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吉炳伟:开放的开封吸引客商前来 迎自贸区重大机遇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09 08:4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吉炳伟有深切感受和感悟,结合开封的实际,他有更多的体会和看法。

  新解 开,开放创新;封,传承坚守

  昨天,吉炳伟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针对如何扩大对外开放这个话题,敞开心扉、一抒己见。他的话题从开封新解开始。他说,开,就是开放创新。封,是传承和坚守。

  在开封的路灯上,有“开”字的符号;在开封的西湖广场,有一个很大的“开”字雕塑……开放思想,已经植入开封全城。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特别振奋人心。‘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的指示,既是对上海讲的,又是对河南讲的,更是对开封讲的。”吉炳伟说,现在以及今后,加强开放,意义深远。

  开封,古称启封,始建于春秋郑庄公时期,以“开拓封疆”之意命名。吉炳伟对开封二字,有自己的新解。他说:“开,就是开放和创新。开封的当务之急,是加快开放,加大创新力度。封,是传承和坚守,即传承民族优秀文化,留住历史,留住乡愁。”

  嬗变1

  开放,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开放

  很少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开封,最近也做起形象广告:一城宋韵,八朝开封。这则广告,体现开封人希望展示自己的城市风采,希望更多人来了解、认识开封。

  曾经,从上世纪90年代《经济日报》“开封何时能‘开封’”的报道,到2005年《纽约时报》刊发的“从开封到纽约——辉煌如过眼烟云”,开封一度被推上风口浪尖。因为保守封闭,开封也一度成为茶余饭后谈资。

  今天的开封,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究其原因,吉炳伟说,开封的开放首先是人的思想的开放。这些年,开封人不再陶醉于历史上的辉煌与骄傲,开始用开放的心态审视自己,看待别人,并且开始用开放的心态学习别人,取长补短。

  说到这里,他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我刚来开封的时候,发现开封一个网站的论坛上,许多都是在发牢骚,在抱怨。现在,正好反过来,说开封好,为开封发展建言献计的占多数。”

  “从这个论坛上,就可以看出,开封的老百姓变得更开放了,变得更有自信了。而这种自信心的回归与提升,正是推动开封各项事业发展的原动力。开封人的自信心越来越强,外界对开封的评价越来越好。”他充满深情地介绍,今天的开封已经不再是昨天的开封,开封正在变得更加开放。

  嬗变2

  开放的开封主动来的客商多了

  “开封当务之急,是加快开放,加大创新力度。”吉炳伟说。

  抓住开放这个牛鼻子,开封已经尝到甜头。

  “今年年初,开封与恒大集团在郑州签约,总投资约1000亿元的开封恒大童世界项目落户开封。”吉炳伟说,恒大童世界入住开封,就是看中开封的开放和历史文化。

  据了解,开封恒大童世界项目,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开封最大的文化项目,选址在开封与郑州的接合部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运粮河组团区域。它立足华夏五千年文明,是以中国历史名著、神话传说,古希腊、古埃及、古阿拉伯、西欧等世界经典童话神话为背景,专为2岁-15岁少年儿童打造的全室内、全天候、全季节世界顶级童话神话主题公园。

  吉炳伟说:“开封正在开放。现在的开封,已经不是以前的开封了。现在开封的形象更好了。”

  开放的开封,招商引资工作有新变化:以前要走出去,要拜访客商。现在,主动来的客商多了。

  韵味 开封耐人寻味魅力独特

  在开封工作多年的吉炳伟,对开封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今天的开封有别样的风采。

  他向记者娓娓道来:“开封,是一座看一眼就忘不了的城市;是一座来了一次就不愿意走的城市;是一座住下来就不愿意离开的城市。”

  吉炳伟把他对开封的深情写进了自己的诗词《开封颂》中:

  八朝帝都,美哉开封。历史悠久,文明传承。雄踞中原,华夏驰名。肇自老丘,盛极赵宋。黄河孕育,赖水而成。四方争凑,万国咸通。富丽汴梁,繁华东京。碧波如镜,玉带贯城。

  …………

  他对开封的投入与关切由此可见一斑。

  “开封这个城市,是休闲宜居的城市。”吉炳伟说,现代城市最大的毛病,是千城一面。而在开封,既可以看到古代的东西,又可以看到现代的东西。“老城有宋风宋韵,新城有高楼大厦。”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又问:您能否用一句话,描绘现在开封的新面貌?

  他说:古今文明交相辉映,老城新区各展风采。

  “您能否用一句话描述开封未来的发展目标?”记者又问。

  他说:“今后,开封将建设成为一个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机遇 自贸区建设给开封带来新机遇

  花香自会引蝶来,家有梧桐凤自栖。

  “开封的‘开’字,意思就是开放创新。啥时候开封开放了,就能发展;不开放,就发展不了。”吉炳伟说。

  “如何打造开封,我们也做了很多工作。首先要改变开封的硬环境,改变基础设施配套能力。开封西湖建设后,大大改变了城市面貌,提升了城市品位。第二,发挥开封的文化优势。恒大为啥进入开封?主要考虑到开封的文化优势。”吉炳伟说。

  “2015年,开封在全国率先提出‘文化+’概念,就是促进文化与相关产业相

  互融合。”他说,现在做得最好的,是“文化+旅游”,其中就包括文化产品旅游化,旅游产品文化化,文化旅游产品市场化。

  河南自贸区获批,全国瞩目。它也意味着,给开封对外开放带来新的、更大的机遇。吉炳伟说,开封以前比较封闭,没有商检、海关、口岸。现在开放了,有相当多的企业来开封洽谈。开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选址位于开封市城区西部,毗邻郑州,处于国家级开封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内,规划面积19.94平方公里。

  记者从开封市政府获悉,按区域布局计划,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将重点发展服务外包、医疗旅游、创意设计、文化传媒、文化金融、艺术品交易、现代物流等服务业,提升装备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国际合作及贸易能力,构建国际文化贸易和人文旅游合作平台,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区和文创产业对外开放先行区,促进国际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过去的开封,有宋城,有词韵,文化厚重,让人回味遐思;今天的开封,有西湖,有客商,开放自信,让人流连忘返。

  今天的开封,让人刮目相看;今天的开封,在开放中创新,在传承中坚守。

  链接

  开封经济发展状况

  2016年,开封全市生产总值完成1748亿元,增长8.5%,增幅居全省第5位。全年接待游客5080万人次,增长13.1%,旅游综合收入398.6亿元,增长62.6%;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6%,居河南省第2位。
 


责任编辑:张佳佳

  • 马正跃带领市四大班子领导 到省廉政文化教育馆等地接受警示教育

  • 临颍县1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市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 经济技术开发区召陵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马正跃丁平等出席开工仪式

  • 马正跃赴安徽鸿路集团总部考察 推动见证市政府与鸿路集团签订绿色建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