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3-29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出土的陶范

  □记者 游晓鹏

  3月28日,由省文物考古学会和《华夏考古》编辑部主办的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结果揭晓,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等五项发现新晋“五大”。其中,明代考古遗址为该评选开展以来首次入选。我省文物专家也针对公众比较关心的文物保护与开放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五个项目大多“脸熟”

  省文物局副局长马萧林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评选结果,经专家评委会认真评审并经省文物局局长办公会确认,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洛阳西朱村曹魏墓、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入选2016年度“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马萧林表示,入选项目只是全省考古发掘项目的一小部分,2016年度全省的考古发掘项目总计有130多项。记者注意到,获奖项目中,除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此前较少见诸媒体报道外,其余考古项目此前多曾被媒体报道并引发关注。

  抢救性发掘占八成

  对于本次入选“五大”项目的特点,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执行会长孙新民表示,首先是抢救性发掘为主,除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为主动性发掘,其他四项都是在配合建设背景下发现。目前,河南每年80%~90%的考古发掘都是为配合基本建设而进行的抢救性发掘。

  此外,入选项目从年代序列上看相对靠后,最早的是商代晚期。其中,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的入选,是明代考古发现第一次入选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从区域上来说,今年的入选项目被我省文物发现的重点区域“包揽”,四项在郑州、洛阳,一项在安阳。

  孙新民同时表示,入选项目的研究工作仍在推进中。除了周懿王壁画墓因为墓志的出土、墓主确定无疑之外,其他四项在定性上都有悬疑待解,比如西朱村曹魏墓的墓主身份仍未确定。

  多项发现将进行原址保护

  发布会上,有关专家也透露了这些项目下一步的保护与展示计划,多数都有机会面向公众进行展示。其中,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发现后马上就召开了专家研讨会,确定了进行现场保护的思路,作为郑韩故城目前确认的唯一一座城门,预计下一步会建设场馆进行展示;西朱村曹魏墓,目前已经在现场建起临时性保护措施,将来也会考虑建设博物馆;荥阳周懿王壁画墓经专家论证已决定原址保护,具体方案正在论证。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

  1

  安阳辛店商代晚期铸铜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辛店村商代晚期文化遗址是殷都东北方向一处重要的军事、政治屏障,护卫着殷都的安全。从出土的陶范残块来看,辛店遗址是当时青铜礼器重要的生产基地。殷墟之外铸铜作坊的发现,表明青铜文明已深入影响到殷墟附近重要的族邑聚落,一批专门以青铜器铸造、销售与交换为职业的手工业生产族群已经形成。

  2

  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位于郑韩故城东城北城墙与隔城墙交接处,考古人员首次发现战国时期郑韩故城的瓮城,对研究中国早期城市防御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基本廓清了郑韩故城北城门的结构,结合文献,或可推定其为“渠门”所在。遗址内发现的道路从春秋战国一直延续到明清时期,为研究新郑城市的沿革和变迁提供了实物资料。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大河报文化周刊《河之洲》曾对新郑郑韩故城北城门遗址、洛阳西朱村曹魏墓进行了详细报道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3

  洛阳西朱村曹魏墓(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墓葬位于洛阳市寇店镇西朱村南,共发现两座曹魏顶级墓葬(M1、M2),M1中出土刻铭石牌共计200余件,内容为随葬品的清单,石牌的尺寸及书写内容、格式与安阳曹操墓所出刻铭石牌相似。此次考古发现,为曹魏时期的陵墓制度研究提供了重要参考,同时也为理解曹魏时期都城、陵墓和祭祀遗址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认识。

  4

  洛阳汉魏洛阳城太极殿宫院西南角遗址(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西南角的发掘是太极殿宫院的关键性节点,一方面,考古人员通过调查确定了太极殿宫院西南角的位置和建筑形式与特征;另一方面,结合以往勘察发现将太极殿所处宫院的空间架构和基本平面布局初步呈现出来,显示了太极殿居中、居高、居前的重要地位,彰显了太极殿“建中立极”的建筑理念。

  5

  荥阳明代周懿王壁画墓(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

“河南省五大考古新发现”昨日揭晓 明代项目首次进“五大”

  周懿王壁画墓位于荥阳市贾峪镇鲁庄村,是目前国内首次通过正式考古发掘的明代亲王级壁画墓,周懿王墓及其祔葬墓的排序方法系国内首见,为研究明代王墓制度提供了全新的材料,也解决了明代周藩亲王墓位的排序问题,寝园建筑最后是被大火焚毁,可能与明末农民起义军有关。周懿王墓志系用王妃王氏墓志改刻,其个中原因尚需进一步探讨。

  本组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