年后在郑州落网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02 08:5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江西男子涉嫌参与抢劫杀人 20年后在郑州落网

  犯罪嫌疑人接受办案人员讯问

  □记者李一川通讯员刘建庄文记者洪波摄影

  核心提示|20年前涉嫌参与抢劫杀人后,江西人钟某德两次“改名”成功把自己漂白。后他结婚生子,并在郑州开设了一家鞋加工厂。

  成家后,为生计他努力打拼赚钱,对两个孩子更是溺爱不已。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近日,随着郑州警方抽丝剥茧般的侦查,钟某德最终被抓。“潜逃的这20年,我经常在睡梦中惊醒!被抓后,我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被抓后,钟某德说。

  1

  名字小疑点,被刑警盯上

  今年2月初,郑州警方解放路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办案民警在工作中查获一条线索:一个叫刘晓华的男子很少用身份证上的名字张硕,且从未见他春节回过老家,很可能杀过人。

  民警当即将情况上报大队和分局领导,在分局局长李勇和案侦副局长马九嵩的部署下,案件侦办大队迅速成立了专案组。

  侦破从名字上这个小疑点展开。

  办案民警最先通过全国命案逃犯信息进行查询甄别,发现江西省某地有一名命案逃犯刘某华与刘晓华除名字相近外,长相也酷似。随后,专案组除了与属地公安机关联系,还安排一组民警赶赴江西实地摸排。“将刘晓华的照片拿给刘某华案受害人的父母指认,对方吃惊得从凳子上跳起来,说就是照片上的这个人!”一民警说。

  基于此,专案组民警在郑州将刘晓华传唤至警局。可面对警方讯问,刘晓华始终称自己叫张硕,未在江西杀过人。接下来的生物检材比对,也让民警很失望。因为刘晓华的生物检材与赴江西民警采集到的刘某华父母的生物检材比对后,不一致。

  进一步落实,刘晓华与江西命案逃犯刘某华信息确无关联。至此,案件陷入僵局。

  2

  紧盯疑点不放,“揪”出命案嫌犯

  “虽然排除刘晓华与刘某华案的关联,但他说的身份经历与我们核查落实的情况有出入。随后,我们紧盯其身份疑点不放。”解放路分局案侦大队副大队长马文强说。

  经过分析研判,专案组决定采取迂回攻坚的方法,从刘晓华的妻子程某入手展开调查摸排,最终查获了程某与远在江西、浙江的钟某才、钟某青联系的信息,办案民警乘胜追击,迅速查清了刘晓华即是钟某才、钟某青哥哥的关键事实。

  经调查,20年前,家在江西宁岗的钟某才、钟某青两人的哥哥钟某德因涉嫌一起抢劫杀人案畏罪潜逃。

  钟某德在户籍上显示已被注销死亡,难道刘晓华真是钟某德吗?面对大量铁的事实,在民警的突审下,刘晓华最终交代自己就是钟某德,并如实承认了其20年前在湖南衡东县参与抢劫杀害会计刘某某的犯罪事实。

  3

  “潜逃的这20年,我经常在睡梦中惊醒!”

  据了解,1997年钟某德伙同犯罪嫌疑人张某光等人在湖南省衡东县,通过精心设计,将会计刘某某骗至一偏僻公路旁,将刘某某杀害,从刘某某的身上抢走现金100元。案发后,钟某德逃回江西老家,偷走其姐夫刘晓华(江西人)的身份证。随后其使用“刘晓华”的身份,在广东东莞潜逃生活了9年。

  2006年,钟某德在温州一皮鞋厂工作期间,结识了河南信阳人张某山,并认张某山为干爹。随后,钟某德更名为“张硕”,娶妻生子,过上了正常人的生活。至此,一个两次改名、潜逃二十年、涉嫌抢劫杀人案件的逃犯最终落网。

  昨日上午,记者在解放路分局案侦大队见到了即将移交湖南警方的钟某德。据钟某德讲,案发时他年仅21岁,逃离家后,他每天都在煎熬中度过,“近20年,我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未给父母尽过一天孝。这20年,我经常在睡梦中惊醒。我也曾想过主动自首,可始终未能成行。”

  据了解,钟某德2006年和现任妻子结婚,而且有两个孩子。来到郑州后,他开办了鞋厂,为生计他努力打拼赚钱,并按揭在郑州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我总感觉自己迟早会被抓到,所以我就加倍疼爱两个孩子。”

  “我对不起受害人的父母,也对不起自己的家人。我想对父母说的是‘儿子不孝’!我想对妻子说的是‘我对不起你,要把两个孩子拉扯大,一定不要让他们做违法的事情。”说到此处时,钟某德声音颤抖。而此时,他的妻子正等候在外,期望能见他一面。

  目前,该案件正进一步处理中。(注:文中相关嫌疑人所用名均为化名)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马正跃在临颍县调研时强调抢占先机 做成产业 打造集群 加快建设全省绿色建筑产业基地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