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 积分兑换 | 帮助中心 漯河市民留言板 | 漯河电视台 | 漯河网文艺频道 | 漯河公众论坛 | 漯河网通讯员 | 漯河网摄影频道 | 漯河网 | 新闻 |

本周桑拿天持续高温38℃ 今天河南多地有雨局地暴雨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7-10 08:26:00 点击: 今日评论:

  核心提示|小暑后,天益炎。一场雨后,小暑来到,天复高温,人复闷热。强烈的阳光,再度晒干地皮,使得那鱼虾潜深水,禽鸟翔云端。

  风声里裹挟着热浪,到处是空调外机响,就连田间的蟋蟀,也离开田野,来到人类的居所,入夜吟唱不息。等在前面的,是大暑,是一年中的极端高温,是夏日里的短时骤雨,更是一段躲不开、逃不掉的经历。

  【节气】蟋蟀夜鸣鹰高翔天地如烧人如烤

  小暑,是第十一个节气,二十四节气,即将完成一半。《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有言:“六月节……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暑,便是炎热,古人认为小暑还不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所以在“暑”前冠一“小”字。

  人们盼望下雨,如同枯苗渴盼甘霖;人们偏爱凉阴,有如饿虎扑向肉食。

  热是什么滋味?是苦的。王维曾写过《苦热行》,“赤日满天地,火云成山岳。草木尽焦卷,川泽皆竭涸”,温度高烧不退,草木干枯欲死,人们躲进空调屋,纷纷奔向清凉处。

  我国古代将小暑分为三候,一候温风至,二候蟋蟀居宇,三候鹰始鸷。凉风少了,热风多了,仿佛所有的风里,都裹挟着热浪。而蟋蟀也离开田野,到庭院里,到墙角下,甚至到屋宇中避暑,入夜便叫声一片。而老鹰因为地面温度太高,而飞到了清凉的高空。

  天气炎热,汗流如注,由于消耗大,中医提倡小暑节气要注意补充体力,解热防暑。酸甜苦辣,除了辣以外,酸甜苦皆能消暑。甜者,时令瓜果也。苦者,含苦味食物也,这些食物以蔬菜和野菜居多,譬如莴苣、生菜、芹菜、香菜、苦瓜等。苦味食物,可帮助人消除内心烦恼,且能提神醒脑,增强食欲。不过人们食用时,需要适量,过犹不及。

  出汗太多,容易导致津液大量流失。而番茄、柠檬、葡萄、山楂、芒果等酸味水果,能帮助人们敛汗止泻祛湿,生津解渴,健胃消食,增进食欲。

  【趋势】小暑来到天复焦本周晴热是主调

  上周等待许久的一场雨,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临走时留下一道彩虹,天气便复归于晴好。很多人在问,郑州的下一场雨什么时候降临。根据预报,本周全省以高温闷热天气为主。

  本周随着副热带高压逐渐西伸北抬,周三以后我省自南向北将有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预计周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气温方面,我省大部分地区多高温闷热天气,周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周内极端最高气温全省35℃~37℃,北中部部分地区将达到38℃以上。

  今天白天,全省晴天间多云。但从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北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商丘五地区以及平顶山、许昌、周口三地区北部和汝州、巩义、兰考、鹿邑、永城多云转阴天,大部分地区转阵雨、雷阵雨,局部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周二至周三,我省西部、南部多云间阴天,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周三下午到傍晚前后大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周四,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夜里黄淮之间的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其他地区晴天间多云。

  周五到周六,全省晴天间多云,下午到傍晚前后沿黄及以北部分地区有雨量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

 

责任编辑:张佳佳

  • 赵素萍来我市调研防汛脱贫攻坚 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马正跃蒿慧杰等陪同

  • 马正跃在郾城区察看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工作时强调突出关键 狠抓根本 推动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 马正跃在临颍县检查脱贫攻坚集中整改工作时强调 落实精准要求 突出产业帮扶 以整改实效提高群众满意度

  • 郾城区第五初级实验中学、 第五实验小学项目开工

  • 召陵区人民法院“夏季雷霆”初战告捷 执结标的额3970万元

  • 1
  • 2
  • 3
  • 4
  • 5

最新 / 新闻

一周 / 新闻排行

漯河网:0395-2121631 新闻热线:0395-2121631 邮箱:luohew@126
互联网新闻中心 | 认识我们 | 广告刊例 | 诚聘英才 | 网站动态 | 导航搜索 | 网上投稿 | 举报投拆
主办单位:中共漯河市委宣传部 漯河市互联网新闻中心 承办:漯河市广播电视台  豫ICP备05017908 
Copyright © 2000 - 2012 LUOH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漯河网 版权所有

豫公网安备 41110202000117号