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侦破伪基站犯罪案 神秘“背包客”边走边发诈骗信息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06 08:25: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隐藏在大街小巷的伪基站,通过辐射,但凡在其范围内的所有手机用户几乎都能接收到它发来的信息,这些垃圾信息让人不胜其扰。最近,伪基站又和“背包客”扯上了关系。“跑基”人员1个小时可非法获利400元,1秒钟给多部手机发送信息,不法分子利用短信诈骗……近日,河南警方侦破了一起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犯罪案件,查获大量伪基站设备。

  事件

  伪基站发来的信息让她被骗5000元

  三门峡市民王芳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你这张卡达到100%的提额标准,请拨这个电话,会给你处理这个业务。”因为短信的发信人显示为95533,而王芳三天前确实向银行做了信用卡提额申请,她就拨了短信中的电话号码。

  接通电话后,王芳根据提示把卡号、密码、验证码输入,但过了不到三分钟,她就发现信用卡上的钱没了,“95533发来短信提醒说信用卡发生两笔交易,共5000元”。

  王芳意识到情况不对,就去银行查了一下,她的卡在福建福州分两次被人刷。

  王芳受骗了,但她不明白为什么骗子发送短信的号码和银行的客服号码完全一致。警方调查后发现,这正是由伪基站发出的诈骗短信,骗子通过改号软件,可以随意更改发信号码,由此迷惑受害人。

  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犯罪的链条

  伪基站作坊

  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跑基”人员使用的伪基站,来源于生产销售伪基站作坊。在作坊内专门有人设计、制造主板、功放,并通过专人来完成组装,并通过互联网销售。

  销售

  “跑基”头目

  头目受雇于电信诈骗团伙,他们通过招募大量的“跑基”人员来完成发送伪基站信息,这些人分工明确,犯罪成本低廉,获利丰厚,隐蔽性强。

  招募

  “跑基”

  携带、使用“伪基站”的人员被统称为“跑基”人员。背着双肩包,徒步或者坐公交车闲逛,所到之处方圆几百米内,一秒钟可以给多部手机发送诈骗信息。

  “跑基”人员是按小时或者论天被雇用,费用是一个小时400元左右,一天一般是4000元左右。

  侦破

  河南抓获嫌疑人61人,缴获设备53套

  2016年8月17日,三门峡警方抓获了“跑基”人员任某,民警发现任某不仅发送诈骗信息达7万余条,还长期活跃于一个QQ群。

  任某说,他在网上认识一个人,让他通过伪基站发送诈骗信息,发送的短信条数,通过聊天软件截图给对方,而对方也会把相应的酬劳转账给他。

  姜某,警方抓获的一个“跑基”头目,他专门雇用“跑基”人员发送诈骗短信。最开始是无意间在网上搜索QQ朋友群,群里少则几十个人,多则两三千人。“谁帮我发短信,我直接给你开钱。”

  今年2月27日,郑州警方抓获负责组装伪基站的犯罪嫌疑人耿某。

  最终,一条完整的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犯罪的链条浮出水面。

  近日,在公安部指挥下,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机关统一行动,对该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案件实施集中抓捕收网,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32名,捣毁“伪基站”犯罪团伙22个,查缴“伪基站”设备98套及一大批“伪基站”零部件。

  河南省反虚假信息诈骗中心负责人刘彦东说,截止到目前河南公安机关共抓获涉及伪基站违法犯罪嫌疑人61人,缴获成套伪基站设备53套。

  提醒

  不明短信链接要谨慎核实

  近年来,利用伪基站设备来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增多,刘彦东提醒说,如果你收到来自运营商、银行或者其它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不要轻信,尤其是里边附有链接的时候,不要轻易去点,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来核实确认。

 

责任编辑:张佳佳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