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网友点赞河南“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为百姓餐桌加把锁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4-27 09:13:00 点击: 今日评论:

  □大河网记者祝传鹏

  近日,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将从组织制度建设、生产能力、市场流通能力、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控保障能力和市民满意度等六个方面对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政府主要负责人对本市、本县(市)“菜篮子”工作负总责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考核结果不合格的地方,要在考核结果通报后1个月内向联席会议作出书面报告,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此消息一经公布,就引起了网友的热议:河南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列入考核,给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加了把锁,百姓放心政府宽心。

  网聚观点

  市长负责任市民幸福指数高

  大河网网友“小饭团”: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菜篮子既是一个经济符号,也是一个敏感的民生信号,市长心里要有菜,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放任自流,要常抓不懈。让每一个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吃得满意,并不是一件易事,但却是一件必须做好的事。

  网易网友“蓝精灵”:菜篮子的价格高低、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只有菜篮子四季无虞,百姓才不会为菜价寝食难安,百姓的幸福生活才会实至名归,百姓的幸福指数才会有真正意义上的提升。

  可令农户商家消费者三赢

  大河网网友“大黑牛”:一到冬天,许多菜的价格都会翻番,有的还不止,比如大白菜,一般冬天要涨超过一倍。我把菜看成了股票,对于预计会涨的,我都多买点囤着。

  @花蝴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可有效协调资源,让农户直接与城市的农产品市场对接,减少蔬菜交易环节,形成“农超对接”的格局,省去大量由中间环节所形成的交易成本,令农户、商家、消费者三赢。确保菜篮子充足丰盈,是和谐社会之本,是民生第一要务。

  为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加了把锁

  @格格:随着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老百姓的餐桌变得越来越丰盛了,人们对食品的关注也从数量开始转向安全和均衡营养,将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列入绩效考核,无疑是给百姓“餐桌上的安全”加了把锁。

  大河网网友“倾城之恋”:菜篮子市长负责制考核办法,加强了市长的主体责任,将权利暴露在阳光下,调动了政府工作的积极性,市长不为百姓谋福利,将会通报批评还要写“检查”。这样的政策,必须点赞。

  记者连线

  考核不及格应追究“渎职”

  4月25日,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明锁接受采访时表示,“菜篮子”是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关系群众的健康与生命安全问题,“菜篮子”市长负责制是政府切实关注与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顺从民心合乎民意。

  《办法》明确要求:考核期内发生“菜篮子”产品质量安全突发事件的,考核结果为不合格。张明锁认为,不仅如此,还应该追究相关负责人的“渎职”责任。对此,张明锁建议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协管员制度,建立了农村食品安全专职监管、专业站点、专项考核“三专”机制,在各乡镇、村级网格选聘协管员,专职负责食品安全监管。形成“以县为监管中心、以乡镇为监管前沿、向村辐射延伸的三位一体网络。从而规范农村食品市场秩序,织密县域食品安全监管网”。

  在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英基看来,河南省“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绩效考核办法的出台,体现着新时期政府效能改革的转型。首先,“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绩效考核办法出台,意味着市场经济中政府角色定位的进一步明晰。市场经济下的政府职责在于市场监管、秩序维护、公共服务等,“菜篮子”既属于市场监管,也属于民生工程的公共服务,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其次,“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绩效考核办法出台,意味着一把手工程,有助于切实改善民生,也有助于在“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成为常态机制下,提升地方政府行政效能。

  刘英基说,“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绩效考核办法出台,尤其是将产品质量安全和群众满意度作为重要指标,体现着政府绩效观的转变和政府绩效管理的转型,是责任政府和服务政府的有效体现。“菜篮子”市长负责制绩效考核是“善政”的体现,我们应该为其点赞。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我市在郑州主办 河南特色农产品·食品论坛 石秀诗等出席 马正跃致辞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我市对县级干部进行集中轮训

  • 安徽省政府代表团莅漯考察 王铁马正跃等陪同

  • 湖南省考察团莅漯 赵素萍马正跃王勇等陪同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