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河南省高院院长再审杀人案 上诉人位置有变化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5-19 08:3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2015年初夏,为了给妻子大女儿的米线店拉生意,36岁的刘东魁连夜骑三轮摩托车拉着卖爆米花的机器,从河北邯郸赶到河南开封。然而,面对他的一同回老家收麦子的要求,妻子以照顾女儿米线店为由拒绝了,两人一时口角,他手起刀落砍向继外孙的胸口,也砍断了自己后半辈子的前途,一审被判处死刑。

  昨日,刘东魁故意杀人上诉案在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大法官张立勇担任审判长。

  回顾

  砍死继外孙,刘东魁一审被判死刑

  5月18日9时许,上诉人刘东魁被带上法庭。走出来的那一刻,身着白色T恤、黑色裤子的刘东魁身体有些瘫软,他几乎是被两个法警架出来的。庄严的国徽下,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检察员、辩护人表情肃穆整齐就座。

  开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书对他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综述:2015年5月21日晚10时许,被告人刘东魁与妻子李芬(化名)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刘东魁恼怒之下拿起一把菜刀,冲到北卧室,朝在床上睡觉的李芬外孙林林(化名)胸部猛砍一刀,又朝随后赶来的李芬左肩部连砍两刀。在李芬求饶后,刘东魁驾驶三轮摩托车逃离现场,次日向公安机关投案。

  经鉴定,李芬构成轻伤二级,6岁的林林却抢救无效死亡。

  2016年11月,开封中院判处被告人刘东魁犯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赔偿附带民事原告人李芬医疗费等共计2.6万余元。

  一审判决后,刘东魁提出上诉。

  还原

  他说对妻子很好,啥活儿也舍不得让她干

  从检察员、辩护人以及上诉人刘东魁嘴中,记者还原了这个案件发生前,夫妇俩的关系。

  刘东魁比妻子李芬小5岁,两人在新疆打工时相识相爱,李芬是再婚,带着两个女儿,家是开封的。两人2008年结婚,之后在刘东魁老家河北一起生活,夫妻感情还不错。

  “她有高血压,我给她买进口的药,平时在家啥活都舍不得让她干。”回忆起对妻子的感情,刘东魁抽泣起来。

  2015年春,李芬回到开封,她的女儿开了一家米线店,她打算帮女儿打理米线店,还能帮女儿带6岁的孩子林林。刘东魁也很支持米线店的开业,他在河北是以做爆米花营生的,为了帮忙,他专程打印了写有“吃胖嫂米线,送爆米花”的条幅,骑着三轮摩托车,一路从邯郸开到开封,将爆米花机器也捎了过来。

  2015年5月21日,李芬的女儿女婿外出逛街,刘东魁把林林哄睡了。临睡前,他还拿着课本为林林讲故事。随后,他来到李芬的卧室,帮李芬打了洗澡水。

  “我想跟她商量,让她跟我一起回老家,老家的麦子快熟了。”刘东魁说,还想回去看看七十多岁的老母亲。不过,李芬并没有同意。

  为此,两人发生了争吵,喝了点酒的刘东魁失控了,他从货架上找到一把刀,悲剧发生了。

  判决

  有自首、有悔罪、有谅解,改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庭审现场,刘东魁表示认罪悔罪,并愿意赔偿被害人亲属的损失。休庭后,合议庭进行评议,并经审判委员会讨论,当庭进行了宣判。

  二审法院认为,上诉人刘东魁仅因琐事,酒后持刀行凶,造成一人死亡、一人轻伤的严重后果,且死者为年仅六岁的无辜儿童,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但本案系家庭矛盾激化引发;刘东魁逃离案发现场后,多次打电话给亲属让卖掉三轮车救治林林和李芬,之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构成自首;二审期间,刘东魁赔偿了被害人亲属部分经济损失,并且在庭审中,能够真诚悔罪,取得被害人亲属的谅解。法庭充分听取了检、辩双方的意见,并听取了13位人民观审员的意见,根据本案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认定上诉人刘东魁犯故意杀人罪,改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亮点1 省高院院长再度敲响法槌,实践庭审实质化

  大法官带头办案,这是张立勇继2015年审李三元杀妻案后敲响的“第二槌”。

  “在河南省,院庭长办案已成为一项制度。”张立勇介绍,法官员额制是司法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进入员额的法官必须到审判第一线办案,不办案的法官要退出员额。我省法院现在已经完成了首批入额法官的选任工作,作为省高院院长,不仅是行政官员,更是一名二级大法官。

  记者注意到,昨日庭审有多名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还有一名专家证人都到庭接受法庭的询问。这与以往开庭有很大差别。法庭为什么通知这么多人到庭?

  张立勇介绍,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正在全面推进。庭审实质化是这项改革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改变过去以侦查卷宗为中心的做法,把审判活动真正搬到法庭上来,举证、质证在法庭,辩论在法庭。此次开庭,针对案件的焦点问题,如被害人的死亡原因、李芬是否有过错及在一年多后死亡是否与本次受伤有关系等问题,检察员、辩护人分别申请了证人、鉴定人、侦查人员出庭,法庭也通知了专家证人证实相关专业问题。通过让这些证人出庭作证,当庭接受检辩双方的质证,充分发挥了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的决定性作用。

  亮点2 上诉人位置不再正对着审判长,偏向辩护人

  金博大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咏歌介绍,此次庭审,上诉人的座位也发生了变化,不是正对着审判长,而是放在了偏向辩护人的位置。“控辩审三方,而不是让上诉人成为第四方单独罗列开,体现了人格上的尊重,从形式上实现控辩平衡。”

  据介绍,2015年李三元故意杀人案二审开庭时,省高院已经尝试把上诉人席位放在辩护人一侧。

  • 食博盛会舞动魅力漯河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综述

  • 波兰姑娘漯河小伙儿的“一带一路”情缘

  • 第十五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开幕

  • 马正跃蒿慧杰察看食博会布展工作

  • 市二院成功举办“新生儿窒息复苏技术”培训班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