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今年年底河南社工将达2万 民办社工服务机构达150家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20 08:50: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您对社工了解多少?我们周围的社工在做些什么?对于社工,仍有很多人觉得陌生。

  秉承“助人自助”的工作宗旨,被称为促进社会和谐“润滑剂”的社工,在我省的现状和前景通过两组数字可见一斑:截至去年年底,全省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投入财政资金4329.4万元;到今年年底,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有2万人。在3月21日第11个国际社工日来临之际,我省2017年社会工作宣传周昨日拉开帷幕,通过丰富多彩的服务和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社工,明白社工工作在怎样“助人自助”,“用生命温暖生命”。

  现场扔乒乓球学垃圾分类

  昨日上午9时许,宣传周启动仪式在郑州紫荆广场举行,舞台上节目精彩纷呈,周围多个社工机构集中展示,还有互动游戏、义诊等吸引众人参与其中。记者采访时注意到,社工带着大家玩儿,也玩得大有学问。

  瞧,一位中年女子一手端着塑料盆,一手拿起盆中标有“塑料泡沫”、“烂菜叶”等垃圾名称的乒乓球,分别投进面前的四个纸箱子,箱子上分别有“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等字样——她在玩的是郑州市金水区比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垃圾分类”小游戏。

  乒乓球全被投进箱子后,社工刘备备一一查看,并公布答案,“废纸箱、饮料瓶、塑料泡沫是可回收垃圾,水果核、烂菜叶是厨余垃圾,油漆桶、废旧电池属于有害垃圾……”周围人见状,纷纷排队等着挑战。

  “我们希望通过有奖游戏,向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生活理念。”比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张晓说,他们已在居民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下一步,还将引导人们对厨余垃圾有效利用,比如,发酵后做成肥料等。

  不远处,郑州市金水区豫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闯关游戏,也吸引很多人参加。反家暴知识竞答、社工知识竞答等尽在其中,“让大家在娱乐之中学习知识,想闯关成功,需要先拿宣传页学习。”社工王中会笑着说,今年1月起,他们面向金水区民众开展了反家庭暴力社工服务项目,“遇家庭暴力可以拨打12338咨询之类的内容,都融进了游戏中。”

  本次启动仪式,由省民政厅、省社工教育协会主办,郑州市民政局、郑州社工协会协办,金水区民政局、金水社工协会承办,主题是“社工让社区更美好”,有近400名社会工作者、千余名民众、多个民间社会组织和爱心企业OFO共享单车代表等参加。宣传周时间为3月19日-26日,启动仪式后,全省社会工作机构将陆续组织开展“社工进机关”“社工进社区”“社工进校园”和“社工进企业”活动,还将举办“推进三社联动,助力社区发展”——河南省社区治理创新与社会工作高峰论坛。

  聚焦社工

  A

  社工是干什么的?工作的宗旨是“助人自助”,影响很多人的生活

  社工是干什么的?采访中,记者随机询问发现,不少人摇摇头表示“不太清楚”。虽然社工在一些人心目中依然披着神秘面纱,但是,毋庸置疑,社工正越来越多影响到很多人的生活。

  《社会工作者国家职业标准》中,对社工的职业定义是:遵循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运用个案、小组、社区、行政等专业方法,以帮助机构和他人发挥自身潜能,协调社会关系,促进社会公正为职业的社会服务人员。

  深入学习了心理学、社会学、伦理学等学科的社工,无论对谁,都能做到包容、理解,想方设法地满足对方的合理需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技能。简单说来,社工工作的宗旨就是“助人自助”。

