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男子远程“锁死”518部苹果手机 “勒索”22万余元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07 08:31:00 点击: 今日评论:

  手机突然被“锁死”,无法使用。屏幕上弹出信息显示,解锁需400块,并附有联系方式。遇到这种情况您会怎么办?昨日,记者从商丘市虞城县人民法院获悉一起类似的案例,“绑架手机者”被控破坏计算机系统罪,最终获刑9年。

  [案例]手机莫名被“锁死”,被索要昂贵“解锁费”

  2016年9月27日21时,杨女士的苹果手机突然出现了异常现象,屏幕突然转跳到激活iPhone的页面,各种尝试均无法恢复正常。与此同时,屏幕上有一行小字,显示了一个QQ号码。杨女士添加后,对方网名为“苹果手机解锁”,需要400元解锁费,杨女士认为太贵了,最终没有成交。

  记者搜索发现,最近几年,全国各地均有类似“苹果手机被锁死”的情况发生。手机无故被锁死,刚好又有“苹果手机解锁”的专业人士出现,看似“及时雨”,背后有何猫腻?

  5日,虞城县人民法院对一起刑事案件进行了宣判,被告人何来(化名),就是控制杨女士手机的“幕后黑手”,“锁”手机和“开锁者”,均是他本人所为。

  [判决]3个月非法获利22万余元,等待他的是9年有期徒刑

  何来,80后,浙江省瑞安市某村村民。表面上是一个普通的80后小伙,背地却是一个“绑架手机者”,他的目标是全国各地的苹果手机用户。

  2016年9月份以来,何来利用网上购买的苹果手机ID号码,通过电脑远程操控,先后“锁死”多部苹果手机,随后向受害人索要手机解锁费用。

  庭审现场,被害人吴女士、裘女士等人分别陈述了苹果手机被人锁住后,向手机屏幕弹出的联系人支付300元至1200元不等的解锁费用的事实经过。

  经查明,从2016年9月份至11月28日,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何来先后向518名受害人索要解锁费,共计228807元。

  虞城县法院一审认为,被告人的行为已构成破坏计算机系统罪。结合被告人具体犯罪情节及社会危害程度,以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九年。

  [提醒]AppleID保护好,一旦“被锁”不能花钱妥协

  苹果手机为啥会被远程锁死?

  昨日,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苹果公司客服了解到,苹果公司推出的“查找我的iPhone”功能,原本是一种“保护措施”,为的是一旦手机遗失或者被盗,可以利用AppleID对丢失的iPhone进行远程锁机,但很多用户不注意保护AppleID,导致这个功能被一些不法分子利用,成为他们非法牟利的工具。

  遇到这类情况应该咋应对?虞城县法院副院长张光明介绍,近年来,我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每年以20%到30%的速度增长,已成为社会公害,给人民群众造成巨大经济损失。他提醒,信息技术让我们生活变得高效便捷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公民一定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通过非法手段牟利的人没有“信誉”可言,市民如碰到类似情况,要到专业的售后或找专业的维修人员进行解锁,不能妥协,不要私下汇款给对方,万一对方不“守信”,再次索要钱财,市民将面临更多损失。(线索提供 陈金华)

  链接

  AppleID有多重要?如何保护?

  如果AppleID及密码被盗,可能有以下后果:手机中的通讯录、短信、邮件等隐私信息被窃取;存储在云端iCloud的照片被窃取;如果苹果ID绑定了信用卡支付,可能会被盗刷;手机被黑客通过“查找你的iPhone”功能远程锁死“变砖”。

  市民该如何保护自己的AppleID呢?对此,苹果官方客服表示,用户应尽量避免使用陌生的WiFi;不要“越狱”下载一些不安全的软件;不要轻易点击来源不明的短信;浏览网页时要注意辨别域名;保管好账号、密码,最好定期修改并注意密码设置的多样性。发现账户异常时,应尽快与客服联系,不要相信任何人发送的链接和解锁说明。同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关闭“查找我的iPhone”功能。

 

责任编辑:张佳佳

  •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翁杰明莅漯调研

  • 积极争取 统筹规划 分步实施 为“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提供强大动力更好平台

  • 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马正跃等出席仪式

  • 强力攻坚效果显——我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系列报道之三

  • 全市检察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