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鲁山一教师背母教学17年 工作生活两不误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06 05:44:00 点击: 今日评论:

  17年前,一直照顾患有脑梗、腰腿疼等病症母亲的父亲去世后,鲁山县梁洼镇中学教师曹中贵就将母亲接到身边。从此,曹中贵开始了带母亲教学的17年历程。

  5月4日,在鲁山县城一居民小区,曹中贵早早起床后,先照顾母亲起床、擦脸、喂饭,然后赶往15公里外的梁洼镇中学。他告诉记者,老娘年纪大了,身边离不开人,“俗话说娘在家在,只要老娘在,我就想多陪陪她”。

  17年背着母亲去学校

  今年48岁的曹中贵出生在鲁山县瓦屋镇。20多年前,他走出深山,到该县梁洼镇段店村当了一名小学教师。之后,在上级部门安排下,被调到梁洼镇中学任教至今。

  曹中贵母亲叫郭秀琴,今年86岁,患有脑梗、高血压、腰腿疼等病症,20多年来一直离不开照料。

  “原来是由父亲照看着,我们很省心。1999年父亲去世后,我就把母亲接到了学校,一家人在学校提供的一间房屋里生活。”曹中贵说,虽然老家还有其他兄弟姐妹,但都各自成家,加上他们生活都不富裕,于是,曹中贵就主动承担了照看母亲的重任。2010年,由于学校实在无法居住,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曹中贵在鲁山县城购买了房屋。

  由于曹中贵的儿子上大学,女儿读高中,每年都有一笔不小的开支。为赚钱养家,曹中贵的妻子陈品不得不外出打工。为照看母亲又不耽误教学,从2010年开始,只要家里没人,曹中贵就会将母亲背下楼,然后用家里的摩托车载着母亲一起去15公里外的学校。后来出于安全和天气考虑,3年前,曹中贵借钱买了辆轿车,在方便自己的同时,也方便了母亲。

  “从今年春节以来好多了,由于老娘身体不是太好,妻子就没再出去打工。”曹中贵告诉记者,尽管没再背母亲去学校,妻子对母亲也很孝顺,但他不见母亲还是有些不放心。

  “你根本想象不到他对老人的孝顺。”陈品说,遇到寒冷时,丈夫只要在家,晚上经常与母亲睡一起,生怕母亲冻着。夏季到了,虽然室内也有电扇,但丈夫还是要坐在母亲身边,轻轻给母亲扇扇子。

  为了不让母亲孤独,不管在学校还是家中,曹中贵一有空闲就会坐在母亲身边,捶背、揉脚、按腿,照顾得无微不至。

  日记记录对母亲情感

  “风响了,叶绿了。母亲又熬过一个寒冬,迎来崭新的春天。尽管她脚步沉重,视力大不如前,但她只要顽强地活着,我就能爽快地喊一声娘……守一份孤独,得一方净土;喊一声亲娘,求一世安心;尽一点孝道,愿一生无悔!”这是曹中贵在日记《又见春天》中对老母亲的感慨。

  “小时候,总想挣脱妈妈的手,迈着蹒跚的脚步,走向遥远的地方。夕阳西下,鸟雀归巢,河野响起娘的呼唤,才知道:娘在的地方,有爱的地方。长大了,总想牵着母亲的手,踏着缓慢的节拍,把生命之路延长。春风送暖,阳光灿烂,满山洋溢着花的芳香,才知道:娘在的地方,牵挂的地方……”这是曹中贵2011年4月9日与朋友一起出外游玩后写下的日记,更是对母亲说的心里话。

  “可能是我喜欢写吧,只要一天见不到老娘,就想写点啥。”曹中贵笑着说,母亲年龄越来越大,身体也越来越差,所以他不想错过一丝机会,陪伴母亲。

  “这么多年,他一直这样,昨天晚上学校散会晚,硬是驱车十几公里连夜往家赶。”陈品说,丈夫有时像个小孩儿,一会儿也离不开母亲。

  在曹中贵家客厅墙壁上,贴着夏季教学的作息时间表和学校里的教学课程表。曹中贵说,这样可随时提醒自己不耽误上课。

  “他工作很认真,虽然常年背着母亲教学,从没影响过一天工作。”与曹中贵一起工作的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去年期末考试,曹中贵所教学科获全县第二名。在县内六校联考中,更是经常荣获第一。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