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武则天、苏东坡钟爱的黄河澄泥砚 被这群手艺人“复活”了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12 08:57:00 点击: 今日评论:

武则天、苏东坡钟爱的黄河澄泥砚 被这群手艺人“复活”了

为推广黄河澄泥砚,李喜阳制作了很多适合儿童的砚台

河南商报记者 吴涛 文/图

砚台,是我国传统手工艺品,与笔、墨、纸合称为文房四宝。历史上,砚台见证了太多的起伏,无论是传世名作,还是不起眼的家书,它都是安静地待在书桌一角,宠辱不惊。而实际上,砚台不仅仅被当作文房四宝,与其他三种文房用具相比,砚台有着坚固耐用、可传百世而不朽的特质,也被历代名人墨客视为珍藏之选。

漫长的历程中,砚台逐渐形成了以产地和材质为区别的四大名砚,其中作为中原文化结晶的黄河澄泥砚以其独特的制作方法跻身四大名砚之列。随着书写大环境的改变,重出江湖的黄河澄泥砚,该怎样恢复历史的荣光?

【起源】

诞生就受到青睐

黄河澄泥砚以千年沉淀的黄河渍泥为材料,经特殊炉火烧炼而成。澄泥砚质地坚硬可与石材媲美,同时又“观若碧玉,抚若童肌,储墨不涸,积墨不腐”,对于书写来说,不损伤毛笔。这些优点,让它一诞生就受到青睐,在唐宋成为贡品,女皇帝武则天、大文学家苏东坡、书法家米芾等均钟爱澄泥砚。

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河澄泥砚传人李喜阳认为,澄泥砚的产生和发展很有可能与秦汉时期所用的砖瓦有关,“当时大家苦于寻找能够作为砚台的工具,而那时候随处可见的瓦片、砖块在无意间被利用了起来。”

这个举动,让人们发现,好像用青砖来代替砚台效果也没什么区别。于是消息传开了,黄河澄泥砚应运而生。

【传承】

因工艺复杂曾断代

以现在传承的工序来看,澄泥砚至少要经过30多道工序方可成型。而在古代,一切依靠人力和经验的年代,制作一方成品澄泥砚更为困难。曾有多篇文献记载澄泥砚的制作方法,宋代苏易简曾著述称:作澄泥砚法,以瑾泥令入于水中挼之,贮於瓮器内,然后别一瓮贮清水,夹布囊盛其泥而摆之,俟其至细去清水令其干,入黄丹团和溲如面……仅仅是前期准备,就要经过采泥、过滤、沉淀、制坯、烘干、雕刻等漫长的工序,其后才是烧制等后期作业。

也正是因为这样复杂的工序,澄泥砚依靠口耳相传和经验介绍的传承方法,到了清代曾一度失传。

李喜阳介绍说,即使是作为澄泥砚的传承一脉,为了让文化瑰宝重见天日,当时也下了不少功夫。

“我们也是依靠文献记载和祖上传下来的一些模糊的经验。”李喜阳说。

“唯一的办法就是试,一遍遍地试。”李喜阳回忆说,烧制第一窑澄泥砚时,由于温度没有控制好,整个窑突然爆炸,一个成品也没有。而这样的失败,在以后的几年中经常出现。

手工艺人在不断的失败中总结经验,像古人那般一点一点朝着完美进发。几年之后,终于在一次开窑后,盛名已久的澄泥砚再次露出了真容。

【创新】

吸收其他名砚优点

李喜阳接手后,想对澄泥砚做出些改变。

“同行并非是冤家,也可以互相学习。当时广东的端砚受到追捧,我就多次去那里拜访端砚名家,想把端砚的优点结合到澄泥砚中。”李喜阳说,起初他想到的是,澄泥砚以质地坚硬媲美石材为特点,而他就把这种特点再次放大。

2015年,李喜阳对古法工艺进行了改良,研制出“天然水纹砚”。李喜阳说,解决了材料的问题,澄泥砚可以发挥的空间就大多了。

李喜阳拿出前一阵子刚刚烧成的一串手串,与市面上买的紫檀放在一起比较。澄泥手串表面的光泽丝毫不落下风,虽说是泥土材质,但在打孔处却看不见一丝裂痕。

【推广】

澄泥砚要回到使用中

但李喜阳认为,黄河澄泥砚的难点在于推广。

为此他在郑州专门设立了办事处,一心从事澄泥砚的推广工作。在他的设想中,推广黄河澄泥砚不应该单单强调材质或者工艺,而是一种文化的整体推送。

“如果是表面的一些东西,不容易让人接受,有顾客会觉得,就这么一块儿泥巴,能卖这么贵?”李喜阳认为,黄河澄泥砚的材料随处可见,但成品所蕴含的文化魅力则是独特的。

相比较欣赏价值,李喜阳更倾向于使用价值,“现在有一个误区,大家把澄泥砚做得很大,雕刻精美,但这充其量也就是一个摆件的功能,买它的人并不会去使用。澄泥砚只有在使用的过程中才会发挥最大的作用,这对它以后的发展也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来漯专题调研 刘春良率队 马正跃蒿慧杰王勇雷建民等陪同

  • 马正跃察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争分夺秒抓整改 全力以赴抓落实 确保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

  • 市二院举办“5·12”护士节演讲比赛

  • 我市党政代表团赴商丘许昌两市学习考察综述

  • 全市转型发展攻坚推进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