  两个例子告诉你——

  1

  帮癌症患者重拾信心

  社工张晓说,她和同伴面向“两癌”女性开展服务,不幸患乳腺癌的白女士是服务对象之一,从住院到术后回家,对方情绪一直很消沉。

  在医院里,社工邀请抗癌多年的病友分享抗癌经历,帮助对方提升战胜病魔的信心,之后,又鼓励白女士加入到病友俱乐部,释放压力,一起学习养生、康复等知识。出院休息一段时间后,又跟进继续关注她的家庭和工作情况,得知对方不适合再干之前的酒店保洁工作,经过多方协调帮她换了工作。如今,已经能从容面对病情并且回归工作岗位的白女士,闲暇时也成为为其他病友服务的志愿者。张晓说,社工帮扶主要通过心理、生活等方面的支持,一步步让对方内心更强大,找回勇气和自信,从受助到独立,再到助人。

  2

  服务老年大学

  金水区花园路街道老年大学,如今开设有20多门课,造福500多名老年学员,就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由派驻的专职社工负责老年大学运行。社工举例说,他们帮忙从多才多艺的居民中发掘志愿老师,解决师资问题,在负责报名、课程安排等工作后,日常上课等居民自身就能搞定。

  B

  社工服务覆盖哪些领域?10多个领域,开始尝试参与禁毒等新领域

  和2014年3月18日我省启动首届社工宣传周活动时相比,如今,我省的社工机构越来越多,社工服务覆盖领域也日渐拓展。

  昨天的活动现场,29家机构中有19家来自金水区。金水区的社工发展一直走在全省前列,被国家民政部授予“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区”、“全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示范区”荣誉称号。

  据金水区民政局局长王金城介绍,自2011年开始,金水区就先试先行,在全区实施社工发展“六个一工程”,截至2014年3月,该区成立民间专业社工服务机构16家,街道级社工服务站6家。截至2016年底,该区共有民间社工服务机构25家、街道级社工机构10家,行业协会1家;全区先后累计投入资金4500余万元,服务领域覆盖社区建设、社会福利、社会

  救助等10多个领域,从原有的为老服务、社会救助、残障康复、婚姻家庭、妇女儿童、教育辅导等,进一步拓展至社区矫正、反家庭暴力等领域。

  “下一步,社工服务领域还将向禁毒等领域延伸。”郑州市金水区社会工作协会会长闻英说,相信政府部门会加大购买社工服务的力度,探索、拓展新的社工服务模式。

  C

  我省社工发展如何?今年我省社工将达2万

  “社区是社工的主要服务阵地,在城乡社区发挥好社工的专业作用,对于润滑社区关系、激发社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促进社区融合、增进社区团结有重要意义。”省民政厅副巡视员马文昭表示,通过此类宣传活动,有助于展示我省社工专业形象与服务成效、提高社会工作认知度和影响力,也有助于进一步推进全省社会工作发展,为更多老百

  姓尤其是特殊困难群众提供更丰富、更优质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从我省第一批专业社工、金水区南阳新村办事处绿城社区服务站站长陈骋,到在社工机构工作多年后带领团队开展社工服务的郑州市金水区星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何智永,到如今在郑州大学就读社会工作专业、加入郑大启明社工协会的“准社工”张美,等等,

  一批批社工人共同的感受是:河南的社工发展氛围,越来越好了!

  今年,我省将加强对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并引导他们在创新社会治理方式与和谐社区建设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到今年年底,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将达2万人,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将达到150家。

  线索提供何智永李晓林

  相关链接>

  社工与义工/志愿者的区别

  社工是特指以助人为职业的专门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是专业助人者,以社会工作为一种职业,有工资拿,入职也有“门槛儿”:具有国家认可的社会工作者资格;具有社会工作专业教育背景;受社会工作伦理的制约等。

  义工或志愿者,则是指自愿贡献自己的时间、精力、技能,不计报酬地无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或社会服务,由于志愿服务的形态非常多,且要求条件不高,人人都可以从事,甚至随时随地都可以参与。

  数据

  截至去年年底

  全省各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投入财政资金4329.4万元

  全省社会工作专业岗位

  累计3555个

  有107家民办社工机构、5700多名社工专业人才

 

责任编辑:张佳佳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市质监局开展“3·15”农资打假集中行动

  • 2016年我市“12315”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10112件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