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综述:真“学”实“做”深入推进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27 08:52:00 点击: 今日评论:

  在“学”中筑牢思想的根基,在“做”中彰显党员的本色。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按照“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落脚在促”的要求,推动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步步深入,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深入落实

  向“深”处学、往“实”处做,首先是以上率下,层层推进。我省坚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通过周密安排部署、坚持分类指导、全程严督实导等确保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两学一做”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省委先后召开10次会议,有针对性地研究问题、部署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结合实际谋划推进学习教育……在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被细化分解为“学、讲、树、做、改、评”六个关键动作,并以“四对照四反思”“五查五促”为实践载体,在各级、各岗位广泛开展、深入推进。

  如何让每名党员都积极参与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我省通过实行分级、分类、分岗位的“三分法”,强化对学习教育的具体指导:对党员干部和普通党员,分别明确“学”与“做”的要求;对不同类型党组织,制订“1+N”工作方案;根据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采取可操作能落实的办法。

  在科学谋划、具体指导的同时,“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工作全面铺开。省委组织部选派10个督导组,明确了39项重点督导内容,综合运用实地调研、明察暗访等方式,定期对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进行专项督导。去年,各地各部门集中对下一级单位进行了两轮全覆盖督导,仅郑州市就抽查基层党支部3205个,现场“考问”党员5.6万余名,有力地促进了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打牢“学”的基础 抓住“做”的关键

  “一字不落读党章,原原本本学讲话”,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将“两学”贯通起来,真学实做,筑牢了“初心”,明确了方向。

  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新密市开展的“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效果明显。通过组织全市2万多名农村党员分期分批进行轮训,唤醒了他们的党性意识,激励着他们从小事实事做起,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省委书记带头到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带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党委书记全部到基层支部讲党课;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讲团巡回宣讲300余场,直接听众超过20万人;开通河南“两学一做”微信公众号,吸引27万多名党员在线学习;举行全省“两学一做”微型党课比赛,使近10万名党员参与其中……各地各单位引导党员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对照“四讲四有”标准,按照“四对照四反思”要求,谈认识、查不足、挖根源,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交流中升华思想。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开展“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做焦裕禄式的好干部”“践行先锋标准,岗位建功立业”两大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典型引领作为激发党员干事创业动力的重要方法,先后推出“时代楷模”燕振昌、许帅等一批重大典型,用他们的先进事迹教育感染党员;建立重大工程推进、深化改革、精准脱贫、改善民生、作风问题整改情况“五本台账”,定期对账清账,集中力量攻克短板难点,以“做”的实际行动建功立业。

  坚持问题导向严肃组织生活

  去年8月,针对在对照“四个合格”中检查出的问题,省委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党风党纪专题教育。此次专题教育严格按照“兰考标准”,组织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反思近年来发生在我省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对照《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查问题、抓整改。

  一年多来,我省把学习教育中查找出的问题与推进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联系起来,扎实推进整改。在聚焦党风党纪问题的专题整改中,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3775起、处理5258人;在着眼基层党建短板集中整改中,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五大专项行动”,推动各地整顿贫困村软弱涣散党组织1119个;在对接巡视反馈意见认真整改中,我省把中央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与学习教育查摆出的问题一并整改,保证中央巡视意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与此同时,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组织党员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做实践活动;督促各级党组织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扎实开好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对问题找得不准、剖析不深、批评没有“辣味”的及时叫停纠正。

  对照合格标尺树立先锋形象

  在许昌市建安区椹涧乡前宋村,“燕振昌式”的好书记宋子贤带领党员群众创立“一编三定”工作法,充分发挥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成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载体和有效途径。

  “在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打下了坚实基础。”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称。

  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通过系统的学习,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更加深刻,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明显增强,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协调、勇于担当,推动2125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序列;在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中,“三煤一钢”党员干部带头落实化解过剩产能要求,带动全省关闭矿井100处,压减炼钢产能240万吨;在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党员带头,全民参与,促进空气质量在较短时间内得到好转。2016年,我省有4名党员、4名党务工作者、13个基层党组织受到中央表彰。

  基层基础工作更加扎实。结合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省着力补齐基层党建短板,扎实推进七项重点任务落实,使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其中,全省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比上年提高25.9%、23.2%。

  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建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要坚持不懈抓下去。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为我省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凝聚强大力量。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