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电力巡线员徒步丈量深山 最陡山坡倾斜度近70度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6-02 08:29: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丨河南省卢氏县地处豫西深山区,是全省面积最大、人口密度最小、平均海拔最高的深山区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县。要搞生产脱贫,离不开电力保障,而电力线路离不开巡线工人的守护。国网河南卢氏县供电公司共有156名巡线员,其中10名巡线员基本要徒步来守约356公里长的35千伏线路。

  只要有线路的地方,哪怕没有路,也要手拿镰刀、斧头、锯子开出一条路来。已经步行了多少公里?巡线员们早已算不清……

  【体验】最陡山坡倾斜度近70度,巡线员行路难

  5月25日清晨6时许,室外气温11℃,记者与巡线员们一起乘皮卡前往深山巡线。行驶40分钟后,车开始沿蜿蜒的山路颠簸而行。“有兔子!”突然,摄影记者喊,只见一灰白相间的肥硕野兔出现在前方道路上,听闻异响后,兔子窜入草丛中。

  当记者被颠得要反胃时,车停在了杜关镇南泥壶村塔子山海拔1047米高处。

  8点25分,徒步开始,巡线员莫建波像是个“活百科全书”,沿途的丹参、车前子、远志等野生中草药,他都能叫出名。起初记者尚能和莫师傅一问一答,可不久,就累得浑身冒汗。

  山路根本不能称之为路,没有石阶,仅一条布满碎石的小道,有些路段被疯长的草木封住。巡线员边开路边嘱咐:“地表下有些地方是沙石,小树小草根浅,难以承重,不能抓啊!”

  行路难,在于必须一口气登上一处可落脚之地,可山路崎岖且陡,一眼望去根本看不到能停留的地方。这里最陡山坡倾斜度近70度,脚踩在碎石上不立马迈出下一步,就有滑步的可能。

  巡线员除了要携带检测工具和安全绳、脚扣等,还要带上砍刀、斧和锯,以便无路时开路和及时铲除危及线路安全的植物,再带上饮用水和干粮,每位巡线员的负重几乎都在30斤以上。

  9时09分,记者登上一处可供休息的平台,目的地35千伏明永线53号塔在不远处峰顶。双腿止不住打战,记者掏出手机发现这里没有信号,打开健身记录,短短44分钟,“已爬楼层”赫然显示为47层。

  【讲述】巡线是个体力活+技术活

  9点20分,24米高的明永线53号塔下,巡线员开始拿出检测设备检查杆塔的基本情况、线路通道是否有树枝要修剪、是否需要补装防脱落销子等。

  维护班27岁的袁恩强身绑安全绳徒手攀上塔身,40多秒便爬到了20米高空,检查塔身几处螺帽是否松动。运维部副主任杨予波则手拿望远镜,在塔下远距离观察。

  莫建波介绍说:“巡线分三种,一种是定期巡线,每月1次;线路故障巡视,比如哪条线路短路、过流跳闸;还有一种就是极端天气的特殊巡线。”

  莫建波这个巡线员可不简单,40岁,扎根山区18年如一日,多年来骑坏4辆摩托车,骑行里程超10万公里,步行里程至少4000公里。2009年他参加国家电网公司营销服务人员调考竞赛,斩获全国第一,成了深山区的“电状元”。

  “巡线是个体力活,还是技术活,有经验的巡线员每个杆塔的方位和周围环境,每条线路的运行状况都了然于胸。”莫建波说。

  准备下山时,记者感到战斗值已趋近于零,一名巡线员递给记者根“拐杖”,是在杆塔旁清除障碍时砍下的粗枝,“遇狗打狗,遇蛇打蛇,防身护体,探路拄拐,深山巡线必备神器是也!”巡线员笑道。

  “有两种东西要当心,一种是名叫‘黑乌梢’的毒蛇,一种是野漆树。”莫建波说,被山蜂蜇是“小意思”,几乎每个巡线员都会遭遇,“一般动物不会主动攻击人。我亲眼见到同事被野漆树祸害,接触到树的手臂很快红肿、发痒,越挠越痒,不一会儿全身都是水泡,特别痛苦”。

  【遇险】记者山道上滑出5米远,老巡线员也曾遇险

  一行人两两结伴下山,在一处页岩碎石集中处,记者脚下一滑,人便向山道下溜去,两步外的袁恩强眼疾手快,赶紧抓住记者左上臂,向上、向后用力,记者被牢牢稳住。停步处半米外就是深沟,回头一看,竟从山道上滑下5米远!记者忙向袁师傅道谢,待袁师傅松手,记者这才觉得被抓的手臂处火辣辣的疼,还留下了一片青紫的指印。

  莫建波说这条线路并不是巡线最崎岖、最危险的,“很多线路在山上,冬天大雪封山,积雪厚达几十厘米,深一脚浅一脚去巡线,走不上去就拉着藤条往上爬。下山看不到路,就坐地上滑下山”。

  莫建波说,2003年7月的一次经历令他记忆犹新。接到线路故障的消息,他和同伴跑了3个多小时,走了9公里山路,在一处悬崖边找不到出路,“被困了40分钟,才在南侧悬崖攀着葛根条下到沟底,沟底野草一人多高,看不到路,掉到河里好几次。”莫建波说。

  【趣闻】杆塔上鸟窝,看情况决定是拆是挪

  中午12时,记者跟随巡线员们到东明镇当家河村一无名山上,望着杆塔顶端硕大的鸟巢,袁恩强准备再次上塔。鸟在杆塔上安家存在隐患,筑巢的树枝交错搭放,如果超过电线之间的安全距离,容易引发跳闸、短路事故。

  到达距地面约20米高的鸟窝处,袁恩强先观察了一番,才抬腿踹踢鸟窝。大堆树枝纷纷落下,然后是土灰。待袁恩强返回地面,说鸟窝是空的,直径约1.2米,高约0.8米,外层是树枝构成的大窝,内层是树枝和羽毛混杂搭建的小窝,“鸟窝有顶能防雨水,喜鹊窝!”

  莫建波说,鸟儿是生态环境的一部分,曾遇见杆塔上鸟窝有雏鸟或鸟蛋的事,只要情况允许,就会为鸟儿“搬家”。

  忙完消停下来,已是下午1时许,巡线员们大口补水,啃了块方便面,再次踏上巡线路……

  线索提供莫然李高波

 

责任编辑:张佳佳

  • 漯河市儿童急救中心挂牌成立

  • 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动员会议召开 马正跃蒿慧杰讲话 王勇等出席

  • 市二院开展疑似感染H7N9患者就诊的演习

  • 浓情端午 市二院送健康 义诊活动

  • 马正跃率团赴驻马店市 学习考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