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家办喜事84岁老党员贴告示拒收礼 看看怎么回事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12 08:56:00 点击: 今日评论:

 
 
家办喜事84岁老党员贴告示拒收礼 看看怎么回事

  吴文武展示由中共河南省委颁发的“50年以上党龄荣誉纪念章”

  家办喜事84岁老党员贴告示拒收礼 看看怎么回事

  吴文武说,他们家办事,他都会在家门口贴出拒绝收礼的告示

  □记者 房琳 颜钊文图

  核心提示丨“人情大于债,头顶锅来卖”。这句俗话反映了请客送礼之风盛行时的情况。但是,渑池县84岁的老党员吴文武是个例外。

  虽然上了一辈子的礼,但他的儿子、闺女、孙女结婚,孙子满月时,他从不设礼桌、不待客,还在家门口贴了“告示”:党员家办事不准请客收礼。

  如此“高调”的做法,吴文武是怎么想的?邻居乡亲咋看?“高调”背后的吴文武,有着怎样的故事?

  近日,大河报记者来到吴文武的家中,详细了解事情的来龙去脉。

  孙女出嫁,只用两盘瓜子糖果招待人

  4月12日,渑池县仁村乡大水沟村,25岁的王琳这一天出嫁。乡邻们带着礼金赶来祝贺,发现东家没有摆礼桌和烟酒,只摆放了两盘瓜子和糖果。

  “奇怪了,怎么没见礼桌啊?”前来祝贺的村民们纷纷议论。

  随后,村民在王琳家门口的墙上看到一则“告示”:“党组织有规定,党员家办事不准请客收礼!万望理解,谢谢合作!”落款人写着:吴文武。

  吴文武是王琳的爷爷,也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

  “我结婚、孩子满月的时候,吴伯都给我上礼了,这次他孙女结婚,我去他家回礼。”村民韩正扬告诉大河报记者,当他看到吴文武贴的“告示”后,只好把礼金装了回去。

  当天,吴文武的妻子张翠英娘家也来了亲戚到场祝贺,背着吴文武硬往张翠英的兜里塞了100元礼金。事后,张翠英将此事告诉了吴文武,吴文武对张翠英说:“回头把这钱给人家送回去,咱不能要。”

  对于吴文武的做法,村民们的看法不一。

  有村民说:“遇到红白事,上礼吃饭都是习俗,老吴这么做是图省事,小气,不想摆桌。”但大部分村民对吴文武的做法表示赞赏,“谁家遇到红白事,宴请随礼成了常态,并且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老吴作为一名党员,能打破常规,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当年结婚,用毛驴当婚车把媳妇娶进门

  不仅这次孙女结婚拒收礼,就连他自己、女儿、儿子结婚,孙子、孙女满月,也从未收过礼、摆过桌。

  吴文武回忆道,1961年他和妻子张翠英喜结连理。

  因为张翠英家住邻村,要接新娘。吴文武借了堂哥的毛驴把新媳妇接回家。

  “当时我坐毛驴去他家的时候,差点从上面摔下来。”张翠英说。她曾开玩笑地对吴文武说:“如果当时我摔伤了,看你咋办?”

  “当年我和爱人结婚,就是两家亲戚代表在一起吃了个便饭,连一桌都没有坐满。”吴文武告诉大河报记者,他没有通知村里的乡邻和朋友,也未收礼金。

  吴文武的小儿媳王女士告诉大河报记者,当年她和丈夫结婚,孩子满月,没有宴请收礼。对于自己公公的做法,王女士表示理解和赞成。

  吴文武为啥要这样做?对于别人的各种看法,他又是咋想的?

  “党有规定,党员不能收礼,而且我也有退休金,不需要收别人的礼。”吴文武说,对于别人的看法,他并不在乎,只要做好自己就好。

  采访中,有人向吴文武解释党员干部办喜事,向纪检部门报备后可以按照规定待客。

  对此,吴文武表示:“作为一名党员,我就要这样做。党员的日子要过得紧一些,要让群众的日子过好。”

  忆往昔救战友舍生忘死

  1955年,吴文武参军,在吉林某部队服役。

  吴文武告诉记者,在部队时,自己的各项成绩都十分优异。后来,指导员和连长让他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吴文武便提出入党申请,并于1960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吴文武说,当兵期间,他曾经历两次危险,但都被他化解了,并且还救下3位战友的性命。

  “在一次夜间打靶训练中,我和两名战友在靶子后面报靶数,在还未发出开枪信号时,一位战士便打了一枪。”吴文武说,他们三人当时还未进入掩体就位,对面的子弹便飞速而至。吴文武猛地一扑,连同两名战友一起倒进了掩体里。

  在一次投掷手榴弹训练中,因身边的一位战友在投掷过程中失手了,在这危急时刻,吴文武奋不顾身将这位战友扑倒在旁边的一处掩体。虽然救了这位战友的命,但吴文武的腿却受了伤。

  1975年,吴文武转业后回到家乡渑池。后来在英豪煤矿上班直至退休。

  他不小气,谁家有事他都去

  王琳结婚当天,仁村乡大水沟村党支部书记冯天松也带着礼金去吴文武家里祝贺。但是他看到墙上贴的“告示”后,便口头对吴文武表示祝贺。

  “老吴啊,不简单,是我们村里唯一一个家里有事从不宴请收礼的人。”冯天松说,吴文武也不小气,谁家有事,他都会拿礼钱去看看,而村里的一些贫困户,吴文武也经常去看望,总是给了钱后,扭头就走。

  冯天松还说,每月25日是大水沟村的“党员活动日”活动,吴文武几乎每次都参加,而且步行一公里第一个到场,专心致志听党课,推心置腹谈感受,学习体会也写得很深刻。“有时候即使他家里有急事来不了,也从不电话请假,总是当面向我请假。”

  “吴文武同志是大水沟村一名普通的老党员,也未在村里担任过任何职务,但是他的这种反对奢靡浪费之风,切实减少‘餐桌上的铺张’‘舌尖上的浪费’,做到婚事新办、丧事俭办、喜事简办,值得我们每位党员学习。”冯天松说。

  (感谢三门峡日报社记者马德英、渑池县仁村乡政府党政办主任韩中华对本文采写提供的大力帮助)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来漯专题调研 刘春良率队 马正跃蒿慧杰王勇雷建民等陪同

  • 马正跃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争分夺秒抓整改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