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三门峡注册志愿者超16万人 占全市总人口7%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17 09:34:00 点击: 今日评论:

 
 

三门峡注册志愿者超16万人 占全市总人口7%

  社会爱心团体涌现,他们开展各类爱心活动,帮助困难人群。

   □记者房琳闾斌通讯员史浩楠文图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三月到,志愿服务暖人心!没有豪言壮语,也不招摇显赫,志愿服务者们却用点点滴滴的善举,组成了这座城市最温暖的力量。

  近日,大河报记者从三门峡市文明办获悉,目前三门峡市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到16万余人,建立各类志愿者队伍396支,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65个。“爱心超市”“邻里守望”等活动在全市叫响,“爱心之家”等优秀社会公益团体涌现,爱心之花开遍全城。

  3月13日,大河报记者走访这些爱心队伍,听听他们的爱心故事。

  接地气 一棵小小“心愿树”,温暖整个大社区

  这几天,湖滨区涧河街道涧南社区里的“邻里守望”帮扶活动正在进行。

  84岁的段秀英是社区里重点关注的人员。因女儿远嫁,她一人生活。洗衣做饭,拆缝衣被,这些家务事便被社区志愿们“承包”了,每周要来好几趟。逢年过节,还要带去米面油等东西,这让段秀英每次都感动不已,直夸志愿者“比女儿还要亲”。

  “这个廉租房社区人口有1万多,属低收入家庭集聚区,其中下岗人员多、老人多、残疾人也多。”涧南社区主任辛建华告诉大河报记者,如何让大家更有滋味的生活,成了她日思夜想的事情。

  2013年,涧南社区第一个在湖滨区建立了社区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

  “困难家庭里需要的东西,我们往往不熟悉,他们又不好意思开口,我们就设立了心愿树,让大家一起来帮助他们圆梦。”辛建华说,截至目前已征集微心愿205人,接受帮助168人,送去了轮椅、书包、运动衣等圆梦物品。

  针对社区内下岗人员多的特点,辛建华又办起了“花卉编织班”,免费教大家编织马蹄莲、郁金香等。考虑到社区内留守儿童多,她和志愿者们又筹办了“阅览室”,孩子放学后也可以到这里写作业。

  2013年,该服务站被评为“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站”。2015年1月,又再次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如今,服务站已建立了12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注册志愿者206人。

  干实事 开展各类爱心活动,帮助困难人群

  截至目前,三门峡市区的“大熊猫捐衣捐物箱”已收到衣物40余吨。

  去年9月22日,第一批47个“大熊猫捐衣捐物箱”正式落户三门峡,这项“温暖”的爱心项目让不少困难群众受益,其组织者便是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

  “当时,20天时间就收到衣物12吨,很多地方出现爆满情况,我们志愿者只能利用晚上时间,加班加点运送。”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孙梅丽告诉大河报记者,目前,他们又帮助三门峡多个贫困村申请到已重新清洗好的爱心衣物。

  最近,“爱心之家”的志愿者们又在忙着一件大事——“爱心助学”。孙梅丽告诉大河报记者,通过前期的搜集核查资料,目前已有119人参与,共资助了20多名孩子。在该活动进行期间,又延伸出了“爱心妈妈”、“爱心爸爸”等内容,通过一对一的方式关心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

  如今,“爱心之家”已成为三门峡市社会爱心团体中一张响亮的名片。除其之外,扶人协会、爱心大姐团队等公益团体也不断涌现出来,在各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全市志愿服务中的一股新力量。

  看未来 让志愿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众多的志愿者也是三门峡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任战洲介绍,2013年7月,三门峡市文明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等14家单位,发起成立了三门峡市志愿者联合会,现有会员单位54家,全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到16万余人,约占全市总人口的7%,各级文明单位志愿者注册率达到82%;建立各类志愿者队伍396支,文明使者志愿服务站65个。截至目前,全市65个志愿服务站累计开展活动2900余次,累计服务人员10余万人次。

  一个人口只有230万的小城,却涌现出16万人的庞大志愿者队伍,这说明什么?

  在三门峡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吕挺琳看来,三门峡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孕育了有爱心、讲奉献的三门峡人民,所以才凝聚成如此突出的“志愿者服务现象”。这既是三门峡的党员干部乃至普通百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充分体现,也必将为三门峡发力“三次创业”、加快转型创新发展、打造省际中心城市贡献特殊的精神动能。

  下一步,三门峡市将通过深化培训、完善志愿者保障等途径,让志愿者服务工作进一步提升,让志愿者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的行动口号得到更广泛的社会认同,助力城市发展。

  爱心之花,正在这座天鹅之城争相绽放,散发芳香。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