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困人天气日初长 绿肥红瘦布谷飞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06 05:45:00 点击: 今日评论:

  阅读提示|立夏悄然至,薰风日渐生。遍野麦穗飘香气,满墙蔷薇弄花红。有杨柳飞絮不尽,有布谷黄鹂时鸣,还有那昼愈长而天愈晚,暑难消而绿荫凉。今年的第七个节气,在今天正式到来,春天终究要归去,夏天终将蔓延来。

  不过,真正的炎热夏季,距离我们还有一段时日。立夏前后,毕竟人间还有花香四溢,还有蜂忙蝶舞,虽则白天太阳毒辣,但早晚还不至于闷热,更多的是珠露送清凉。

  【节气】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

  立夏这个节气,在战国末年就已确立。它预示着季节的转换,古时按农历划分四季,这是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有三候,当日蝼蝈鸣,蝼蝈者,蝼蛄也,为田间的害虫之一;又五日,蚯蚓出,蚯蚓其实早已出土,而此时应是频繁活动;又五日,王瓜生,王瓜乃一味中药,也开始生长。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立,建始也,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这里的“假”,是“大”的意思。春天播种的植物,逐渐直立起来;树叶也变得茂密,在树下成阴;而萋萋的芳草,也都伸长了肢体,开始呈现杂乱之态。

  饱含良辰美景的春天,终究到离开的时候。虽然百花次第败落,但这世界并非一无可观。“水满有时观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一场雨后河水涨,白鹭翻飞足可赏,还有那水草深处,蛙声阵阵,送来一阵清凉。“晴日暖风生麦气,绿阴幽草胜花时”,田野里麦香正浓,绿阴芳草,晴日暖风,也足可惬意。

  有一首诗写出了这个时节的特点:“长养薰风拂晓吹,渐开荷芰落蔷薇。青虫也学庄周梦,化作南园蛱蝶飞。”薰风者,暖风也,蔷薇将被片片吹落,池塘水面上,荷花将清凉盛开。当然还有那蠢蠢而动的青虫,它们吐丝成茧,仿佛做了一个梦,破茧成蝶,翩然飘飞。

  “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虽然不能说话的花,都零落成泥碾作尘了,但会说话的布谷鸟,和各种颜色的鸟,开始在檐上、在叶间、在水面鸣叫翻飞。知了还有一段时日才能喧嚣这个世界,清净的耳根,聆听着纯粹的鸟叫,也是一种享受了。

  这个时候,杨柳树上的飞絮,还没有彻底落尽。“困人天气日初长”,随着白天渐长,午睡成瘾,你会很容易地想起北宋诗人杨万里的那首趣味十足的小诗,“日常睡起无情思,闲看儿童捉柳花”。

  【气候】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

  立夏,并不意味着夏季的开始。若按气候学标准,日平均气温稳定升到22℃以上,才被视为夏季的开始。立夏前后,我国只有福州至南岭一线以南地区,才是真正进入夏季的地方。西南地区、长江中下游部分地区以及以北地区都还没有进入真正的夏季。而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则正应了那句“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春天才刚刚开始。

  如今,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20℃,正是暮春时节。不过,随着日照时间明显加长,气温的明显升高,立夏前后,初夏的味道和风景,终归是越来越浓了。根据预测分析,我国大部分地区真正进入夏季,一般在6月以后。而如今的我们,距离真正的酷暑,还是有一段距离的。

  “帘幕清风洒洒,园林绿荫垂垂。楝花开遍麦秋时。”立夏前后的风景,可以如此这般很有诗意,但对于农事来说,未必这么有诗意了。因为此时我国的华北、西北等地气温回升很快,但降水仍然不多,加上春季多风,蒸发强烈,大气干燥和土壤干旱等因素,常常严重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特别是小麦灌浆乳熟前后的干热风,将直接导致减产,所以不得不浇水抗旱。

  对于个人健康来说,立夏时节早晚仍较凉,日夜温差仍在10℃以上,所以还需适当加减衣服。随着昼长夜短的逐渐明显,此时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睡眠方面也应相对“晚睡”“早起”。当然,人们可以适当午睡,以保证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充足的体力。此时的饮食,也应尽量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

  【预报】沙尘过后天渐稳不是晴天便多云

  一场降雨后,我省将再次恢复晴热状态。不过从北方而来的沙尘,还是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了扬尘污染。扬尘污染可能还将持续,根据预报,今天全省是晴天到多云天气,但受弱冷空气影响,全省仍将伴有4级左右的西北风,其中西部、西北部部分地区阵风5到6级。大家出门前,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明天,我省南部多云,其它地区都是晴天间多云。周日,局部将迎来降雨,西南部、南部多云转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或小雨,而其它地区则是以晴天到多云为主。不过,虽然降雨少了,晴天多了,但本周剩下的几天,气温并不会太高。本周末,我省基本不会出现上周末30多摄氏度的高温了。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2017年漯河龙舟赛今日决赛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

  • 沙河上演“速度与激情”!直击2017漯河龙舟公开赛!

  • 马正跃暗访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提高认识 务求精准 狠抓落实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